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聊背英國君王以及相關片單

2023/02/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本篇隨心情更新,有看過的新片就會更新進來。
讀起來記起來的東西才是你的。
為了能更好的看各種影集和電影,最近很簡略地記了一下11世紀開始英國的君王、90年代美國總統、歷史大事等等,方法是用我的十根手指頭,是個有點奇怪的方法。
但因為以前歷史學得太不好,所以用這種方式記憶了一下。
很推薦以下影片清單,一小篇一小篇的看,可以把英國君主的故事看完並且有連貫性,因為英國君主基本上都有關係,所以如果照著故事讀下去,多背幾次就可以把故事背起來,再搭配自己的手指頭,打開雙手就會像打開年表一樣,等每個部分的歷史都再熟一點,就不需要用這種方式了。
放到手指頭上就會像這樣。
從右手大拇指開始
左手
有用點小撇步去記,譬如說第四隻手指頭代表15世紀(1400時期)是亨利四世,然後17世紀的君王就都是詹姆士和查理這樣。
這樣有個好處是,任何時候只要知道年份就可以對應到君主,譬如17世紀中期中國是清朝,對應到英國就差不多是克倫威爾時期,1861美國南北戰爭,英國是維多利亞時期,看影集或紀錄片時,提到愛德華四世,就知道是15世紀,不能很精細,但可以抓個大概。
這個方法也用在跨度10單位的其他地方,像是20世紀美國總統,30年代(33-45)羅斯福,40年代杜魯門,50年代艾森豪,60年代甘迺迪和詹森,80年代雷根,像我看鐵娘子的時候不知道柴契爾夫人和雷根總統是好友,但我知道故事是80年代,所以就知道電影畫面裡面和柴契爾夫人跳舞的美國總統是雷根總統,或是看名人傳記的時候,提到喬治六世的加冕典禮,就知道是伊莉莎白二世的父親。
是個很粗略的方式,歷史很強的人可能會覺得有點好笑,但這目前幫忙我不少,就是在書、電影和影集裡看到關鍵字的時候就可以馬上反應,不會對背景一無所知。
而且因為上面的那個影片會講到每個君王的特點,所以在看電影影集的時候,就會看到君王相關的特點被演出來,就更能提會那個關係和背景。
不曉得大家都用什麼方式去記橫向的歷史關係呢?
歷史相關影集和電影:
不法國王—愛德華一世,蘇格蘭國王
國王—亨利五世
白皇后—愛德華四世,玫瑰戰爭時期
王者之聲—喬治六世
最黑暗的時刻—喬治六世
我看到喬治六世不願意拋棄國家,和邱吉爾說你有我的時候真的好感動。
另外推薦《secrets of great British castles》這部影集,搭配城堡會提到很多君王的故事真的非常有趣,之後有看什麼相關的歷史電影影集再來做紀錄。
0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