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現有資源提升生活品質?三個方法讓你輕鬆做到!(#203)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家在我的部落格裡面常常會看到【自我提升】這四個字,然後也會看到我把自我提升跟我們的男女關係生活之間建立了一個正相關的概念連結。也就是說,我認為一個人的男女關係要順暢,自我提升就要到一個合適的程度。
在我持續地以【自我提升】為主軸撰寫男女關係相關的文章時,時常會收到來自各方的提問,問題不外乎就是:自我提升跟男女關係之間的關係到底是如何?在我的觀念中,【自我提升】說到底要提升的就是【生活品質】。我希望大家認為這是一個很直觀的連結,因為當你把自我提升放在心上並在生活中實踐,你一定會感覺到你的生活品質會有所提升。(又或者我之後在試著寫幾篇文章來論述也可以XD)
不過要談到自我提升,有一個很主要的阻力就是很多人會覺得自己的資源不足,不論是時間或是金錢或是心力,特別是在這個大多數人生活都很繁忙的時代更是如此。但真的資源不足就沒辦法做到自我提升嗎?我認為並非如此。因此今天我這篇文章就要來分享我認為的【三個利用現有資源提升生活品質的方法】。

適度磨難

我們很多人平常工作可能非常忙碌甚至有點高壓,所以會想要在休息的時候好好放鬆。放鬆的方法不外乎就是吃點好的或是做些可以讓自己感到輕鬆的活動。這些當然都是可以提高生活品質的方法。不過,我認為不是只有享受才算是提升生活品質,其實適度的磨難也是一種可以提升生活品質的方法。
這邊的磨難我並沒有限定太多,只要能夠讓自己感覺有點辛苦、有點挫折,需要付出較多的努力才能得到收穫的事情,都可以算是適度的磨難。重點是我們遇到困難時的思考、嘗試與突破,都可以大大提升你對生活的滿意度。
有些人休假的時候喜歡去騎公路車,有人選擇去學習一門陌生的語言,然後嘗試跟外國人溝通。在這些過程中會我們感覺到疲勞、困頓、緊張等等的情緒。而在通過了這一連串的壓力的過程之後,最終通過了一些試驗或挑戰,都會讓我們對自己的生活感到更滿意。

培養熱情

無聊的生活絕對是會讓人感覺到生活品質低下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要提升生活品質,讓自己感覺生活不無聊也是很重要的因素之一。前面說的適度磨難或許可以是一個讓自己感覺到很新鮮的事物,但這邊要提到的就是我們要往一個技能持續鑽研下去:這就是我們的熱情。
熱情會讓你的生活有長期的目標,這個目標可以讓你感覺到你的生活有意義。特別是如果這個技能真真實實地成為了你的熱情,你就會為了它去開發出其他的技能。舉例來說,如果你的熱情是攝影,那你就會為了把照片拍好而去學習色彩學,也會去研究旅遊景點,甚至是你會開始留意電影中的鏡頭所要傳達的語言等等。這些技能都會讓你的生活過得更加立體,當然會提升生活品質。
當然,培養熱情是需要一些資源的,其中我認為最關鍵的就是時間。我認為,一個人在一段時間內,最多只能做好三件事。工作是一件,所以一個人最多只能擁有兩個熱情。而這是在你每天上班八小時,然後有周休二日的情況下。如果你工作常常加班,假日時間也會被其他事情占用。那你可能就最多培養一個熱情。但不論如何,如果想要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質,我認為擁有至少一個熱情是必不可少的。

讓別人代替你思考

要提升生活品質,除了磨難跟熱情之外,當然讓生活過得有趣也是蠻有幫助的。但【有趣】這個元素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它可能會需要你以一個不一樣的視角去看世界。比如說當我們聽朋友分享他們的生活時我們可能會覺得有趣,反過來說,我們自己的一成不變的生活可能就沒這麼有趣。
生活想要過得有趣,讓自己去過一個比較不一樣的生活當然也是可以(比如出國旅遊或是打工旅遊之類的)。但有時我們的資源並不允許我們這麼做,這時候我們就需要「讓別人代替我們思考」或是「讓別人代替我們體驗」,然後我們再去聽他們的說法就好。只要他們的描述夠生動,也可以讓你也有如身歷其境的感受。
當然朋友並不一定能夠好好地傳達他所體驗到的一切,所以我們需要的是去聽懂得說故事的人來分享他們的體驗。我這邊推薦的方法是:聽Podcast或看書。如果覺得看書不容易,那就聽Podcast。基本上目前檯面上排名比較前面的Podcaster說故事的能力很多都很不錯,可以當作擴充生活體驗的替代工具。只要你常聽Podcast,然後有聽到一些比較喜歡的主持人,聽到一些很有趣的故事,就可以一定程度上提升你的生活品質。

結語

上面提到的三個方法是我自己已經實踐了很久的提升生活品質的方法,在我身上算是效果蠻好的。他們讓我的生活有不同面向,也有足夠的深度,同時也讓我可以是一個夠有趣的人。這是一種提升,同時也會對一個人的人際關係很有幫助。基本上,如果你在生活中有做到這三件事情,你的生活品質是高的,你的生活體驗是豐富的。除非你刻意不跟外界往來,或是讓自己過得太邋遢,否則你的人際關係乃至於男女關係都不可能會太差。
※※※
社交駭客比爾服務列表
※※※
我的IG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社交駭客比爾—駭客技術文件》是一個以分享單身男性如何順利追求男女關係的專欄。主要內容是以我這幾年男女關係的經驗為核心,延伸出的思想及實際操作的文章。如果你認為在男女關係上碰到了困難,看看我的文章或許可以給你一些方向,幫助你更順利追求到你期待的男女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