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成為愛情小說家(19)車輪餅

2023/02/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Canna遠遠地就看到了站在百貨門口的Lucas。他揚起手,大大地揮著,Canna也舉起手回應他。Lucas穿著樣式樸素的美式大學T,簡單地勾勒出肌肉線條。這次見面,是時隔幾年呢?Canna想著,如今,他們已經是能坦率對著彼此用力揮手而毫不害臊的關係了。
  指考後,三人小組正式宣告解散,自那個夏天起,Canna就和章軒完全失去聯絡了。原來曾經如此緊密的兩個人,是能夠在同一座城市裡,完全斷絕到彷彿生死相隔。Canna自尊心太高,假裝不在意,即使明明曾在Lucas面前痛哭過,卻不願告知她和章軒已經分開的事實。倒是在學校通知錄取前,就早早著手去歐洲遊學玩耍的Lucas,三不五時就用MSN「騷擾」Canna。她現在回想,就算她不說、章軒不說,Lucas肯定也早就嗅出了不尋常;反而是她,一直搞不懂他到底和夏琳關係是分是合。
  「天哪,好多高中生啊,真是太青春了。」Lucas揚著的手,眼看又要落在她的頭頂,卻巧妙地飄開了。
  「不是你指定要來台北車站的嗎?」
  「哈哈,畢竟也好幾年沒來了嘛。你今天的洋裝還滿好看的。你以前好像不穿這種款式的?」
  「男友買的。」
  「又是個愛幫你打扮的男友啊。」Lucas促狹地說。
  Canna翻他白眼,「難道你衣櫃裡就沒有女友買給你的衣服嗎?」
  「嗯——」他故作沉思,「她會偷我的衣服穿。看來還是我比較有品味。」
  「少來!」
  兩人一面鬥嘴,一面往義大利麵餐廳走去。大學時代,兩個人一南一北,好像老天爺就是在對他們開玩笑,不給他們有任何進一步的機會,Canna就這樣和Lucas維持著不上不下的關係;對外,她會稱他為「最要好的異性朋友」,但她就不敢確定他是不是跟她有同樣的想法。那段時間,正流行著電視劇《我可能不會愛你》,有時,Canna忍不住會想,究竟她和Lucas,會不會有一天也像電視劇裡的程又青和李大仁,曲曲折折,繞了又繞,才終於願意承認彼此?
  「你換工作?」Lucas在餐桌的這一頭,正在將麵包分一半給她時,驚呼出聲,「為什麼?藝術家虐待你嗎?」
  「就……機緣啊。」她泰然自若地接過那一半的麵包,「畢竟藝術行政說穿穿了,就只是隨call隨到的褓母而已。現在當個規律的上班族沒有不好。」
  他聽著,知道她口中的「機緣」是個說來話長、肯定又是跟幾個男人過不去的故事,於是不再細究,岔開話題,只是隨意聊著食物、旅行見聞,一些好笑又安全的話題。他看著眼前的女人,不知為何,他好像永遠都能從她眼中,看見十七歲時朝氣蓬勃的自己。一直到他當完兵出國念研究所前,失戀、出車禍、做畢製、懇親,人生的幾個轉折總是有Canna的身影就近在眼前。
  「對了,我有個問題想問你……是關於章軒的。」
  「章軒?」Lucas沒意料到會再聽到她提起初戀,「怎麼突然這麼懷舊?」
  「剛好有朋友在問我初戀的事……」Canna自己講完也跟著覺得尷尬了起來,她還以為自己早已過了那個檻。這幾年明明什麼都跟Lucas說了,偏偏就是章軒這話題怎麼說怎麼怪。
  「男友?」
  她搖頭,「不是啦,女生朋友。」
  「呃……我也是有段時間沒跟他聊天了耶,他現在就是醫生了吧?你要問什麼?」
  她忍不住覺得自己真的很蠢,趕緊打了預防針,「我不是要翻舊帳喔,只是和朋友聊到高二的聖誕傳情時,這張卡片……」她將小卡推到了他面前,「這張卡片感覺不像寫給我的。」
  Lucas接過那張卡片,他讀卡片上的句子,「如果在世界上的頹廢,可以換來對自己的負責,那我寧願對自己負責。」思考了一下後,他把卡片還給了她。
  「虧你還找得到。」
  「我也很意外我沒丟到。所以……也不是給你的?」她試探。
  Lucas大笑,「你怎麼會以為他會送傳情巧克力給我!他送給我的話,你這場初戀早就game over了!」
  「喂!你也笑太過份了吧!」
  「我沒想過你都要到阿姨的年紀了,還這麼少女心!」
  Canna雖然感到羞恥,但畢竟問了蠢問題的是她,也只能坐在那任Lucas笑到流淚。
  「出社會工作後,看到這個句子,還真是感慨萬千。」Canna正色道。
  「我們對『責任』的定義改變了吧。」
  「你改變了嗎?」
  Lucas笑著,岔開了話題,他微微向她傾身,小聲地說,「你有沒有覺得,小時候夢想吃的餐廳,長大後味道還真是不如預期。」
  「早就跟你說別在『噴街』選餐廳了!」
  「你不想吃了吧?」Lucas指著她面前套餐附的珍奶,仍剩大半杯。
  她搖頭,「走吧?」
  兩人推開餐廳大門時,忍不住笑出聲了。啊太好了,外頭是冬日難得的暖陽。Canna記得幾年前,她曾在這附近的轉角,陪剛退伍的Lucas一起來做留學諮詢。那天,他們走出代辦中心時,外頭也是這般的好天氣。她深呼吸,聞到了雞蛋麵糊的甜味。
  她轉頭,發現Lucas已走到對街的攤販前,要買車輪餅。等了紅綠燈,她走過去時,他已將剛做好的車輪餅遞到她面前:
  「芋頭的,對吧?」
  她笑著接過。
6會員
39內容數
「一群烏鴉在色彩不斷變化的天空中盤旋。卷子和恆太郎都從天空色彩的變化中,看到了男人和女人,尤其是夫妻關係的瞬息萬變。」——向田邦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