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未知的我們01-02|黑暗中的一道曙光捉住後就不想放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有思考過這篇ON檔分析是要簡單的直接寫在臉書上?還是細細的在創作的地方寫下自己的專欄裡?後來想到這部戲劇帶給我多特別的感受後,就認真地決定要寫在專欄了。

  已經非常久沒有看完戲劇,我腦袋還殘留在想念著「演員的表情」上。因為通常會是我喜歡、分析於劇情上,但是這樣「腦袋為演員按下暫停鍵」已經確實很少了,這表示我恍神沉醉在這個人的演技與美貌無法自拔(笑)。

  剛開始在特映會還沒有感覺,等我離開了會場,慢慢回想起為什麼會覺得特別喜歡邱宇辰的眼神,慢慢發現到原因是他演出的沉穩內斂感覺,還有外型,都與我喜歡的一個內地演員秦昊很像。

raw-image

  所以有的很大部分的移情作用吧!當然是更多是因為演技的肯定,而才會聯想到秦昊。

  之前看過很多雷同「救贖」的故事,但是通常都是因為愛上對方而奮不顧身去愛著對方,這是屬於愛情。

  可是在愛情之前先有了救贖,先讓人之成為人,有了馬斯洛的最底三層的需求滿足後,小遠才有能力開始貪婪的向上索求。

raw-image

  也就是這道光,成為療育與解索我內在這幾年困住的枷鎖。不太想要再愛單一個男人,所以轉向愛上CP彼此之間美好的愛情。

  但是看到了魏謙與小遠之間那種羈絆時,忽然發現到:那怕我所愛的哥哥充滿著缺點,卻也是全心為了自己而活著。

這種的羈絆深深的吸引著我

raw-image

  那種美好,是我內心最渴望與心所嚮往的彼此存在,所以當小遠被迎入家中,似乎在我看劇的過程中,內心流浪的心情也找到了安穩下來亮光。

  對,我如同小遠一樣愛上了哥哥。

raw-image

  剛剛開始是無法離開視線的在乎,最後是想要占有的炙熱。所以我大致上明白了小遠發生了甚麼事情,因為看過戲劇之後我經歷了與小遠一樣的經歷。

  從不覺得自己是個人活著都很辛苦,到有了一個家與家人,接著「我的世界只有哥哥,順便有妹妹與三胖哥」,最後就是因為被吸引,渴望奢求著「我想佔有我的哥哥」

raw-image

  我也不知道在感情世界中受到傷害的自己,看了一部P大的書改編劇之後,居然可以再對一個男人動心?這不是嗑CP的喜歡,雖然在戲劇過程中我還是站在遠謙CP這邊的啦!只是不一樣的炙熱,我自己內心很清楚確實不一樣。

