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比《正正》 如同一首歌的專輯

〔文/徐明柔 圖/邱比官方臉書〕
2020年9月11日,第一次聽到《正正》,在此之前,我沒有聽過任何一張專輯聽起來像是一整首歌的。它的順暢度會讓你在不知不覺中聽完,而對我來說,這張專輯就是要不暫停的聽下去,才能有完整的專輯體驗。
「不准跳著聽,給我照著曲序聽,而且不准暫停!!!」發現《正正》這張好專輯後,我這樣分享告訴我的朋友。因為實在太好聽、太寶藏,我的情緒異常激動且興奮,除了上面那句以外,我甚至在聊天室裡噴了一些粗話。
《正正》是邱比2015年出的專輯,我遲到了六年才和這張專輯相遇,不過我覺得這一切都恰到好處,如果再早些年,我恐怕是聽不懂其中趣味的。
《正正》給人的感受不可言傳,而「不可言傳」也正是我在聽完整張專輯後,冒出來的第一個念頭,感受實在是太深了。聆聽時建議配戴耳機,裡面的左右耳處理得特好。整張專輯,不會過於複雜,基本上沒有太厚的音牆,它簡單得很精緻、典雅,且仙氣飄逸。
【要聽也要看-專輯畫面感】
我將《正正》重複聽了很多遍,去細聽每一個聲音,去想這張專輯帶給我的畫面。在《正正》裏頭,我看到星空和從象山望下去的夜景,所有大樓和行駛的車子,都變成低彩度的縮時錄影出現在我眼前,時不時的旋轉著。也許大眾普遍認為低彩度是抑鬱的、不快樂的,但在這張專輯裡,它卻是相當輕鬆自由的。
【最愛單曲之去聽就對了】
雖然我說這整張專輯像是一首歌,且要不暫停的聽才能完整體會,不過我想這就是《正正》厲害的地方,整張專輯如同一首歌,但單拉單曲出來聽,也能是一首歌。
"We love art, we love science, we love philosophy"
整首歌只有這麼一句歌詞,這句歌詞不斷重複,旋律非常誘人,也有點「魔性」。但它不像其他也只有一句歌詞的歌曲,它的魔性是有「高級感」的,就彷彿走入了一場上流派對。
「就是塵歸塵 所以要在夜晚中冥想 讓自己能夠了解透澈。」
<難得>的英文曲名transmigration,中文為:轉生、輪迴。這首禪意和詩意並存的歌,人聲的堆疊和交錯給人非常遼闊的感覺,「空」是這首歌最直接的意境。第一次聽《正正》時,我在<難得>落淚了。它的遼闊感很輕、很柔、很不可思議。
由邱比的歌聲和極多意想不到得聲音結合,裡面的出現的聲音,就在我們的生活周圍。裡面甚至出現了男人叫囂的聲音,還記得當時聽到這,我還誤以為家外來了人。照著專輯曲序聽,<熱戀>會像是<如夢>的前導片,但若只聽單曲,會不禁好奇,邱比在編曲時,到底在想些什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33內容數
關於我自己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