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英國史

2023/03/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本書我讀到後面就忘了前面,
還要往前翻看是哪位國王幹掉哪一位國王,
名字都太像了。
簡言之,
幾乎就是殺來殺去的歷史,
不是為了權力就是為了宗教因素。
作者還會告訴讀者同時期的日本發生了什麼事情,
讀者可做東西方的對照。
我也學到一些有趣知識,
據說英國地名有‘’比by‘’的地方,
過去曾是丹人(丹麥人)的居住地。
埃賽爾斯坦在924年即位為威賽克斯國王後,
在內政擴充了阿佛列大帝建立的“夏”制,
並在夏之下設置“郡”、“十人組”。
將行政區劃分得更細。
幸好書裡43頁有附上十一世紀英格蘭王位相關家系圖、
第65頁的安茹帝國疆界、
第77頁百年戰爭時英格蘭與法國王室、
第84頁玫瑰戰爭的兩方陣營、
第105頁的亨利八世主要的妻子與子嗣等圖表,
不然我根本記不住這麼多人名與朝代間彼此的關聯。
我覺得那年代的人為了權力或宗教而開戰很蠢,
說不定未來世代的人類看著現在的習大大、普丁想一統世界也是一樣的感覺。
人類就是學不會教訓。
日後我應該會找時間再重翻此書,
只讀一遍是記不住這些演變。
未來再找時間多看類似的歷史書籍,
應該可以從這些歷史來思考台灣的未來出路。
歷史總是驚人地相似,
書中提到英國曾以世界工廠之姿睥睨全球,
但其榮景並沒有持續太久。
把上面的英國換成中國,
似乎也說得過去?
總之,
對我而言這是一本有趣的歷史書籍,
讓我對過往的歐洲與英國有更多的認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8會員
1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