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2EP25 如何用族語禱告?(上)

Putang Nuku
發佈於讓生活來說 個房間
2023/03/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00:00 片頭
01:02 跟著Alang說族語
02:27 Alang有話想說
02:35 回覆Alang Star
05:16 主禱文跟讀
12:06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2)

「dmurun」是用來表示「禱告;祈求」的意思。
如果你家有禱告的習慣,那你應該很常聽到這句話
Ima ka dmurun sayang? (現在誰要禱告?)
|練習看看吧|
Ima ka dmurun sayang?
(現在誰要禱告?)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2:27)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如何用族語禱告?(上)」要分享的是太魯閣族語的主禱文。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你最常在什麼情況下使用族語呢?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看看Alang Star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2:35)

有 Alang Star 說,跟長輩聊天的時候。
有些 Alang Star 說,生氣罵人的時候
有 Alang Star 說,隨時隨地
有 Alang Star 說,喝酒的時候

主禱文跟讀(05:16)

聽完Alang Star們的分享之後,我們終於要進入今天的重頭戲啦! 跟讀環節,如果你想邊看經文邊練習的話,可以到節目資訊欄找這集的逐字稿連結。我有整理出一些單字,可以讓你認識新單字喔! 如果你準備好的話,我們就要開始摟!
Tama nami gaga baraw
我們在天上的父
Tai saw spruun kana seejiq ka suyang hangan su.
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Tai su saw empklawa kana talangan.
願你的國降臨。
Saw lnglungan su baraw o ksi haya babaw dxgal uri.
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Uuqun nami o biqi nami jiyax sayang.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Srwai nami haya ka ruciq nami, saw wada nami smruwa ruciq dha.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Iya nami pdai mqraqil pnspngan, pkdusi nami paah naqih.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
Yasa klwaan ni biyax ni knrdax o,
因為國度、權柄、榮耀
ida nnisu ana bitaq knuwan.
全是你的, 直到永遠。
Aming.
阿們。
【單字整理】
▸Tama 父親
▸Nami 我們的
▸Tai saw 希望;祝
▸Talangan 全國
▸Biqi 給;要給
▸Ruciq 髒、罪
▸Naqih 不好
▸Yasa 因為
▸Nnisu 你的
▸Ana bitaq knuwan 永遠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2:06)

我最近看了一段TED的演講,主題是「30天嘗試新事物」。雖然這部影片的時長沒有很長,但它帶給我一個很棒的提醒,那就是每天只需要做一點小改變,你就會在未來看到自己有很大的成長。不知道你有沒有很想做的事情,或者是想養成的習慣呢?建議你花30天的時間,堅持去實行。我相信30天過後,你一定會看到不一樣的自己。
就像我現在製作的節目一樣,起初我也只是想讓自己在生活中能更多的充滿族語,讓自己的族語能力進步。結果不知不覺,節目已發展成現在這個樣貌,我也是很驚訝很驚喜。現在回頭看,發現自己真的成長了不少。
之前有Alang Star私訊我說,真的很感謝我有創立這個節目,因為這個節目剛好就是他需要的。我看到訊息的當下,我也告訴自己,你看你真的很棒吧!我就知道你一定行!所以如果你跟以前的我一樣,真的很想把族語練起來的話,那就先從30天堅持練習開始吧!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1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