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贏家只做「這件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前言

總的來說,我還蠻推薦這本書的,我覺得作者跟我的作法很多部分是雷同的,他的觀點我也都很認同
我覺得作者所想要教給大家的,是台灣作者很少會細講的東西(有可能是我書看得不夠多),他在書中很強調一個東西叫做再現性,我覺得這個觀點不管是基本面技術面跟籌法面的玩家都應該了解的東西,剛入門的新手更是需要去了解這個是甚麼,且後面的一些觀點是值得去了解的

何謂再現性?

作者書中有舉了一個例子,那我舉我自己身邊的例子與各位分享,在前幾年我剛學會開車的時候,我朋友跟我說了一句話,小心irent,很多irent都是新手,會比較危險,所以我在路上都會稍微離irent遠點,即使我也是個新手
那為甚麼會說出這句話?
其實就是看太多的irent出事情
那因為我朋友是老司機,他看到irent就會離遠點,這個其實就是一個再現性的例子,因為他遇過太多的irent是新手,所以下次看到irent就會閃
所以再現性就是一個大概率會重複發生的事情
那如果其實路上的irent只有極少部分的是新手,那我同學這個行為就叫做賭博,他賭說前面那個irent是新手,會很危險
我們套到投資上,舉幾個例子
  1. 現在盤面上台X電做了一個W底,那請問現在要做多還是做空?
其實稍微有經驗的就會知道說應該要做多
因為歷史上顯示,這種型態做多的勝率蠻高的,這個就是再現性
但如果歷史回測發現說,W底這個型態只有很低的勝率,且損益比不好,那無疑這個就是賭博
2. 聯X科在底部盤整,某一個大戶一直買,這個大戶買了後,有八成的機率未來一個月會漲,那這個也是再現性
其實上面兩個例子一個是技術面,一個是籌碼面的
書中作者就是靠這個所謂的再現性而致富的,這個觀念我覺得蠻重要的,後面我應該也會寫的更深入在我的專欄裡
不過我有一個點跟作者的觀點比較不一樣,他說一萬到兩萬跟一億到兩億都是翻倍,所以都是一樣的,就數學來說,是一樣沒錯,但金融市場來說,是差別很大的,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你一萬買進股票時,市場因為你而波動的機會不大,但如果你是用一億買進股票,許多流動較差的小公司就會有大波動,那你所產生的滑價就會蠻可觀的,且甚至這個一億有可能使你當上大股東,再者,操作一萬跟操作一億的心態是完全不同的,所以我不覺得一萬翻倍跟一億是一樣的
這本書後面也教了許多我覺得剛進來的新手需要學習的東西,也給了蠻多意見,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他給了他自己使用很久可以賺錢的「在現性」的條件,我覺得都寫得蠻好的,也蠻有趣的,如果有興趣可以買這本書來看看
ISBN 978-626-7184-53-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想入門卻不知道如何入門嗎?一對專業術語還是都看不懂嗎?菜鳥我專門設計了一些課程,讓完全不懂的小白可以稍微的上手有關股票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