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課本也這麼好玩就簡單多了!|瞄過一眼就忘不了的世界史

2023/11/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World history textbook

在脫離學生身分後重新回頭讀歷史,會有意想不到的趣味。

這句話,我很想說給17歲的自己聽。


人類文化的起源和世界的展開過程,最迷人也讓我厭煩的地方在於改變眾多人命運的往往是掌握權力的少數人。


閱讀過程裡,我比對著世界地圖,跟著這位日本高中老師,甚至還是神級的YouTuber 一起重新撥開我腦裡模糊已久的世界史迷霧。


內容正如書封所提:

「不用死背年份」,跟著書的脈絡走,便能跟著世界各地一起流動


我很欣賞作者串接的方式,特別是我對西洋史各種「威廉一世」、「查理一世」、「亨利好幾世」非常頭痛。

在這樣的困擾下,他會用一些小故事和人物來提醒讀者,這位是前面提過的那位人物,對我而言相當受用。


舉個例子吧!

亨利八世因為渴望有兒子,元配王后沒能生下男丁,但礙於天主教會的教宗不允許他的離婚申請。

為此,他創立「英國國教」,為了生男孩而離婚,進而帶動了英國的宗教改革,這也是我前面提的,一個人左右了眾人的命運和變化。


後來他一共換了六位妻子(有兩位被處死),串接的部分在後續提及伊莉莎白一世女王時出現了,亨利八世是他的父親,甚至女王的生母,正是被亨利八世處死的其中一位妻子。

其實有非常多很有趣的故事,例如:

1.宋朝的皇帝趙匡胤,被弟弟情緒勒索,說哥哥不當皇帝的話就要殺了哥哥之後自殺(趕鴨子上架呢!)


2.哥倫布終生都以為自己在海上漂了兩個月以上後抵達的地方是印度,但其實根本不是(還好他都不知道)


3.America這塊新大陸的命名是以義大利的航海家的名字命名的!


4.土耳其之父—凱末爾,在一戰後以「戰敗國之姿」力抗英國,憑實力重新簽訂條約,並討回土地,作者說這是歷史上罕有的事件,仔細想想確實是空前絕後的成就吧!


5.英國對猶太人和阿拉伯人的兩頭承諾,引發的巴勒斯坦問題至今仍是現代世界無法解決的難題


我想說的是,這本書確實可以讓對歷史感到混亂的人有個輕鬆的入門口,放下對背誦的反感,跟著作者的圖解,搭配文字故事一一去校準我們的記憶。

我可以說,這位老師被譽為神級不是浪得虛名,閱讀過程真的獲益良多。


不過,當然不可能因為看了這本書,現在去參加升學測驗就輕鬆過關,但是學習任何事物,引發興趣才是重點吧!


較多元的分享內容可以參考我的Instagram,因為喜歡講話所以也開了Podcast~

3會員
96內容數
邊喝手搖飲邊讀書,寫下的閱讀心得,茫茫書海啊~寫給我自己記錄,也和你們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