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為何建立淨土

2023/02/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阿彌陀佛為何建立淨土(象山慶’23.2.5)
《往生論》:「正道大慈悲,出世善根生。」曇鸞大師註:
此二句,名「莊嚴性功德成就」。佛本何故起此莊嚴?見有國土,以愛欲故,則有欲界;以攀厭禪定故,則有色、無色界。此三界,皆是有漏邪道所生;長寢大夢,莫知悕出。是故興大悲心:「願我成佛,以無上正見道,起清淨土,出於三界。」
廣大無邊的極樂淨土,是法藏菩薩依「無上正等正覺」的平等大慈悲所建立的,是證得圓滿的出世大善根所成就,是故,其國土的體性無比清淨。這兩句,稱為「莊嚴性功德成就」。阿彌陀佛因地為何發願建立這般的國土莊嚴呢?這是對比其他國土境界而起的,例如:見到某些國土,眾生以愛欲貪著,而有欲界;以攀上厭下的心修習禪定,就有色界、無色界。這三界都是有漏(不淨)邪道(不正)所變生,也就是不了「諸法無我」而妄執有我,不了「諸受是苦」而貪愛諸受,由此而造種種煩惱業而有了穢苦的三界依報;曠劫以來生死輪轉而不知出離,有如無邊長眠所做的無明大夢,妄執夢中種種虛假境界,而隨之憂喜苦樂,從不曾一念醒悟,至今亦不能跳出如此夢境。法藏菩薩有鑑於此而發起如是大悲心:「願我成佛之時,以所證一真法界之無上智慧與方便(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現起他受用的清淨國土,令一切來生者皆得以橫出三界而快速成佛。」
法然上人云:「念佛者,我所作也;往生者,佛所作也。往生乃由佛力所賜,卻於心中種種籌量,是自力也,唯須稱名待來迎也。」往生是彌陀本願的攝取,我輩只管念佛,不必在乎「帶業or消業」,靠自力修行的人,解脫沒把握而心中焦慮,才以凡夫心做種種籌量卜度。念佛人除了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多餘的思慮、計較,皆成戲論。若不是阿彌陀佛來到我們心中,我們凡夫無明虛妄的心,如何自動生起「南無阿彌陀佛」光明名號?印光大師云「仗自力修持,”自”有何種力?但是無始以來的業力,所以萬劫千生,難得解脫。仗阿彌陀佛的弘誓大願力,自然一生成辦。」阿彌陀佛發願救度十方眾生,我輩只須隨順彌陀的救度;念佛人要善體彌陀「如慈父之愛獨子」的心,安然領受彌陀的恩德,自然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攝取不捨,是阿彌陀佛永不歇止的慈悲;稱念不斷,是念佛人無時或忘的本分。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世紀的淨土宗--回歸"善導"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