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兩個一百萬之後,我為何推掉更多案子?

2023/02/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從 2021 到 2022
我在 2021 年結算年收入時,驚覺自己達到人生的巔峰,也就是所謂的「年收破百」,具體詳情可以參見這篇文章,在逐漸通膨的經濟市場,倒也不是什麼好值得誇耀的大數字,但我想在此分享一些一百萬背後不一樣的價值觀。
基於現實層面,這是一份不小的數字,但我的心中直到現在,仍然覺得不太對勁,那份不對勁似乎來自於對功利主義的低頭,而離熱情的創作越來越遙遠。
我在 2021 年接了各式各樣的專案,從 Logo 設計到展場插畫、從平面宣傳到擅長的動畫,我很努力地上班工作、下班接案,遊走在兩份工作之間,著實抽不出時間達到什麼 Work Life Balance,更遑論一直耽擱很久的各種計畫,當時也還沒在方格子上撰文,只是一直將閱讀與寫作惦記在心裡,心有餘而力不足,體態逐漸走樣,精神與容貌每下愈況,可以說 2021 年的破百,是靠著勞力拚來的。
回過頭看,2021 年的自己似乎輸出太多而輸入太少,2021 年整年不再閱讀、也不再寫任何新東西,偶有為之的設計創作更是慘不忍睹,整個人生像是被工作和金錢掏空了。
在 2022 年初,我定下年度新目標,就是要振作,重新拾起寫文章與閱讀的習慣,我開始刻意地給自己空檔,開始嘗試推掉自己沒有興趣的案子,讓自己不單單只是為了金錢而打開動畫軟體,而 2022 年的結算,大大地改變了我的想法,推掉更多案子的我,竟然沒有賺得比拚死拚活的 2021 年少。
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回過頭看,我拒絕掉的案子,大部分都是自己不感興趣的或是報酬過低的,而留下來的案子要不就是我感興趣的,要不就是報酬足以讓我感興趣的,這也間接替我留下更多有品質的案子,無論是在創作亦或是報酬上。
Austin Saylor 在他的 Blog 中提到,Freelancer 分為兩種:
大部分人的情況,一個月只有一到三個案件邀約,為了讓自己活下去,得設法講出一個客戶會同意的報價;而另一種人,一個月有十到二十個案件邀約,只需要百分之十到二十的同意,而客戶如果同意更高的報價,那需要的同意會更少。
我有著一份正職工作,因此我的選擇權更多,2022 年我幸運地接到三份來自國外公司的邀約,這三件的報價也都是國內的兩倍以上,於是我用更少的案子,拿到了更高的報酬,更棒的是,這些案子的創作量能也都比 2021 年來得更高。
彩虹與骷髏頭理論
相當推薦 Joey Koreman 的書籍 "Freelance Manifesto"
這張圖來自 School of Motion 創辦人 Joey Korenman 的書籍 ”Freelance Manifesto” ,X,Y 軸分別是金錢與創作的痛苦,右上方的「痛苦區」代表的是錢很多,但創作限制也很多的案件,而左下方的「彩虹區」是錢很少,卻能自由發揮的案件,中間就是所謂的 No Man’s Land 骷髏頭地帶。
No Man’s Land 骷髏頭地帶
是指預算中等,但限制也中等的案件,大部分的案件也都集中於此,這恰巧就是我在 2021 年感覺到被綑綁住的地方,中等的預算只能夠讓你勉強賺到一點錢,而中等的限制讓你做出平庸的作品。
我們都知道一個簡單的理論,創作者產出什麼樣的作品,日後就是靠著這些作品吸引同質性的客戶找上門,如果將時間都花在 No Man’s Land,幾年過去了,可能還是都在做著一樣的東西,賺到一樣中等的錢。
「沒有客戶會付錢給你,讓你做從來沒有做過的事!( YOU WILL NEVER GET PAID TO DO SOMETHING THAT YOU HAVEN'T ALREADY DONE BEFORE.)」
那痛苦區跟彩虹區呢?痛苦區的高報酬買到時間,而彩虹區給予發揮機會,迫使你成長,誰不希望自己是熱門創作者,能接到有名有錢又能自由發揮的案件,殘酷的是,他們對於創作者的篩選甚至規模也都比一般案件更加嚴格。
當我們以創作作為最終目標,我們靠著高報酬的案件買到更多時間,就能利用剩下的空檔來成長,我們如果靠著沒什麼錢但發揮性高的案件來創作,也同樣能夠鍛鍊自己、激發創意潛能,更重要的是,你是在打造自己未來作品的價值而成長,汲取經驗、累積作品而不是為了金錢。
時間一直是人類創作價值的最大資產,只要執行計畫能夠延續,時間足夠累積,就能創造巨大的價值。
我著眼的點,便是在自己的動畫價值上,持續推高與維持創作的品質,如果沒有更多的餘裕讓自己吸收、學習、成長、探索,那我的價值跟作品可能會隨著平庸的案件一直停留在原地。
結尾附上一張今年度開始學習 3D 尚未完成的作品

嗨!我是丞平,著迷於視覺藝術、設計與圖像,深信文化是人類最強的力量,致力於工作中創作、學習與分享。拙作涉入藝術設計文化,更著眼於藝術設計工作者,如何成長,思考、經營並且增加自己工作的價值,如果你認同我的理念並覺得有幫助,歡迎追蹤、留言、贊助,就能即時獲得好內容。
歡迎追蹤、加入我經營中的社群
個人作品:https://chengpingli.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chengpingli.eth/
Twitter:https://twitter.com/ChengPingLi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34內容數
嗨!這裡是動畫師的設計筆記,好的動畫源自於好的設計,Every good motion starts from good design,在這裡我們高談闊論動畫藝術與圖形設計,共同分享對動畫設計的熱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