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分享| 愛情很安靜。世界太吵鬧。

2023/02/11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那天,在我身旁的妹妹忽然大聲地囔了一句:”我覺得XX的老公一定很有錢!不然她怎麽會選擇他?”我轉眼看過去,她臉上寫滿了遺憾與不解。
XX?哦,説的是我們大學以前很有名的校花。哪一位?
我們就讀的XXX大學有兩位才貌兼全的校花。一位是甜美可人,笑起來月眼彎彎的清純甜姐兒;另一位則是身材高挑,骨相優秀還帶些異國風情的知性美人。兩位風格截然不同的美女,同時也擁有一個共同點——優秀!高顔值,是她們令人賞心悅目的天生優勢,而真正令人折服並爲之敬佩的,是她們出色的才能。
【勤奮聰明,勇敢熱情,自信大方】是我本人對她們的主觀評價,儘管我并不認識她們,僅僅只是透過身邊的共同朋友稍有那麽幾次短暫接觸。
也許根本無需親自接觸,光凴她們二人在各自領域中大放異彩的表現來看,這些用"優秀"二字恐怕也不足以形容的良好特質,也是顯而易見,藏也藏不住的。畢竟優秀的人,仿佛天生就自帶一種光芒似的,很難不讓人看到。同時我也深刻明白,這些成就當然并非只是仰賴自身天賦所得,更多的,還得是在別人看不見的背後默默努力,死命堅持,熬過無數個無眠的黑夜才得以收穫的成果。沒什麽東西是自然而然的,也不是長得漂亮,做事情就理所當然比別人輕鬆這麽片面刻板的説法。總而言之,就是亮眼又堅韌的女强人。
而妹妹説的這個“大概是看錢選夫”的XX,就是屬於我們商系代表的知性美人。

“爲什麽這麽説?”聽到這句話的第一反應很不悅,我沒有表現出來。
“就...我很難想象她這麽優秀的人...會選擇和這樣的人結婚呀!這個真的...我也不想這麽想她,但這個男人...又實在很難不讓我這麽想...”
“拿來,我看看。”我接過手機,打算親自一睹。
就想看看,這男人究竟是差勁到什麽地步,才至於讓一個只是陌生人的妹妹,對他抱以這麽大的不信任與質疑——不相信他竟可以征服女神。
嗯...我沉默幾秒,仔細掃描男人的輪廓和整體形象。就是一個正常的普通男人,不帥,也肯定不醜;身形貌似有點小肉,但也絕非不堪入目。
“他,怎麽了嗎?是比較普通,但也不至於讓你説出這種話吧?”
“也不是説他醜,就是...就是太普通了!不明白XX明明可以選擇更好的人,爲什麽偏偏是跟他?”她臉上的疑惑更為明顯了,連帶加深我的不悅。
呵呵。光憑男方長得【普通】,所以就隨意給女方扣上【愛錢】的帽子?
就因爲自己無法接受,所以能在壓根不瞭解實際狀況的當下,隨意質疑別人的愛情?難道愛情,不應該是那兩個人之間的事嗎?又是什麽時候開始,別人家的愛情已然成了衆多人議論紛紛,飯後茶餘的八卦和熱度話題?
“也許他也很優秀呢?也可能他説話幽默風趣可以逗她笑呀。你都不理解人家的相處模式,幹嘛要亂猜測?”我試圖説服妹妹,想潛移默化地教育她。
“好吧,也許真的是這樣...”妹妹很快被我的説辭説服,也默許了(可能也沒有)女神的選擇就是源自於對愛的忠誠,而非混入了其它利益因素。
圖片取自網絡
話題已經結束。可我的内心仍爲這個話題的開端感到憤憤不平。
不單是為XX被胡亂質疑而氣,也是為其他因沒跟隨世俗所謂的【標準愛情】擇偶,而遭受廣大社會歧視、排擠、嘲笑的戀人們而氣。
我不否認有者的愛情的確混雜了金錢利益,也不會拒絕承認這世上就是有人可以爲了金錢無所不用其極,選擇進入一段沒有愛意的戀情之中。可這些事,究竟與我們何關?這畢竟是個人自由吧,看不順眼就看不順眼唄。何必高談闊論?何必猜了又猜?猜對了又如何?又能得到什麽?頂多就是當作笑果小小娛樂一番。
我會如此傷感,是因爲如今的大環境充滿了太多這類質疑聲和笑聲。正是這些聲音,干擾了無數對戀人,污衊了多少純粹浪漫的愛情。僅僅就因爲對方眼中的西施,不是我所想象中的那個西施,才衍生出各種不堪入耳的言語傷害?
