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在設計產業工作四年達成年收入破百萬?

2022/02/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Credit: Lucas Favre | Unsplash
其實在下這個標之前我猶豫了很久,總覺得有點過於聳動,充滿銅臭味,但我主要是想分享,身為一名文化產業的設計工作者,如何在過程中,逐步累積自己的價值,然後運用這份價值換取更多資源。金錢當然不是,也不應該是你工作的唯一目標,但更多金錢能為你帶來更多選擇權。
在 2021 年結算以前,我並沒有想像自己能夠在今年達到這樣的目標,我也沒有在年初定下這樣的目標,而是莫名地在下半年多了許多工作機會的邀約,讓我的收入在下半年有了爆發性的成長,當然過程也不輕鬆,畢竟我是兼差了兩份工作才能達成這樣的目標,而我自己並不是一個十足的工作狂或是物欲特別低的人,達到年收入破百萬並沒有大家想像中的困難跟辛苦,對我來說更多的是幸運、堅持挑戰與樂趣。
簡短地介紹一下自己,目前白天擔任公司的動畫師、設計師,晚上則是接案的動畫導演兼PM。我在大三時發現自己對於 Motion Design 有興趣,便斷斷續續地在網路上自學, 2017 年從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文創系畢業,短暫的四個月役期兼 gap year 後,自 2018 年開始在一間動畫工作室工作約兩年,又跳出公司短暫當了幾個月的 Freelancer後,跳槽到現在的設計公司剛滿一年。
你的第一份工作不該由薪水多少來決定
回首來時路,能在 2021 年能有爆發性地成長其實出乎我的意料,因為我待的是文化產業,圈內人普遍都笑說文化產業就是做熱情的,每年政府撥給文化部的預算甚至不到 1%,每年畢業的無數設計大學生,第一份工作都不見得能領到 30K,更遑論我這個半調子出身的設計師。
錢在這個資本主義盛行的當代固然重要,它讓我們在生活大大小小的地方賦予選擇權,但如果你只以薪水作為第一份工作的利基考量,那你會錯失相當多讓自己有爆發性成長的機會。
以我自己的第一份工作為例,在我工作的頭兩年幾乎存不到什麼錢(也可能是我的消費習慣所致),領著大部分新鮮人的基本月薪30K,扣掉勞健保,加上房租跟生活費就吃掉2/3,再加上我退伍後跟我媽借了八萬多買了一台 Macbook Pro,生活上少不了的吃喝玩樂,所以工作的頭兩年我幾乎沒存下錢,但我倒沒那麼在意,最初我選擇這一份工作時,本就不是著眼於薪資(文化產業能有什麼好薪資呢),而是公司的環境,產出的作品、技術與協作經驗。
Apple 電腦真TMD貴...
由於我不是相關科系畢業,剛加入時的我並沒有具備完整的 Motion Design Pipeline 所應有的基礎知識,沒有與設計師或是其他動畫師的合作經驗,充其量只是一個有熱情、有想法,會一點軟體的初學者,期待在一個又一個高強度的專案中,磨練自己的技術和經驗。
而坦白説第一份工作並不是個理想的環境,每天戰戰兢兢充滿壓力,也數度想要放棄,但在裡頭認識的同事們都幫助我很多,回過頭看,我在這裡累積的協作經驗、作品的 Credit、人脈和技術上的成長,都遠遠超出我最初選擇加入時的預期。
一個人能賺取多少薪水,端看他能在這個產業市場提供多少價值給需要的人,而這些無形的價值才是你選擇一份工作需要考量的,如果你的經驗、價值、技術無法累積,那再過五年十年,你能領到的薪水大概還是差不多,而通膨早就吃光了你的購買力
在累積足夠多的實作經驗後,我發覺自己漸漸碰到瓶頸,除了在專案中執行動畫,我也想參與前期的腳本、分鏡和設計,同時也希望能以更有創意的方式執行專案,於是我在2020年初鼓起勇氣離職,毅然決然地先當一名 Freelancer 之後再說。
嚴峻的疫情來襲