raw-image

  之前還會這麼恍神生病著愛上的還是《與愛同居》《黑幫少爺愛上我》這幾對CP身上,但是這幾個陸續我喜歡的都BE後(受傷很久阿)。

  被撕裂過得自己,分得很清楚這是演戲不是現實,後來陸續看了幾部台腐,雖然依然會嗑CP,也會炙熱一陣子,但是就一陣子的喜歡。

  而反觀文字小說類,我就會熱愛很久,如稚楚的《營業悖論》、唐酒卿的《將進酒》、淮上的《破雲》、木蘇里的《全球高考》等等。

  先說無論《鎮魂》《天涯客(山河令)》《有匪》《默讀(光淵)》《殺破狼》到現在的《大哥(關於未知的我們)》,Priest的作品我還真的看了這麼多。

  似乎都有點狀況的P大的改編:《鎮魂》是靠朱一龍白宇演技精湛撐上去;而《山河令》好不容易有了一個讓許多人滿意的CP與作品,結果……

  耽改雖然我只嗑墨香銅臭的《魔道祖師》,CP也只有喜歡《陳情令》忘羨這對,而現在卻看到了這些耽美劇的真正出路,而且是有找到靈魂精髓的方向阿阿阿阿。

raw-image

  其他BL戲劇他們會有我想寫的內容與感動的部分,但是確實沒有人可以比擬這次這麼強烈,尤其我似乎會愛死某方……。

  也就是說跟著小遠的目光中,我身歷其境的找到愛與被愛的亮光而被療癒。當然療育的過程我幹了什麼不可說,只能暗示跟未來集數中「釣魚」場景中,小遠所做的事情雷同(笑)。

  以此類推,我愛上了小遠眼中的哥哥,因為我也想遇見我生命中的魏謙,如此注視著我。如同多年前我從《慶餘年》中遇到了我的范閑是一樣的,產生深深的愛慕。


關於衍生多層面的分享

特映會

  剛剛開始也擔心台灣的劇組是否有能力拍好Priest的作品。說句我們看遍P大作品小喵小編說過的話:P大的作品是可以拿來演正劇,抽掉感情依然可以說好整個故事

raw-image

  當年張若昀演出的《慶餘年》,我也是從擔心這個演員是否有能力演出「俊美」的范嫻,因為原作我看了將近30次……到現在張若昀依然是我陸劇中最喜歡的演員,無人可以取代。

  然而看完特映會後,姜瑞智導演與演員們交出了一張讓我心動不已的成績單,故事的完整性與陳述流暢度,會讓人覺得是在看公視的得獎大劇(笑)。

raw-image

  誰會在一部BL劇中,如此完整的呈現各各不同年齡層次的感情鋪陳?即使是有原作,但是也通常只會是演員降齡演出而已(妹妹演員很強13歲演到23歲),但是光花時間可以讓小演員也可以充份滿溢的戲劇張力這點,就已經足夠說服我深深愛上這部作品。

raw-image

畢竟小孩與動物是拍戲中最難搞定的

  然後呢,我實在不想只有嗑「遠謙CP」這麼單純的嗨度,因為「魏謙」滿足了所有我對於家人最深處的那道光的詮釋,在深淵之處找到彼此的救贖,成只為你開門的那道指引,而使得「之遠」慢慢不再遙遠。

  而看得過程我會忘記我是在看耽美劇,而是在看一部關於「非血緣家庭的美好時光」這種寫實劇,因為無論是三胖與小寶,通通演得很好。

raw-image
raw-image

  劇組說導演特別喜歡「演員丟本即興演出」,所以可以看到很多很自然的詮釋。

  這也是為什麼我可以跟著導演詮釋的小遠視角,你可以很容易愛上哥哥。那怕是處在黑暗之中,哪光的溫暖又真實的包容,誰會不愛上?


B站與其他搜尋

  剛剛開始甚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我還在想我對於主要演出魏家兄弟都很眼熟,結果一個是《保留席位》的演員,也許更早更早我看了《青春有你》第一季的緣故;

  一個我看了他主持的《音樂主理人》一整季……

  請原諒我,因為也許我記得了某些人的臉,可我看完了《音樂主理人》都不一定記得冠軍的名字(笑),但是經過這部戲劇,現在兩個演員的名字是我可是記住了:邱宇辰與黃宏軒

  值得稱讚的樂哥(楊子儀/演出)與班導(邱勝翊/演出)的客串,前者是要有些了解台灣幫派的一些文化,才能知道的戲劇張力。

raw-image

  後者是一堆嗑真骨科王毛這對兄弟CP才能知道的好笑梗在哪。

raw-image

  這是後來慢慢搜尋資料才知道宇辰與哥哥之間爆笑的相關訊息,恍然大悟為什麼當天特映會王子出來之後,大家會笑成這樣...。

  可惜的是B站普遍都不知道,甚至後者有些UP主覺得這段太無聊而想跳過。當然也有人是因為沒有作功課,也沒有理解到為什麼這段會演這麼久。

  不過即便有些地方不好理解,依然不減他們對於這部戲劇的喜愛,這是一件好事情。

  更好的是P大的鐵粉書迷看完之後,確定有些地方更改比較大一點,但是普遍都能夠接受,尤其是上廣播訪問那段更是獲得許多人的認可(彈幕)。只是還是人會唱反調,但大致上是還正向肯定的。

raw-image

  也就是這樣會去在意其他自媒體對於這部劇的評價,這就是我覺察到我正在入深坑的緣故。

  好笑的是還有人嗑高中小遠與魏謙的CP...真的是亂嗑(大笑)。

  在訪問與特映會上,還有後來陸續的資訊來看,這兩個演員熟悉到認識了十多年,這麼熟悉的朋友,然後組成的CP,除了不需要再次去培養默契之外,更重要的更可以帶著對方入戲,況且據說這兩個人設都跟演員現實當中有一些差距。

