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負面經驗創作的力量

夏柔
發佈於夏柔的寫作雜談 個房間
2023/04/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篇想來談談負面經驗也能成為創作題材
從好幾年前我其實有已經用自己的負面經驗來創作,前幾天聽到podcast《暢學宇宙 – 如何將負面經驗轉成創作的題材》於是決定來分享一下我的經歷。

經驗分享

2017年是我接觸同人文(二創文)快接近一年的時間,也是我試著寫作接近一年的時間。
那時候因為很喜歡一個遊戲角色,加上那部遊戲主打戀愛,我決定把我自己和我喜歡的角色寫進我創造的故事裡,目的是為了療情傷,玩那部遊戲的動機也是如此,於是那是我第一次寫出快五萬字的內容,也是第一次自費出書。
接著時間來到這幾年我每天都會玩的另一部戀愛遊戲,這次我的文章寫得更加完整、也更厚,於是進行了第二次自費出書,而且還一次印三本(系列同人小說)

文章3層次

很多人遇到負面經歷都會選擇自行承受,但如果可以,試著寫出來吧!
我認為這類文章可以分為三種層次,這個是podcast內容沒有提到的,純粹是我的想法,歡迎參考。
純粹抒發情緒:簡單來講就是可能在你的FB寫了你發生了甚麼事,你的心情如何,也可能順帶髒話,用嘲諷意味去祝福對方等等,這些屬於情緒性的發文,想到甚麼寫甚麼,不會修飾文字。偏向日常發文狀態,字數可能不多,純粹發洩。
理性抒發情緒:不帶情緒,文字篇理性,有架構的寫出來龍去脈,屬於療癒自己的文章,有可能引發讀者共鳴。
帶有思考或重新檢討的文章抒發:延續第二個層次,這個事件你學到了甚麼,將來你會如何避免或是如何改進等等,讓讀者能更進一步的思考。
以下將進行舉例
純粹寫文章抒發情緒:例如上班因為公車遲到,所以自己也差點遲到,工作一整天也覺得一點都不順利,回家發文抱怨都是公車的關係,害你接下來一整天的工作都像鬼打牆,有夠衰!雖然這可能也是很多人的日常,但也就僅只停留在這裡。
理性抒發情緒:我比較少直接把自己的經驗搬出來公開分享,但會利用故事的方式融入,就像我開頭舉例的兩個例子,主要是療癒自己,但如果也能療癒他人我也很開心,不過這算是附加的。
帶有思考或重新檢討的文章抒發:這個又要從最近狂提的原創短篇小說《葬樂園》提起了,同樣是結合自身負面經驗跟自己創造的故事作結合,在結局的時候很自然地順帶不同的思考觀點,並非刻意硬加上去,讓跟我有相似經歷的讀者除了感同身受,能一起進入奇幻歷程,還可以跳脫出來重新思考。
這個可以連接到我之前寫的文章《好作品的3大要素及你為何閱讀》
裡頭的3要素,分為娛樂性、教育性、啟發性,我認為我有符合其中2項,教育性質可能比較沒有。

共通點與相異點

很時候我寫的文章都是療癒自己,然後希望透過自身經驗也能療癒他人或幫助他人,這也是我一直想做到的,有時候我會在一些平台這樣介紹我自己:
大家好,我是夏柔,是個文手。我喜歡將畫面化成文字,寫出想說的故事,更希望看到我的文字的你能從我這邊得到一點力量,可以療癒你,幫助到你一點甚麼。
但不論你的文章是屬於哪種層次,共通點都是有可能會透過你的經驗分享,引發讀者的共鳴,但我認為真正的治癒自己必須要至少達到第二個層次才算。
相異點就是是否能帶給讀者甚麼,當你達到第二個層次,更能透過回想各種細節,了解發生甚麼事,統整情緒和事情先後及輕重,透過理性、有邏輯的文字寫下,更能讓人認為你是有經過時間沉澱、消化和思考,而穩重的人。
當然我偶爾也會因為純粹想要抒發情緒,所以會停留在第一個層次,不過我會盡可能少發這些帶有情緒又對自己沒有幫助的文章,但當你的負面經驗已經是你無法承受的時候,例如霸凌、工作壓力導致憂鬱、任何暴力事件,還是必須要透過適當的管道來解決,不要單純只靠發文來抒發,必須要立即解決,而當你走出痛苦,就能成為很好的寫作題材,還可以幫助跟你有相同處境的人有一個發聲管道外,你還能提供你的經驗告訴他們可以如何做來擺脫。

負面經驗創作VS一般創作

身為創作者,遇到寫不下去,或不知道該如何下筆的瓶頸一定都會有。
但利用負面經驗創作可能會遇到一般創作不會遇到的事情,同樣寫不下去的原因大不同。
在療癒自己的過程,必須要回想事情經過,雖然你可能走出了陰霾,但勾起回憶仍有可能會連帶出現情緒。
導致過去那些悲傷、憤怒、恐懼再次佔據大腦而難以下筆。
例如我2017年寫的那篇同人文,因為寫到哭出來,所以寫不下去,即使失戀時間是高中,是寫文時間我已經出社會了,但想起過去還是會忍不住。
《葬樂園》這一篇,更是集結更多不一樣的負面經驗,但也算是一種自我探索的過程
之前發表的短文《會痛的鋼琴》時間更久,那是我國小的事情,也是寫到哭。
我認為在這種療癒書寫的過程,會哭、會有情緒很正常,不會因為事情已經解決,情緒就沒了,你只是很多時候不會拿出來回憶而已,但那是你曾經經歷過的事情,我覺得情緒的連結還是存在的,只是可能隨著時間流逝,你的情緒不會比過去激昂,不過實際上也很難說。

解決方法

當情緒來了,可是又想寫出理性的文字該怎麼辦?
有時候有情緒是好事,有情緒你更能寫出動人的文字,更能讓人感同身受,沉浸在你的文字或故事裡。
但是當你的情緒太過飽滿,哭到寫不出來、太過生氣只想打鍵盤、摔滑鼠,或是過於害怕而不敢繼續寫下去的話
強烈建議你,停下來!
哭的話就盡量流淚,生氣的話就讓自己深呼吸,不管甚麼情緒,請務必暫時脫離寫作的環境,轉移你的注意力,等到你的心情平復後,可以重新面對在繼續寫作。
這也是療癒自己的一環,不要給自己壓力,照顧好自己的心情是首要任務,所以就算你暫停了一星期、一個月都沒關係。
當你決定將你的負面經驗寫成文字,不論是想讓自己好過一點,或是想公開,那一刻你就成為了一個勇敢的人,都值得鼓勵!

結論

我們都希望每天都過得開心,但人生總是不如意,你也可以利用你的負面經驗去創作,或許主要目的是療癒自己,但也可能幫助到其他人。
你的經驗可以不用公開,不用強迫自己一定要幫助他人,首先必須先幫到自己,你才有辦法幫到更多人。

如果你喜歡我的故事和文字,歡迎幫我的粉專按讚追蹤喔~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62內容數
關於閱讀、演講等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