然而誰也沒想到就在我跳出第一份工作決定嘗試成為一名全職 Freelancer 時,Covid 19 席捲了全球,面對大量的藝文活動、廣告宣傳的取消,啃著沒存多少的老本,再加上前一份工作累積的人脈,並不足以支撐我成為一位全職的 Freelancer,我就在這樣短短的半年內掙扎了許久。
當時收集的各家國內外工作室,並且寄出了好幾封 Cold Emails 和回復狀態的紀錄
冰山一角的郵件紀錄
一個朝九晚五的社畜,變成一個自由自在的工作者,聽起來的確很自由,卻必須時時刻刻擬定自己的計畫和目標,我當時為了拓展動畫的業務(尤其想往國外發展),瘋狂地寫了很多 Cold Emails,剪了一支 Showreel,把作品整理成一個完整的網站,到處發給我在網路上發現的 Production House、Agency、Studio等,大多數是歐美國家,我得到幾個 Video Chat 的機會,也登上門拜訪一些國內的設計公司,但真正開始合作卻一間也沒有,反倒是透過以前的同事 pass 了一些案子才勉強維持住生計。
重返社畜
就在我思考要重新回到公司上班時,偶然在臉書社團和網站上看到一些好機會,於是我選擇了兩間公司面試(一間就是現在的公司),並幸運地得到一張無聲卡和一個 offer
能進入現在的公司估計是 2020年 最好的際遇之一,公司屬於新創,仍有許多成長空間,但彈性自由,我能帶著過去的動畫經驗,跟著公司一起成長,能主導專案實驗,能運用公司的資源讓自己價值迭代,更重要的是我在這裡工作的每一天都是愉快的(撇除客戶無理要求修改的日子),這些經驗都是在我加入前沒有想像過的。
愛情來得太快就像龍捲風
2021 的上半年在朋友待的線上課程平台公司開了課,持續擔任平台上的講師供學員諮詢,2021 年的下半年,前一年登門拜訪的動畫工作室突然聯繫上,於是在接下來的兩個月內就合作了三個案子,過去認識的學姊在 Instagram 上 follow 我的作品,也找上我畫了展覽的一系列視覺,甚至連大學時期夢想進入的設計公司的 Art Director 也致電談合作,透過前同事介紹的案主也在下半年的幾個月合作了好幾個案子,原本自己認為石沈大海的工作室和接案事業,轉瞬之間在國內疫情最嚴重的時候有了爆炸性的成長,而 2022 年的年初也接到了來自國外的第一個合作機會,達到當初離職時渴望拓展國際動畫業務的初步願景,於是 2021 的下半年我處在白天上班,下班後繼續待在公司趕案子的忙碌生活,雖然過程辛苦,但這一切都讓我感覺不可思議卻又踏實,我就這樣靠著兩份收入以及年終獎金突破了七位數的薪資,而過去無形的累積似乎都發揮了意想不到的價值。
就像詹姆斯‧克利爾在《原子習慣》寫到的:「建立一套每天進步1%的系統,而你的一點微小改變、微小的累積,都將在日後如滾雪球般,為你帶來豐碩的人生成果。」
檢視技術價值,掌握利基市場,剩下的就是累積了
回到前言所述,從踏出社會到現在所累積的努力,讓我具備的技術價值更為人所需、也為人所重視,而我能夠用它來換取更優渥的薪水。所以你也應該靜下心來,檢視自己的技術價值,是否在每年的工作中、工作之外持續迭代,同時也了解自己的利基市場在何處,就像我在廣發 Cold Emails,也都挑選比較接近自己設計和動畫風格的工作室,也是利用自己的優勢爭取機會,我相信累積3-5年後,當機會出現時,你也會驚訝自己居然如此幸運。
就像是我剛完成了人生第一個國際動畫案,那不言可喻的成就感與踏實,當然還有更實際的回報—金錢,但誰也不敢保證今年是否能如同去年順利,持續學習和累積就成了我每日的功課。
作為 2022 年的首篇文章,在這裡祝福大家新的一年年開工順利,虎虎生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34內容數
嗨!這裡是動畫師的設計筆記,好的動畫源自於好的設計,Every good motion starts from good design,在這裡我們高談闊論動畫藝術與圖形設計,共同分享對動畫設計的熱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