  畢竟現實中兩個人其實都可以很搞笑的....

  由此在我啥都不清楚之下就愛上這部戲劇,就表示導演說故事的能力吸引住我了之外,兩個主CP的演技更吸引著我。


關於鏡頭

  深深打動我的是扇打開的門,讓小遠走進去的家。不是每種跟隨都會有回應的,而如同有UP主分享一樣,當魏謙在拯救小遠之時,其實也是在拯救自己的內在。

  因為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找到那道光的出入,像在電影《陰影下的她》導演給了女主角素熙的那道光就是解脫,在寒冷的冬天內走向絕路。

raw-image

  如果小遠沒有遇到魏謙,他也許遭遇會比素熙還慘,所以就是這個鏡頭,讓我的心房也跟著開啟了。

  其實第一名與第二名我都有嗑過,連牙都拔過(笑),但是著重在愛情上面的相遇與救贖,雖然演技上是讓人著迷的,但是不嗑CP的情況下,有甚麼存留在我的心中?

  這也是為什麼我喜歡這部戲劇勝過其他的緣故。

raw-image

  畢竟對我而言,在我的生命當中悲慘過的事情不只一次,當我沒有了健康、愛情與陪伴後還擁有甚麼?從戲劇中獲得的這種救贖價值就由此擴張出來了。

  說到《永遠的第一名》就必須說這當中的淵源,就在第一名之中演出高仕德與周書逸幼年時候的兩個小演員,就成為了小遠國小國中及高中兩個階段的呈現。

raw-image
raw-image

  另外就是魏母演員的跟最小年紀的魏謙互動完畢(就在第二集),即便殺青酒時候,小朋友還是怕魏母阿...哈哈哈,可憐的小朋友。不過也代表這些片段中,這些人所遇到的那些事情的真實性。

  如果一場戲都讓演員孩子嚇個半死,不敢接近演出母親的人,那麼戲劇當中的魏謙呢?要多大的能量羈絆才能讓這個男孩一夕間被迫成為扛起妹妹生計的大人,甚至後來還撿了一個小孩。

raw-image

  所以魏謙不願意倒下來,就是一種昇華式的防禦機制,在他在意的這些弟弟妹妹時,未嘗不是希望當年有人這樣對待自己?

  這些心理狀態當然關係到未來這對CP的互動結果,所以之後我會繼續再寫分享。

  由衷的希望他們可以借著這部戲劇紅遍整個亞洲區阿!這部作品確實有這種潛力與實力。

  最後說到的是:P大的作品,會有種特色會讓人很容易站錯位子,不過導演拍得有夠明顯,所以基本上應該後來沒有太多人站錯啊....


番外話題

  其實在與CP合拍前,幸運的跟宇辰合拍了一張。

raw-image

  自拍的時候特別的慌張,然後我說了我不太會自拍,邱宇辰就很親切的幫我按了,但是我不太會自拍的意思是....我拍得不好看,後來這張我跟我妹Denise Lo 修了很久很久,因為我的雙下巴拍得特別的明顯。

  感謝宇辰的親切^^,宇辰到是沒有修改,因為夠好看^^。宇辰生日在10月10日,特別容易記得(呵呵)。


《3G偵愛社》已經連載完結,轉為圖文創作與戲劇動漫評論等。另外有《黑暗曙光》等原創小說(原創與部分結尾需要付費),陸續寫腐析,另歡迎「大威大大」「莫絳珠」加入專欄作家行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