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34特權

2023/02/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5月21日
當兵,最重要的是,找個可享特權,又可偷雞摸魚的位子。在大單位,這種機會可多得很;但在個基層步兵連,可是想也別想,機會是絕無僅有。作戰單位嘛,每個人都要拿刀使槍,不斷訓練,常出任務,就算挖水溝,也少不了步兵連的份。但,軍人總不是神仙,吃喝拉撒睡是一定要的。於是,伙夫是一定要的工作,並且一定與大家分開作息。只是伙夫非常辛苦,往往配合部隊任務,沒日沒夜的做飯,無法摸到什麼好處。
而與伙夫一同戰線的,有個伙食委員的職務,這,就是絕無僅有的摸魚位子了。伙食委員,管伙食費,管三餐飯食菜色,管伙夫廚房,奇特的是:這麼重要的工作,規定只有士兵可以擔任此職。伙委五更天就要起床,此時天色尚暗,披掛好後,叫伙夫起床做早餐,之後就要出發上工。專業用語叫採購副食品,其實就是到市場買菜。馬祖小島,就只有兩個市集,部隊靠那兒就去那兒買,既然是步兵連,當然是要「走」去。
約莫九點前,買好了全連三餐的菜,吃個早餐,就打道回府。在連部等貨車送菜來。伙委一天的時間,絕大部分在伙房晃,嚐嚐菜,看看飯,切切料理,打打鍋盤。晚上要花一兩個小時結算一天的伙食費,準備明日菜單及費用。之後就早早上床了。伙委通常三五天輪一次,每連不到五個資深老兵才有資格享此福利。問我怎麼特清楚,那就是要看看另一樁奇特的事。
話說連長老佛爺新官上任月餘,樣樣管得緊,有那麼一天想到連上民生大事——吃!倒不用指望他發了慈悲心,要讓弟兄們吃香喝辣;他想到的是要怎麼讓伙食費有結餘,好使他可有多餘的經費可運用。按照邏輯推理,要控制伙食費就先要控制好管伙食費的人,於是,伙委人選就至為重要。第一,要打破慣例,伙委不換人,一個人做到底。第二,伙委要憨直聽話。第三,要有一定的頭腦思考水準。經過一番長考,連長老佛爺終於確定了人選,那就是——在下我。
菜鳥少尉輔導長負責將我帶到連長室。
「報告!」
「進來!」
制式的對話。
「錢Sir,連上的伙食最近許多人反應不理想,我想需要一個會打理伙食的人出來,負責將連上伙食搞好,你沒問題吧?!」
連長那威嚴又期待的眼神看著我。我當兵前從沒上過菜市場,超商是去過;料理飲食對我而言是我從未去過的另一個世界。
「報告連長,我不知道能不能令你滿意……」我用模糊的語意回答。
「很好,我就命你從今天開始,擔任本連伙食委員。我已交代輔導長,伙委暫時不用輪替。希望你好好幹,讓伙食費不要花得太兇,又沒什麼好吃的!」
「是!連長!」
大局已定,我用力敬個禮,離開連長室。
是我嗎?是福嗎?我想跳起來大聲喊叫,發洩心中的興奮;另一面,又覺得烏雲在眼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會員
402內容數
嘆不盡的日子,在時光隧道流逝。只有回憶,方可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