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2EP12 雲上太陽(太魯閣族語版)

2022/12/1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00:00 片頭
01:03 跟著Alang說族語
03:04 Alang有話想說
03:22 回覆Alang Star
04:28 歌曲簡介
05:39 歌曲教唱
10:13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3)

「hidaw」是用來表示「太陽」的意思。
如果你看到太陽出來的話,可以說
Niqan hidaw da! (有太陽了!)
如果你看到要變陰天的話,可以說
Ungat hidaw, msurung karat da! (沒有太陽變陰天了!)
|練習看看吧|
Niqan hidaw da! (
有太陽了!)
Ungat hidaw, msurung karat da! (
沒有太陽變陰天了!)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04)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要來分享的歌曲是「雲上太陽」的太魯閣族語版。
上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推薦一首你喜歡的族語詩歌。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看看Alang Star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3:22)

有 Alang Star 說,深深愛你。
有 Alang Star 說,Laqi tama。

歌曲簡介(04:28)

聽完AlangStar們的分享之後,我們就要來介紹這首「雲上太陽」啦! 這首歌曲是來自讚美之泉的創作,收錄於2001年敬拜讚美專輯(6) 《全能的創造主》中。
這首歌的太魯閣族語版,是我跟我的姑婆一起完成的。如果你想聽歌曲完整版的話,可以到節目資訊欄點相關連結收聽。如果你想邊看歌詞邊練習的話,可以到節目資訊欄找這集的逐字稿連結。雖然這集只會教唱一小部分,但我還是有整理出一些單字,可以讓你邊唱邊認識新單字喔!

歌曲教唱(05:39)

Hidaw ga karat ini kmpriyux
雲上太陽 它總不改變
Ana tmpus dqras ka quyux
雖然小雨灑在臉上
Hidaw ga karat ini kmpriyux
雲上太陽 它總不改變
Ha! Ini kmpriyux
哈!它不改變
歌曲單字整理
▸hidaw 太陽
▸karat 天氣;天空
▸kmpriyux 改變
▸dqras 臉
▸quyux 雨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0:13)

如果你是第一次聽這個節目的話,恭喜你又更認識我啦! 認識我比較久的Alang Star都知道,我是基督徒。最近我又拿起了一本我高中一直看不懂的書,我記得是高三的時候買的。最近不知道為什麼,就很突然的想挑戰閱讀一次。想說我已經大學畢業了,應該看得懂了吧! 結果這次終於看懂了,也因為看懂之後就對這本書愛不釋手,所以我想分享這本書給你。
這本書就是來自提摩太‧凱勒,以及凱薩琳‧李芮‧阿斯多夫 的「工作魅力」。這本書是從聖經的觀點,帶領讀者去了解「工作」的意義,以及如何連結你的工作與上帝的工作。
如果你是基督徒的話,非常推薦你一定要來看這本書。如果你不是基督徒,也想了解看看不同觀點的話,也非常歡迎來閱讀這本書喔! 想知道更多內容的話,記得買書自己去看看吧! 我看完這本書之後,想跟你分享幾個對我來說很棒的句子,希望也可以給你一些鼓勵。
#01 我最喜歡的句子
工作是讓自己成為對別人有益的方式,不是只為自己而活。
工作也是我們發現自己是誰的一種方法,因為正是透過工作,
我們才能開始認識自己獨特的能力和恩賜,
這是我們認知身分的一個主要成分。
看到這段話讓我很印象深刻,因為其實不論你要去做哪份工作,一定都會向別人介紹你自己。當你足夠了解自己的時候,你就可以很容易地告訴對方,你可以提供甚麼。也可以有足夠的自信,去拒絕你不適合自己的工作。
當然我相信也有很多Alang Star會想說,雖然我現在已經有工作了,但是我還不太了解自己餒! 其實這很正常,所以不論你現在做甚麼工作,你都需要常常問自己。你喜歡目前的工作嗎? 為什麼呢? 如果你不喜歡的話,那又是為什麼?
任何的工作經驗,都是認識自己的過程。不是每個人都那麼幸運的,可以在一開始就找到自己喜愛,也合適的工作。所以別氣餒,我相信你一定會在尋找的過程中更認識自己,這個才是最重要的。
#02 我最喜歡的句子
工作是從上帝而來極好的禮物,也是賦予我們生活目標的主因。但它也必須有自己恰當的位置,它必須時常停下來,
不僅為了身體的恢復,也為了喜悅地接受世界和日常生活。
這句話我很有感,尤其是最近。因為身體的關係,所以上禮拜節目有停更一週。我自己覺得這段話是上帝在提醒我,真的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特別是對經營自媒體的創作者們來說,這是一個很大很大的難題。但我相信這個平衡,我一定會越練習越好的。所以Alang Star們,不要學我這個工作狂,該休息的時候要好好休息喔! 如果你對這本書有興趣的話,記得到資訊爛點連結看看喔!!
#03 補充一集podcast分享給你
來自 Life Storying 微步調生活靈感 的EP80 系統化思考「這份工作適合我嗎?」,他們的節目除了有音檔跟文字版之外,也有附PDF的微練習。Shaya會透過四個步驟,帶你分析工作的適合程度。相關連結我會放在這集的節目資訊欄中,如果你有需要的話可以去聽聽看。
回覆AlangStar的真心話
▪ 各種加油打氣💪
▪ 還需要更多像你這樣的人
🥰 我們的語言不能消失😭

Q: 請問Putang 都怎麼學族語? 你很棒,這個頻道也很優質,感謝主❤️
P:
這個問題的答案,你可以在這集節目資訊欄的第二個連結找到免費講座。除了講座之外,我也有把學族語相關的內容,做成一個播放清單叫做「讓族語來說」,你可以去聽看看。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5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