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在美國找學校是個大課題

2023/02/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正在做聖地牙哥的學區功課,我們的想法是先找好喜歡的學校,再去找它對應的 neighborhood 有沒有房子可以租,跟普遍的操作方式是反過來的,但我是想說小孩要先開心跟不排斥比較重要。鎖定的學校也以公立為主,因為打掉重練的我們暫時負擔不起私校學費,美國加州的公立學校學費是全免費的,還有供應早餐跟午餐。接下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是怎麼找學校和須考量的幾個因素。
Photo by Tim Mossholder on Unsplash

前置作業-先鎖定學區

美國學區跟入學制度跟台灣有點像,整個聖地牙哥被劃分成數個大的學區,學區內又有數個小學、中學和高中,但並不是代表你只要住在學區內,裡頭所有的小學讓你任選,而是跟台灣一樣的就近原則,看你住在哪裡,就會優先排進最近的小學。
我們打聽到在聖地牙哥宜居、生活費用相對低廉又安全的區域大致上是 La Jolla, Mira Mesa, Poway 這幾個地區,其中 Poway 是全聖地牙哥第二好的學區,我一開始原本也是鎖定這裡,但由於好學區人人想進,學生的競爭性也較強,最重要的是像我們這樣沒有任何信用分數的新移民,會很難在熱門的區域找到租屋,稍微看過一輪後只好先放棄,接下來會找找看 Mira Mesa 這區,他所對應的學區雖然只排名到第七,競爭性比 Poway 弱一些,但學校的評價卻都還不錯。

第一步-GreatSchool 網站

想要找美國各學校的資訊,首選就是這個網站,裡面幾乎有全美所有公立學校的評分,如果想要看私校的評分,則是要到 Niche 才看的到。GreatSchool 裡面可以看到學校的基本資訊,學生人數、師生比、老師的薪資水平、上下學時間等等,而且還會十分貼心的秀出這個學校附近,有上架租售的房子資訊。
網站評分滿分是 10 分,除了整體的綜合分數,也可以看到各細項,如學生在各主科的成績表現、出席率、以及校內低收學生被輔導後的學業表現等。校內低收學生的這個項目我覺得挺特別的,他評比的概念是這類比較資源不足的學生,是否在學校老師的幫助下有改善其學業表現,這倒是沒在台灣聽過。
至於幾分以上的學校才算好呢?這個也滿看家長在意哪方面的,有些很注重教育跟競爭性的就一定要 9 分以上的學校,而我是抱持希望孩子快樂學習的原則,觀察下來,有 7 分以上的學校都算有符合我的標準。
而這網站目前對我最實用的部分,是可以看到校內學生的人種比例。人種比例也是一個有點指標性的考量因素,美國的朋友建議我們要找華人比例別太低的,因為老師會比較知道怎麼去輔導這類新移民的非英文母語孩子,我覺得這點好重要!而以我朋友的標準,他覺得只要有兩成華人都還算夠的,我其實也不想找太單一比例的學校,希望孩子可以在一個相對多元的環境學習。
除了評分比例,網站上也能看到家長或老師對該學校的評論,從這個地方可以稍微窺探到其校風文化,但讓我困擾的是,常常從上面看下來的各評分都十分理想,到了評論區的最新一條評論卻是負評,負評內容不是說小孩被霸凌而老師處理不當,就是說小孩沒有被照顧到之類的,因為又是近一年留下的評論,就特別令人在意。

第二步-學校官網

在第一步先找幾個心儀的學校之後,接下來我就轉到學校的官網看看,裡面會有更詳細的學校內規和教學原則,也可以找到學校是否有附設幼兒園或課後活動的資訊。有些學校還會提供不同的 Program ,像是雙語 Program,或是類似台灣資優班的 Program,而這些 Program 也成為該學校的特色,吸引對此有需求的家長前往註冊。
美國的學區有點給我他們各自為政的感覺,雖然一樣服膺於加州州立的教育原則之下,但不同的學區有不同的教學風氣,再往下至各學校又有其各自的特色,這也是讓我看得眼花撩亂的原因,但轉念一想,這樣也是開放了更多的教育可能性,讓人有所選擇才能落實所謂的因材施教吧。
像是 Poway 學區內有一間很特別的小學叫 Design 39 campus,他的教育模式跟一般傳統的以班級為單位不一樣,他是以學生為單位,每個學生會配一組約五六個老師,專案輔導個人的學習計畫,再根據所擬定的計畫去上課,實在是滿特別的,聽說也是搶破頭的一間學校。

多方打聽完成最後的志願清單

可以自行查找的資料都查完,另一方面就是找當地生活的人打聽風評,不過老實說除了前幾名的知名學校,其他學校要打聽到是有點困難的,除非真的運氣很好有住在那個學校周邊的朋友,或是朋友的朋友可以幫忙詢問,這時候真的就是出外靠朋友,人品測試的修羅場哈哈哈。
我曾經找過移民留學代辦,但問了兩家後,他們都說沒有這樣的資料可以給我,他們可以拿到的其實也就是類似 GreatSchool 上那種基本資訊而已,沒辦法有學校文化或家長回饋評論的資訊,我猜他們的強項可能還是在私校,公立學校不在他們的守備範圍。
篩篩撿撿之後得到最後的學校清單,就可以來看房子啦~想要入學,一定要有當地的居住證明才可以,房子部分下次再跟大家分享囉~
20會員
78內容數
從全職媽媽的角色出發,閱覽世界的生活觀察。舉凡教育、社會、文化和個人體悟都是美好的寫作題材。目前暫居在美國聖地牙哥,感受台美之間的生活與教養差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