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國王 The King|王冠的重量

2019/11/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國王沒有朋友。只有追隨者和敵人。」本片以莎士比亞的劇作為底,描繪 15 世紀初的英格蘭王亨利五世,敘述他從登基前的遊手好閒、繼承王位後主張和平,到改變策略向法蘭西王國宣戰、並在阿金庫爾戰役以寡擊眾取得勝利的過程。
我不熟悉這段歷史,有些資料是另外查的,也沒看過改編自莎劇、其他版本的亨利五世,因此以下的感想都僅限於這部電影本身。莎劇專家及歷史達人們請多多包涵。
先說結論,我覺得這部片好看。中世紀的氛圍、傳統冷兵器的戰爭(雖然片段不長)都很引人入勝。Timothée Chalamet(下稱 TC)的表演也值得一看。
片中真正的大規模戰爭橋段不長,大約只集中在後半段阿金庫爾戰役的十幾分鐘內,但已足夠讓我想起對《魔戒》電影的熱愛。在傳統冷兵器的對戰中,因為有很多近身搏鬥,「人」的衝突比較容易顯現,這和近代以槍砲為武器的戰爭很不一樣。當然兩種戰爭型態各有各的慘烈,但以影視作品而言,似乎是《魔戒》的影響,傳統戰爭給我的感受會更強一些(雖然我好像也沒看過幾部)。在阿金庫爾一役中,士兵擠成一團廝殺時,觀眾已幾乎分不清畫面上的雙方陣營,十足展現出戰爭的混亂。另外,片中還有戰事中的其他事件,如紮營、行軍、主帥決鬥、圍城等,其中在阿金庫爾戰役之前的「哈弗勒爾圍城」,我很喜歡那段投石機攻城的場面。
有些人覺得 TC 的氣質撐不起戰功彪炳的君王形象,但我反而覺得他的演出很好。不論其他人演的亨利五世如何,「戰神般的王者就應該有怎樣的氣質」本身就是一種刻板印象。如果把片中的世界視為第二現實,TC 的演出能讓我相信他就是國王。本片不像《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有那麼多讓他演繹情感的獨角戲,角色設定又是比較不表露情緒的,但 TC 把不怒而威的氣勢展現得恰如其分。片中另一個演出亮點是後半段 Robert Pattinson 的飾演的法國王子。他的肢體和口音,初看可能覺得滑稽,但後來他每次出現都維持這種形象反而成為記憶點,而且浮誇演出未必比較容易。加上他出現之前的劇情就有鋪陳他挑釁和嘲諷的個性,所以我並不覺得太過頭。
本片的節奏不快而且文戲極多,看習慣爽片的觀眾大概很難適應。但這種步調正好適合本片的主軸,也就是亨利即位後如何解決暗潮洶湧的政治局勢。主軸本身夠明確,亨利周遭的人對他的提醒也像在提醒觀眾劇情主軸,所以觀眾只要靜下心去看應該就不會迷失方向而分神。而我自己對這個主軸的體悟是「君主專制有很大的侷限性」,就如同哈拉瑞在《21世紀的21堂課》書中「權力黑洞*」一段所言,當你手握越大的權力,資訊進來的過程就越容易受到(周遭人士的)扭曲,因此就越難獲得真相。
最後,片中有句對白值得玩味,就以它來結尾吧。這句話出自 Lily-Rose Depp** 飾演的法國公主凱瑟琳之口,而且是對亨利五世說的:
All monarchy is illegitimate.(所有君主制都是非法的。)
這句話實在夠嗆,因為亨利他爸就是靠政變上位的啊!

*這段在中文版 260 頁。
**她是強尼戴普的女兒,和 TC 因為拍攝本片而開始交往。

補充資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收錄我的影集觀後文,分為台劇、美劇、歐劇、紀錄影集等類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