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要小心「糖胖」,更要留意「醣胖」

2023/02/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病友專家的培訓、糖寶寶的關懷、消除胰島素的污名,到鼓勵糖尿病前期的逆轉......甚至,他要求病人的事,自己都先做到了,游能俊不只是一位醫師而已,我實在想不到有任何一個名詞可以概括這個人。
才翻到《醣胖》第八頁,我就哭了,誰能想到一本談健康的書,會藏著洋蔥啊!認識游醫師好多年了,從來沒有聽過他講那段話,瑞塔塔在第三句就眼眶含淚了,因為感動,並顫抖著聲音,也要分享給熊先生聽。
熊先生說:「這是因為游醫師有信仰。」是啊!無論你覺得這是對宗教,或是對生命的信仰。瑞塔塔也是從認識游醫師之後,才慢慢建立起自己的信仰,不讓自己輕易凋零。
我一直很慶幸自己的糖尿病,不是因為遺傳而來,而且自從罹患糖尿病以來,家人的飲食習慣更健康了,我不需要擔心他們也跟我一樣。這麼麻煩的傢伙,纏上我一個人就夠了。
二十七歲那年遭遇車禍,因為創傷有了糖尿病之後,我失意好長一段時間,感覺看不到未來,很希望身邊不要再有人發病了。於是,熊先生鼓勵我,把從游醫師那邊學到的控糖知識,努力的傳播出去,透過文字,透過嘮叨。
當然,游醫師的任何一本書,我都不想錯過,熊先生還把我們認識游醫師之前就出版過的書也找來給我讀。還記得,在書看完之後的回診日,瑞塔塔捧著幾本書,害羞的請游醫師簽名,游醫師笑著把幾位共同作者,也是診所內的營養師,都集合過來簽了名,讓我開心好一陣子。
得知游醫師又有新書,怎麼能錯過呢?當然要手刀收藏啊!不過,除了真愛粉之外,對糖尿病似懂非懂的人更應該趕快把《醣胖》買起來。
健康意識抬頭,許多人已經隱約察覺要避開「糖」,卻不清楚「多醣」的危機,接收到嘮叨時,經常果斷回一句:「我又沒有糖尿病」或「我還沒老」。
難道真要到那一天到來,才願意醒悟!但,真有機會醒悟!我覺得,「莫名的痛」和「無感」對糖尿病來說,都是麻煩大了,想知道為什麼,就去看《醣胖》吧!什麼禮物都能拿,但別給自己「來不及」。
《醣胖》是在covid-19疫情期間完成的,三年了,死去好多好多人,有我們認識與不認識的,相信沒有人不害怕,糖友們特別恐慌,無論是在確診名單,或是死亡名單,糖尿病總是榜上有名,人數還居高不下。
我也怕,關愛我的親友更怕,但很小心很小心,還是確診了,令人意外的是「幾乎無症狀」,或許是我很認真對待自己的健康,並努力控糖的成效,或許是當游醫師評估後讓我去打疫苗,我沒有錯過任何接種的時機。
很感謝所有的一切,也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度過,只是我們必須要知道,不是只有祈禱,不能心存僥倖,應該好好學習,有了正確的知識,才能讓身體真正獲得善待,而保持健康的生活。
糖尿病不是新興疾病,只是一直沒有受到重視,但這古老的惡魔並非逃避就不會上門,反倒是越逃避越危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我們應該瞭解它、攻克它。
或許,我會因為氣喘、因為遺傳性心臟病,或是因為某個意外離開這個世界,但我肯定不會死於糖尿病。畢竟,我不能有負於所有投入在我身上的努力,包括我自己。
書中有句話讓我心有戚戚焉,「我不是想變瘦,也不是想穿某個尺碼,我只是想要我的身體健康」,透過游醫師的要求與營養師的教學,瑞塔塔前後減了十一公斤,體重從六字頭降到五字頭,胰島素阻抗與施打劑量都少了很多。
不過,每回看到游醫師的「現況」又比前些日子更好,總覺得自己還得更努力才行,即便游醫師會說:「我不擔心妳的血糖」,也只能讓我暗自高興一下下,卻無法自滿,那麼強大的標竿立在前頭,誰能懈怠,至少我不能。
今天午餐最後,盤子裡還有兩塊天婦羅,雖然是炸蔬菜,但還是有裹粉,熊先生問:「我們一人一塊把它吃完?」被瑞塔塔婉拒:「待會還要吃蘋果」,於是兩塊天婦羅都被留下來了,或許會被誰吃掉,我們不需要關心。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越為難的抉擇,更顯得所選之珍貴,啃蘋果的快樂能讓我忘記失去天婦羅的惋惜,何況還能有人陪著取捨,快樂是雙倍的,哪有少了什麼。
許多人覺得瑞塔塔很正向,但如果你也讀《醣胖》,就會跟我一樣驚喜「這本書有著滿滿的正能量」,並萌生出「我也應該這麼做」或「我也可以這麼做」的念頭,誰都需要支持的力量,這本書可以給你這個力量。
現年四十四歲的我,難免也成了小腹婆,四肢都很瘦,就是胖肚子,但受限於身體狀況,運動不能太激烈,只能走走走,看到《醣胖》教了幾招,不需要大動作、不用勞累,就能平小腹、抗肌少,已經躍躍欲試。
知道你們很想知道怎麼做,我只能說:「趕快去看書」。
這幾個地方都有《醣胖》
天下網路書店 https://reurl.cc/KX7ggR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會員
31內容數
我們兩隻的生活記事,關於愛與陪伴的所有事,一起吃好吃或不好吃的食物,一起看好看或不好看的風景,一起承擔必須的承擔,無論面對什麼挑戰,只要一起就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