"好好的美女卻選了個這麽醜的野獸,鮑鮑換包包可真輕鬆。"
"靠!年齡差異這麽大!2351,5123,今天的彩券號碼有靈感了!"
"好好的華人不愛非得愛洋人,這不是愛'洋腸'是愛什麽呢?"
多少次,我一邊看著這些刺骨錐心的文字,一邊忍受著心臟不適的疼痛。
愛情,本該是兩個人的事,爲何會變得如此吵鬧?偏偏這些噪音製作者,還是啥也不懂就隨意批判的外人。有時候我不禁想,又是誰給了他們勇氣去成爲批判者。也許自己的人生過得也不怎麽樣,卻老愛對別人的生活指指點點,仿佛只要不符合自身標準以外的人事物,都皆有隱情,都是不可示人的陰謀。
我氣,我真的煩透了這些膚淺的陰謀論!其中,也有為我自己而氣。
我想,如果妹妹能看透我的内心,她是否就不會以這種的狹隘眼光去質疑XX了?要是讓她知道我曾對一位大我很多歲的男人動了凡心,她還會這麽想嗎?

我從很小開始就發現自己的擇偶標準離不開穩重二字。由此而來,便造就了我對穩重大叔的偏愛(好吧,也不能是徹徹底底的那種大叔)。顔值於我而言,不好看也無所謂(但現實説一句,我還是很喜歡看帥哥),我更看重的是對方整體的氣質和内涵。一旦感覺對了,内心就會隨之泛起漣漪(當然不是非得要大叔才行,穩重成熟的年輕男孩也很迷人的好嗎?)。
可我千算萬算也不會算到,我竟會對那個人動心。
他是媽媽治療療程中的其中一位醫生。第一眼見到他的瞬間,我壓根沒意識到面前這位身著黑色T恤,戴著一頂同色款爵士帽,站沒站相,講話也拽拽的竟是即將在手術中操刀的醫生。看他一副混過江湖的架勢,有好幾秒,我真的沒法搞清楚這人是誰。只是心中疑惑——欸?這人怎會進來病房裏,還主動詢問病例。在知曉他就是醫生后,我還一臉難以置信。不會吧?這個無論長相,舉止,穿著和説話方式都看起來像混混的大叔,真的是要爲媽媽動手術的醫生嗎?
這是我對他的第一印象,不好也不壞,就是頗爲錯愕。經過幾天的碰面後,漸漸的,我從一開始的不可思議、到看不順眼他那看起來不可一世的嘴臉、再被他工作時的專業態度影響而稍有改觀。幾次短暫的接觸下來,雖然尚未能確定對方的人品爲何,我卻止不住地暗暗覺得...這個痞痞的大叔好像挺有魅力的。
"該死的!我不會在這種時刻又動了凡心吧?而且是這種混混..."
我驚訝于内心的感受,拼命想擺脫這種想法。然而我越是想反抗,内心對他產生的好奇感就越發强烈。當封塵了好一陣的心臟開始蠢蠢欲動時,任憑自己怎麽攔也攔不住,所以最後唯有確定——我真的又動心了。沒錯,又!我想這應該是浪漫主義者的通病吧?對任何事都很容易浪漫化,還是僅有我一人而已?
