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愛寫作的我,去了哪裡?

2021/08/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夜裡,我坐在家裡的木板區,陪著小艾娃玩她臨睡前的最後一組積木,眼睛不經意的掃向書櫃那兩排不知道已經被我忽視、害他們蒙塵多久的小說類排位:看到三毛、王文華、侯文詠、蔡康永、龍應台、邱妙津...等人的作品,忽然有種好懷念的fu,想念那經典時期作家輩出、繁花盛開的年代...

現在這年頭,還有人在看小說嗎?
小說家是否已死?
令人懷念的經典小說作品
不久前,我家某人才在問我:台灣文壇中,說得出口的經典級作家有誰?
「廖輝英......」,(其實是不久前剛好她為一本書寫推薦序被我看到)
「張大春、侯文詠、龍應台......吧」。

已經很久不運轉這一區塊的大腦CPU,一下只搜索得到這幾筆資料。
是不是超有年代感的?我明白這樣頗有暴露年齡的危險,但誰管那麼多?

隨著Z世代的興起,我們早已習慣現在社會、職場的步驟就是以圖為主、以文為輔,動態影像更佳。如果要經營粉專、IG或個人品牌,訂出目標受眾、找出自己的賣點特色、打磨下標題的技巧、內容怎樣構成等等等...,那些規則及SOP,寫文章一定要有架構、有目的、有邏輯的結果呈現等等框架總是充斥在我腦海中。

就以自學為例,現在常常在看在買的(其實精確一點說,是覺得自己「應該」要了解的),都是這一類「如何寫出爆款文」、「一人創業」、「斜槓青年」這種很「in」,超級目標導向性、資本主義型的作品(沒有不好,就是一種類型)。
跟上時代的流行用書
結果,當「應該」和「框架」開始綁架你的時候,就是災難的開始。

最近遇到一個相當令人沮喪的情況:就是當我愈是發揮出職場上拼命三郎凡事定目標的習慣來運作寫文章這件事,心中就愈是抗拒,結果就是不想寫、沒動力寫。明明腦中素材在手機上列了一堆,但就是.....

「抗拒」 !
「非常抗拒」!!
「極度報復性抗拒」!!!
我不要__摘自網路
內心murmer:
都幾歲的人了還這麼幼稚?!
你對得起在江湖中走跳了那麼久的自己嗎?(無限自我責怪迴圈)



自己寫部落格的習慣,應該開始於10年前有了吧!那時有名的部落客有酪梨壽司草莓圖騰等人,仔細看他們的文章,還有自己以前寫的文章,哪有那麼多套路、寫作技巧、寫作目的?其實一開始都只是想分享,出了名多半是意料之外。再加上匿名的特性,寫出來的文章,真誠得多,也比較沒有束縛,而他們有的,就是實打實自己的特色。有些人,文筆真的很棒,畫面感真的很強、那種瞬間將人帶入故事中的能力,總是讓我著迷。

其實我相當能夠理解,為何教人寫文章要架構化、流程化?因為不這樣做,無法教會寫作小白下筆;更能夠理解為何現在如此強調文字變現、品牌經營這件事?因為這就是一種時勢潮流,這些東西,對於一個曾被師父領進門也摸了一點邊的我,自是不陌生,也認同的理念。

只是相較於一年多前剛嘗試個人品牌寫作這件事,也獲得一咪咪小成果的興致勃勃,還有自己更早之前匿名寫部落格的歡快淋漓,最近這個冰點撞牆期,來得是突然了些,也難以啟齒了些。寫作這一件對我而言不算陌生的、甚至曾用來兼差賺錢的事兒,怎麼就變得這麼難了呢?
就是不懂自己為何不能像那些厲害的人寫的工具書那樣,好好地做好計畫,寫下去就對了,到底有什麼好糾結的呢?

今天寫的這篇文章,是一場心理治療。

我其實心裡默默感激兩位在方格子上素昧平生的作者。(實在太不熟了不好意思把人家名字寫出來)就是因為剛好瞄到關於寫作的標題點了進去,剛好看到了他們二位對於寫作的看法,別於此時此刻讓我看得壓力山大的商業勵志型文章,那種提醒我們別忘了初心、寫作幹嘛怕人不看的思維,真的解放了我被綁架的心情。

我知道自己為何如此抗拒......了吧!XDD
果然,人都不會知道自己在何時寫了篇什麼樣的文章,可以給人什麼樣的激勵或療癒效果,甚至改變人的一生(這就多了、多了!)

文字是有力量的,至少我認真相信著。
文字變現絕不是不好的事情,這也是一份值得追求的事業。但期待自己在這樣的過程中,別迷失了自己,也別忘了初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對「工作」的想法是什麼?想要了解萬惡的職場世界嗎? 想知道身為資深職場工作人,在外商及知名本土企業走跳,看盡職場百態之後,對於業務、行銷、客服領域的解讀,以及職場亂象的八卦嗎?艾莎解結以本身心理學背景和始終不滅的文青性格,與你分享職場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