心得|鬼滅之刃《上弦集結‧前進刀匠村》

2023/02/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先生是鬼滅之刃的忠實愛好者,從去年底就一直在期待新劇場版上映,上一部無限列車也在影音平台上看了無數次。
這次電影上映本來要第一天就衝去看,無奈我家裡突然有事只好改成昨天觀賞。
雖然離上映日也不過過了三天,但是能明顯的感受到這次劇場版的討論度不如以往!
這次的劇場版很特別,是以鬼滅之刃遊郭篇的後兩集再播出新的刀匠村篇作為一部劇場版。
在我完全沒有了解相關訊息前,一直以為自己要看的是一部像上一次《無限列車》一樣的、獨立劇情的劇場版
上次的《無限列車》可以做到全台票房亮眼、人人都在討論,我覺得很大的要素是他兼顧沒有看過鬼滅之刃的觀眾,所以任何人都可以無腦進電影院看。
當然當時為了熱愛鬼滅之刃的先生我有先補完動畫版再進戲院觀看,反而覺得前面的介紹有點多餘,不過當時有很多較為年長的同事進去電影院看完後評價是劇情很好理解,故事也很動人,沒有看過動畫也能愉快欣賞
我很慶幸在看這次的《上弦集結‧前進刀匠村》前有先上youtube稍微理解一下電影組成,不然可能會對這部電影的編制感到無法理解。
評論者提到,這部電影雖然早就告訴大家是將動畫版的內容搬上大螢幕讓大家觀賞,但是過場的廣告簡短動畫及片頭曲片尾曲、第一集片尾及第二集開頭重疊的部分沒有做刪減,是讓人比較費解的地方。
這點當初聽到也覺得傻眼,這樣觀眾不會覺得很浪費時間嗎?要知道,現代人大多沒耐心,影音平台也都會設計“跳過片頭“的按鍵,我在Netflix上看鬼滅之刃時可是一次也沒看過它的片頭與片尾。
不過看完電影後,會覺得這也是電影設計者的巧思之一,畢竟鬼滅之刃最被人稱許的就是他精美的動畫,在大螢幕上觀賞片頭曲與片尾曲其實也是一種享受。不過連工作人員表都要跑完就真的有些多餘了,應該可以放到最後面一起讓觀眾欣賞。
儘管我這麼說,整個片尾跑完的時間其實不長,並不能抽空去上廁所(?),所以感受尚不至於不耐。
評論完電影編制,再來說說我的觀影心得。
這次的《上弦集結》動畫精緻度我覺得更甚《無限列車》!
這次的劇場版我覺得完完全全是為了鬼滅迷而設計的禮物。
開頭就讓大家重溫《無限列車》篇炎柱與上弦參的精采打鬥,動畫流暢與華麗度似乎更勝以往。再加上遊郭篇上弦陸與音柱的戰鬥畫面,在電視上觀看會覺得有點雜亂(我媽還戲稱這是霹靂布袋戲XD),搬到大螢幕上顯得氣勢磅礡。
此外,無限城的動畫設計可說是我目前看過最美的動畫了。彷彿身歷其境,前進上下的移動會讓觀眾同時有失重感。在看漫畫的時候,從來沒有覺得無限城是這麼美麗與偉大的建築。
雖然在刀匠村這邊的劇情著墨不多,也沒有打鬥,但是充分能讓觀眾對無限城和刀匠村有更多的概念與想像。
暫且說個題外話,在補完鬼滅之刃的漫畫版時,坦白說我覺得動畫真的為漫畫加分非常非常多。我一向是原作檔,但是鬼滅之刃的動畫劇情沒有魔改,反而為戰鬥畫面跟角色刻劃做了更用心的微調,完全可以理解鬼滅之刃連載期間沒有引起轟動,反而是動畫推出後引發熱潮。
跟其他少年Jump的漫畫比起來,鬼滅之刃的劇情相對單純很多,在刻劃各個角色的背景時感動度也不比Jump其他大熱作品。
但我覺得這也是它的優點之一,少年Jump大紅的作品都有後期劇情變雜、人物太多,讓人看不懂的弊病,這是作者為了吸引讀者而求新求變(或是被編輯部要求)必然會產生的問題。
像鬼滅之刃這樣劇情簡單且快速完結的作品,其實是很珍貴的存在。
回到電影,這次的上弦集結讓觀眾能在很短的時間內認識每一位上弦,也立即理解他們之間的從屬關係。而接下來劇情佔有重要角色的戀柱及霞柱,也都給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
戀柱在我看漫畫版時沒有特別有好感,但是動畫把她的個性刻劃的天真可愛,著實是為這位角色加了不少分。
雖然我覺得《上弦集結‧前進刀匠村》是一部80%為了粉絲而製成的劇場版,不了解這部作品的人進電影院可能會不明白自己到底在看什麼,但粉絲真的會看得很開心。
美麗的動畫、活靈活現的人物、精華了前兩部(無限列車篇、遊郭篇)的動畫,且充分引發觀眾對下一部刀匠村篇的期待。
完全能理解這部劇場版誕生的原因及必要性,但是也能理解為何討論度不如《無限列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會員
5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