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榮耀第一季》追追劇#02

2023/02/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終於不是演都會女子的喬妹!(圖片取自香港01網站)
哎呀!追追劇終於有第二篇了:)))

「黑暗榮耀」聽起來像是電玩的名字,似乎是要從黑暗世界裡取得些某地位、奪取某些權利的劇情設定,也對,這部劇的背景也算是某種黑暗世界。 雖然說目前只播出了第一季,但我認為光是第一季就能給到大概8.9分,至於是否邁向9分,就要看第二季有沒有好好收尾了。
沒有太多人生道理、沒有太多血脈噴張,《黑暗榮耀》就是一部追起來沒什麼痛感、看著很過癮的劇,所謂的痛感指的是,觀眾需要耗費心理能量來為劇情感到痛心、揪心、惋惜。
不過報仇的戲碼似乎本就如此,主要追求痛快及大吐怨氣的爽感,剩下的劇情,好像可以沒那麼重要;也因此,有時報仇的戲碼容易陷入「小題大作」的情形,劇情設定的主角動機不夠強烈,或是為了不太合理的原因復仇,讓觀眾時不時出戲。
我覺得,《黑暗榮耀》倒是沒有這個問題,至少第一季是這樣。
最近正在試著了解劇本的安排,所以接下來的觀察會偏向劇本為主,啊可能有雷,小心。
一般來說,故事的架構主要由「起承轉合」四個部分組成。「起」會鋪成故事背景及角色動機,描述角色的內在需求以及目標,使角色接下來一連串的外在行為都有合理的解釋空間;「承」會有特定事件發生,主角因此需要去解決某件事,而那些過程,也順帶推進了故事的走向;「轉」是整個故事的高潮,可能是事件被解決了,或是劇情發生巨大的轉折,主角及觀眾的情緒都會在此時到達最高點;最後是「合」,顧名思義,就是事情被解決後逐漸告一個段落,或是經歷巨大轉折後,主角逐漸與轉折共存,等等之類的情緒逐漸走向平緩的段落。
我之所以會認為《黑暗榮耀》沒什麼小題大作的問題,是因為在開頭說明主角動機時,真的利用偏誇張的手法進行描述,讓人不禁害怕校園霸凌原來可以到這種程度、超越想像,所以主角想復仇、想讓加害者人生毀滅的設定,就比較容易讓觀眾接受。
除了開頭的角色動機以外,我每看完一集,就會稍微紀錄劇情走向。到第一季結束,大概是卡在「承」接到「轉」的這個位置,開了文同珢對朴涎鎮復仇、孫慏梧失蹤謎團兩個主線,以及文同珢復仇霸凌軍團、與朱如炡(或河度領?)感情的小支線,這些線都已經進行到中間階段,有種答案呼之欲出的感覺,所以我想,第二季大概會再銜接一點點轉,然後就進入故事的最高潮以及迎向結局,預估是五集以內就差不多了,再多感覺有點拖戲,畢竟該找到的資訊都蒐集到一半了,不過我是有點不相信決定分成兩季後,第二季會只有五集以內啦(?希望就算更多集,也不會歪掉。
不過,還是有覺得稍微比較可惜的部分,就是朱如炡這個角色,嚴格來說,我覺得目前為止這個角色沒這麼必要跟合理,似乎是為了讓這部劇多一點鮮肉歐巴的可看性而出現(但有河度領就夠了阿哈哈哈),因為除了愛上文同珢的動機偏薄弱外,決定要幫文同珢一起報仇也很奇怪,文同珢要做的事情也不是簡簡單單復仇而已,是可能要殺人的呀!僅僅因為愛她、看到她的傷疤,就要為她赴湯蹈火,還把她的話都當聖旨,這裡就讓我有點出戲,好吧,也許第二季就會有更合理的解釋。
總之,目前看來劇本的安排都還算合理,是在水準之上的戲劇,但因為後續還是不知道會如何進行,所以還是有觀察跟保留的空間啦~(第一季可以先看起來了,因為3/10要上第二季囉!)
(以上角色名字是參考維基百科,不同地區有不同的翻譯)

Stimmy
Stimmy
分享我過的生活、我看的電影、我追的戲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