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後,還可能是朋友嗎?

2023/02/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曾經有瓦粉不眠的夜裡,捎來一個訊息,「離開後,還可能是朋友嗎?」
我沒有馬上回覆,深知這位瓦粉需要的不是一個方便的答案。她所需要的,僅僅只是知道,於這心亂如麻地快要發瘋的夜裡,也有人不睡,陪她一起同時度過生命裡那些最難挨的時刻。
我和她一起分享我經歷的一些小故事,希望對她有幫助。那天夜裡下著小雨,我說,不知道妳聽不聽古典音樂呢。如果可以,我們一起不睡,一起聽布拉姆斯的《第一號小提琴奏鳴曲》,好嗎?
為什麼偏偏是布拉姆斯?又偏偏是這首小提琴奏鳴曲呢?
這首美到令人心碎的小提琴曲子,有個別號,就叫「雨之歌奏鳴曲」。作家馬欣說,「雨是下進心裡的時間」,雨聲雖大,卻常常隔絕了世界的喧囂,留下一片空白,讓我們得以聽見自己的聲音。
網路上流傳很廣的一張照片,據說是布拉姆斯攝於克拉拉喪禮之後。你看見什麼端倪了嗎?
世界越快,妳要越慢,在布拉姆斯的溫柔樂音中,我們都得以修復自己的傷痛,讓自己和自己和好如初。
在那短短幾小時的陪伴中,我又和她分享布拉姆斯的生命故事。終生愛戀自己老師太太克拉拉,是如何把自己滿腔的熱情,化為樂譜裡的吉光片羽。對他們來說,在那個慾望壓抑的年代,能這樣一輩子走下去,當好朋友的最好朋友,似乎也就是最大的幸福了。
「離開後,還可能是朋友嗎?」不知為何,今夜這句話又在我心裡浮了上來。
-----------------------------------------------------------------------------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在文章下方
  • 【留言】是你跟瓦力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留言處在文章下方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收藏功能在文章下方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瓦力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 行有餘力作公益。
  • 歡迎按以下連結贊助抖內我,給予我更多創作動力
  • 訂閱瓦力的音樂愛情故事
  • 訂閱瓦力的唱片裡的風景
  • 追蹤瓦力的臉書

瓦力選歌/布拉姆斯《第一號小提琴奏鳴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K會員
236內容數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歌,歌聲裡有多少故事,就有多少祕密。在這裡,有些熟悉的歌,有些熟悉的生命故事,如果你覺得感動了,那是因為,這首歌正是獻給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