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成為愛情小說家(20)日偏食與日環食

2023/02/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Canna和Lucas隨意地走進了公園,天氣很好,陽光穿透樹枝,在他們身上製造了光斑。Canna用眼角注意著他,心中某個地方一點一點地隨著溫暖的氣溫融化。
  她記得第一次看見他穿便服在捷運站出口等她的那天。那是升高三的暑假,七月底,再過幾天,他們就會正式成為高三備考生。雖然說,想好好抓住十七歲的尾巴,但乖乖牌高中生們能想到的點子多半也很普通,他們三人決定去看個展、吃個午餐,就算是為高二畫下句點。
  Lucas有些慵懶地倚著手扶梯附近的柱子,戴著全罩式耳機偏著頭在聽音樂。看見她步步接近時,舉起手輕輕地揮了一下。普通的黑色T恤、普通的手錶,Canna卻知道她內心為之震盪。她低下頭,深吸口氣後,趕緊跑過去會合。兩人一起搭上手扶梯,Lucas站在她身後,他們的視線幾乎一樣高。
  「章軒呢?」
  「他說晚點到,他要先在家裡觀察日食。」
  「日食?」
  「日食。」他一面把玩著掛在脖子上的耳機,「今天有這一百年來最長的日全食,不過台灣只看得到日偏食啦。」
  隨著手扶梯一節節地向上升,Canna感覺那天的夏日陽光,竟有了陌生的味道。有些人維持著日常,有些人則停下腳步抬頭看了幾眼天空,有些人則是有備而來地,在華山的大草地上想親眼見證這世紀的重大時刻——而這一刻,她是跟Lucas一起度過的。
  「你在想什麼?」Lucas坐在長椅上,回頭看著仍站著的Canna。
  「你記得我們高中時一起看過日食嗎?」
  「有這件事?」他看著她坐到了他身邊,「好像有……暑假的時候嗎?」
  「對啊。章軒那天到底有沒有來跟我們見面?」
  「老實說,」Lucas歪起嘴角,「我不確定這該不該說,但你今天都提到章軒了……我實在很疑惑你們到底是怎麼開始交往的?」
  「啥?」
  「啥?」
  「我的意思是,你們沒有men's talk?」
  Lucas聳聳肩。Canna看著眼前的男人,他好像有點不一樣,但不知道為什麼對她而言,常常在不經意間,感覺他16歲時的那股桀傲又閃現而出。「如果可以,我想知道你為什麼不早一點告白?」她被自己現在的想法嚇了一跳,臉上泛起了紅暈。苦笑了一下,她回擊:
  「你呢?你跟夏琳學姊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我現在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他站起身,伸了個懶腰。
  「什麼?」
  「我本來要離開前再跟你說的。」他回頭,Canna仰著頭看他,「我跟夏琳分分合合這麼多次,終於結婚了。」
  Canna張大了嘴。從Lucas傳訊息約她見面直到30秒前,她都一直假設著他是單身,不僅沒想過他和夏琳即使分合多次,也依然是往前進的關係,而她卻在內心泛起了無數種可以開始新關係的情境劇本。Canna不得不拼了命用驚喜的表情掩飾她內心的困窘。
  「我這次回台灣,就是要把婚禮的一些細節訂下來。你是第一個知道的。」Lucas鬆了一口氣,「天哪,真是太好了,終於說出口了。」
  「你們還沒登記嗎?」Canna恢復鎮定。
  「登記了,夏琳他們家是認為在台灣還是宴個客比較好。」
  「恭喜。」她擠出了微笑。
  「你好像很驚嚇?」
  「我只是沒想到……會有很親近的朋友終於結婚。」她捏緊車輪餅的小小牛皮紙袋,「而且你,是你跟夏琳學姊耶!我們那時候的校花耶!」
  「對啊,連我都沒想到。」Lucas又坐回了長凳,這次,Canna感覺到他們之間有了一點微妙的距離,物理上的。他抬頭看向天空,「你剛吃飯的時候不是講到『責任』嗎?從下定決心要求婚以來,這兩個字對我來說,愈來愈具體了。」
  是啊,他已經是人夫了啊。粉紅的泡泡也好、若有似無的眼神交流也好,不是未來關係的養份了,只能封存在過去的檔案夾了。Canna想了想,她決定因應情境,開啟社會期待異性戀女子會說的話題,
  「你怎麼求婚的?」
  「很無聊,就是在加拿大旅行的時候,我唱了一首歌給她。」他露出有點靦腆的笑,「夏琳居然說,這是她第一次認真聽我唱完一首歌。以前的成發、樂團演唱會,她都是半途就跑走了!真是的!」
  「你唱了什麼?」
  「在加拿大那天,有日環食。大概在十幾年前,曾經有這麼一首日文歌——」Lucas假裝拿著吉他刷了空氣和弦,「歌詞有段的大意是說,『給我一枚戒指吧,最好的一個,直到2012年的日環食,不要忘記了,對喔,就是太陽的戒指呢』,唉我翻得很爛啦。」
  Canna這次是真心笑了,這個笑,她也搞不清楚是不是有著羨慕的成份,「很浪漫啊!」
  「你呢?」Lucas看著她,「你男友沒有結婚的打算嗎?」

※ 註:Lucas求婚歌取自Dream Come True樂團〈時間旅行〉:
「指輪をくれる?/ひとつだけ/2012年の
金環食まで待ってるから/とびきりのやつを
忘れないでね
そうよ/太陽の指輪(リング)」
6會員
39內容數
「一群烏鴉在色彩不斷變化的天空中盤旋。卷子和恆太郎都從天空色彩的變化中,看到了男人和女人,尤其是夫妻關係的瞬息萬變。」——向田邦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