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作者介紹】 + 【立版初衷X見到邱比的那天】

〔文/徐明柔 圖/徐明柔〕
【作者介紹】
2004年生,南部小孩,北漂青年。數學不好,因為數學課都在看小說寫日記,喜歡自稱品味法西斯,但其實是個假文青。
【立版初衷X見到邱比的那天】
一開始建立方格子從來沒想過要出版專題,因為我不是什麼厲害的人,只是從小愛寫字而已,然而今卻開了專題,雖僅是衝動之舉,但仍就要說回遇見邱比的那一天。
2021年第一次聽見邱比,一聽就愛上了,然後才發覺竟然已經錯過邱比這麼久,人家可是從2013年就有作品的呢!但這似乎也不是懊悔可以解釋的事情,2013年我才九歲,在他正被音樂圈注視著的那段時光,我沒有還沒有手機,甚至連電腦都不太會用。不過這一切沒有阻止我愛上這位充滿藝術性的創作者,一直到現在,我有許多想法和觀念,都間接的被邱比影響著。
而且也不知道為什麼,在邱比的作品中,書籍也好,音樂也罷,我常常欣賞到一半就會開始掉眼淚,到現在還是找不到原因。
從2021年開始,我就不停的在等待,等待邱比的新作品和見到他本人的機會,當我開始認為希望極其渺茫時,發現台北國際書展竟然有邱比《最後安慰》、《方斯華》作品集發佈會。細看資訊後,發現那天自己早就回南部了!
不過距離是敵不過累積三年的期待之情的。
無論是邱比的書籍還是音樂,一直以來都給我種高深莫測的感覺,聽他在馬世芳老師電台的訪問,也總覺得他冷冷的,似乎「可遠觀不可褻玩」甚至是有點不食人間煙火,不過這也就只是我的猜測,所以在得知能有這個機會見到他後,我非常期待能親自感受他的氣場,也準備了一些問題想詢問他。
我非常想了解,像邱比這樣神秘的人,有沒有吃過「滷肉飯」這個問題聽起來愚蠢,但這真的是我最想知道的。
書展當天,看到邱比的瞬間,第一個想法是「哇,眼睛好漂亮。」邱比上台後,他微笑環顧了台下的讀者,不過當時我因為太害羞,逃掉了他的眼神。邱比說話很溫柔,人相當有氣質,也很大方,因為在我聽過各個作者的書本發表會或座談會的記憶裡,很少有作者會直接說,歡迎寄信給予反饋,以及好奇每一位讀者想法的。也倒不是說世界上其他作者都自視甚高,而是邱比在說這段話時,語氣格外的真誠且誠懇。
「其實無論是在音樂、MV拍攝手法以及出席活動的服裝和其他任何作品,邱比似乎都給人一種高深莫測,神秘且不食人間煙火的感覺,所以很想問問邱比,有沒有吃過,痾,滷肉飯?」我問了三個問題,這是其中一個。
原本以為這個聽起來沒什麼深度的問題,邱比可能會草草回答,結果出乎我意料的是,他非常認真的回答這個問題,認真到了身為提問者的我都覺得他太認真了。他做了非常多的鋪陳,甚至用「滷肉飯」舉一反三的解釋,提到了家人,提到了自己頭髮一直以來不一的長度,提到自己即使什麼都不做,也會在某些時候被各種誤會是否不食人間煙火,就連性別也時常被搞錯。
「我所給人的認知,已經強化到,我無力對你證明,我其實還滿愛吃滷肉飯的。所以對阿,我有吃過滷肉飯~」做了前面一大串的鋪陳,邱比可愛的說。
後來簽了書也合了照,還記得在我把寫得落落長的信交給他時,他把手掌伸出,用「捧」的來接過我的信。整個過程下來,我能感覺邱比是個單純且認真的人,面對提問或是說自己的想法時,他不會直面回答,這雖會有點拐彎抹角,但這並非代表不誠懇,也不是他在裝,是他在思考,是他想給出去更多東西。
也許是18年的生命還沒什麼厚度,看過的東西也不夠多,擁有的僅是反骨,在遇見邱比前,我一直認為世上沒有所謂「真摯」的人,所以我想,就從2023年開始,若當我又再次憤世嫉俗,我會想起邱比,想起他的真摯和美好。
書展結束後,我格外欣賞他了,我可以大聲的說邱比是我最欣賞的創作者,且值得讓更多人看見,因此我願意用我微不足道的力氣,讓更多人看見他。我相信只要有開始,就會有好的結果。
所以就從這裡開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33內容數
關於我自己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