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_《百花》

2022/10/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百花》是今年看過最喜歡的電影了,我可以這麼評價這部川村元氣自編自導的電影。以下亂槍爆雷。
看完想到的第一個形容詞是「溫潤」,滋潤的感覺和當年第一次看《海街日記》很接近,但這部又給了一種剛剛好的濕潤與溫暖,源自於這對母子之間不言而喻的終於互相理解、相思也相忘於此。
故事其實很單純的,但是攝影方式採用了大量的手搖,今村圭佑搖搖晃晃的鏡頭裡,loop了好幾次阿茲海默的原田美枝子的世界觀,雨裡、黑暗裡奔跑著的菅田将暉在手持鏡頭上搖晃得看不清楚臉部的特寫鏡頭,不管幾歲,找不到母親的焦急與混亂都一併呈現了。
我大概很早就知道什麼是「半個煙火」了,看到母子倆去看了湖面的煙火時,還想問他:「你以為你媽真知道這麼酷的東西嗎?」然後下一秒就兩人情緒大爆發了。第一個情緒爆發點,是泉後知後覺發現母親其實是有病識感的。不知道他有沒有發現的是,一本書裡夾了好幾張紙提醒自己,自己的生日都要寫下來的女人、兒子的老婆名字也要寫下來的女人,唯獨不需要記下關於兒子的事情。然後發現了日記,瞬間就吐了出來。阪神大地震後,媽媽最後哭喊著泉的名字,劇情沒有交代,但那也許是「回家」的理由。
這些都是泉看不見的,但還好最後泉看見了,想起了他以為他不會遺忘的記憶。後院裡的「半個煙火」我想起了《小偷家族》,而這對真正的母子,在黑暗裡,終於和解了吧,即便媽媽的記憶已不復返,但她最終記得的,估計也是她認為最重要的時刻。
故事、攝影、剪接的整體性非常有風格、兼顧了體驗與敘事的平衡,我很喜歡!菅田跟原田雙主演就不用多說了,就是很好看的演技,好看到可以忽略長澤雅美。
感謝倫敦東亞電影展 #LEAFF 放映。
25.10.2022 倫敦。
我是社會反指標
我是社會反指標
暫居英國的台灣人。 純文字創作世界的初心者,累欠的文字債十年有餘。沒什麼脈絡也沒什麼邏輯,自知不入世也不稀珍,終於能自由意志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