莫名其妙地對人產生化學反應后,接下來的巡房問診我是連看他的勇氣都沒有。即便如此,我還是在與他接洽時表現得鎮定自若,仿佛眼前的人只是一只螞蟻。我想他大概一輩子都無法猜到,他面前這個看似一臉不在意的女孩,實際上早已因爲和他對話而急得小鹿亂撞,心亂如麻,幾乎害羞得要暈眩過去。

這位大叔長得不帥,但身形很高,體格感覺也很不錯。
年齡的話,我根據他從醫的歷程和背景大概猜測出,他應該至少比我大一輪。或許,我們之間相差了14,15歲,又或是接近20歲吧。但不管差幾歲,動心就是動心了。整個過程中沒有對金錢利益的考量,沒有對顔值的高度期待,僅僅就是在看見對方穿著一身手術服的霎那閒,被他的一身專業給吸引到了。
對話的那一天結束後,我再也沒見過他,也不會想再見面(拜托!誰會沒病沒痛去見醫生?我一定要活得健康!)。媽媽復診時我也沒刻意跟去,去了又怎麽樣?他的出現不過是我這個熱愛幻想的女孩,千千萬萬個粉紅夢中的其中一場夢——一場自作多情,1000%不會有結果的夢。我去了又能怎樣?難不成貿貿然對人家大叔告白?況且可能對方早有家室,就剩我一個傻丫頭在做傻夢。
可即便我頭腦清醒,思緒理智,也愣是沒法阻止自己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裏,沒日沒夜地思念他。做什麽事情,腦子裏都是揮之不去的他的身影,我極力想忘掉,卻一而再再而三的想念,甚至幾番在夢裏見到他。可怕!這實在太可怕了!我怎會對一個僅有幾面之緣的陌生人產生這麽大的情愫?這場夢不同往日的那些,它來得更深刻,更難忘,更令我無法快速地恢復正常作息。這種動心,這種思念真的痛苦極了!想念一旦達到巔峰,我全身就會像被千萬只螞蟻爬過一樣瘙癢不止,怎麽抓怎麽撓都停不了。我甚至只能一邊生氣地叫著:“快點忘記他!大叔,你快點從我的腦袋滾出去!”,一邊無助地撓著發癢的手臂,同時也在心裏想:這就是喜歡一個人喜歡得不得了的感覺嗎(本人母胎單身)?
圖片取自網絡
囉嗦了這麽久講我暗戀一位陌生大叔的故事后,是時候回到正題。
我想表達的是,這世間上的愛情千千萬萬,並不是只有符合世俗標準的才配叫愛情,才可以被視作爲真愛。而又有誰,能真正絲毫不差地去定義何爲真愛呢?真愛是什麽?是什麽樣子的?要做到什麽程度方可被稱爲真愛?關於這一些,我想每個人應該都有屬於自己的定義,那既然每個人都有一把自身才能衡量的尺,又爲何要隨隨便便去踐踏和唾棄他人的愛情呢?
年齡差,家庭背景懸殊,實力不相等,外貌差異大...縱然這些放在戀愛之中看似不完美,也不等同於它必定是假情假意。不管XX是出自於什麽原因而嫁給了她如今的伴侶,我都傾向相信這一切都是基於兩顆相愛的心臟被彼此深深吸引罷了,即便不是,也輪不到我多事去議論是非。因爲不是真愛的不吃我家大米,關注和嘲笑對我並沒有好處,也浪費時間。正如我為大叔深深着迷的那一刻,回蕩在腦海中的畫面全是他帥氣認真的模樣,而不是他多有錢,有很高的社會地位(也許他的確如此,但那始終不是我讓我暈船的重點)。
如果,妹妹體會了我的心意,我想她大概一輩子都不會再這麽隨意地質疑別人的愛情。我想讓她明白,一個人是可以有千百種動心的理由去選擇自身所愛。
如果,未來的我真的找了一個年齡差很大的伴侶,我想我不會大勢宣揚。因爲嘈雜的聲音可能會毀了敏感脆弱的我,即便不是來自我的親人,也很傷。
最後,發表我小小的奢望:希望世間上終成眷屬的兩個人,都能被世俗放過。
15歲之前,我住在一間不起眼的老木屋裏。時光悠悠,漫長并沒帶走我對它的記憶。 可我覺得光在腦海里的想念不僅費神,也怕往後的記憶力會逐漸丟失掉清晰。因此,我在這裏以文字記載和敘述那些年發生在木屋裏的故事;大大小小,透過物品,透過事件,仿佛它與過去的我重生一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