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開播《今日說法》至今,哪一期案件令你印象深刻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妹妹投毒致死懷孕中的親姐姐案件,三觀震碎。
原本和睦的小家庭,因爲男方家裏拆遷一夜暴富,讓男方心裏膨脹,管不住下半身;懷孕的妻子勇鬥小三之後,想讓自己的妹妹來身邊照顧自己,也能監視老公的小動作,但沒想到妹妹竟然懷上了老公的孩子……
2013年10月13日,家住北京東城區的劉松茂,駕車接妻子張菁下班回家。途中,他下車買菸。坐在副駕駛座位上的張菁,隨手按開車前的儲物箱,裏面竟有一盒避孕套。張菁以爲丈夫是買回家用的,仔細一瞧,避孕套竟然啓封了,且裏面少了兩隻。
劉松茂返回車內時,張菁將避孕套摔在他身上:「這是怎麼回事?」劉松茂眼裏掠過一絲慌亂,旋即鎮定下來:「前幾天同事小李和女朋友借咱家的車去了一趟長城,肯定是他們粗心落下的。」張菁拿出手機要與對方對質,可轉而一想,這樣做自己和丈夫臉上都沒光彩,隨即作罷……
時年30歲的張菁是河南安陽人,大學畢業後在北京一家廣告公司工作。2009年,張菁與大自己2歲的劉松茂組建家庭。劉松茂是北京人,婚後第二年,他家趕上拆遷,房產公司補償劉家360萬元現金及3套兩居室。一夜之間,劉松茂身價千萬。
此後,劉松茂優越感十足:花錢大手大腳,瞧不起工薪階層。夫妻倆一鬧彆扭,他就敲打張菁:「要是家裏房子早拆遷幾年,我也不會找你,你就知足吧。」更讓張菁傷心的是,最近半年,劉松茂晚歸的頻率越來越高,夫妻親熱次數屈指可數。
張菁的猜測沒錯,劉松茂的確出軌了。他在北京一家汽車4S店擔任部門經理,北京人身份及千萬富豪的雙重誘惑,吸引了同事朱婷婷,兩人一拍即合……
次日上午,劉松茂將朱婷婷叫進辦公室:「你爲什麼把避孕套放在我車裏?我老婆發現了,以後千萬別讓她抓住把柄。」朱婷婷眼睛一翻:「發現就發現唄,你怕她,我不在乎。」說完,朱婷婷扭身離去……
因不想婚外情曝光,整整一個星期,劉松茂沒有搭理朱婷婷。她反倒坐不住了,巧妙從劉松茂那裏探聽到張菁的電子郵箱後,朱婷婷牙一咬,計上心來。這年12月的一天,張菁打開QQ郵箱,一張圖片針一樣刺痛了她的雙眼:丈夫赤裸上身,一個衣着暴露的年輕女孩坐在他大腿上,背景是賓館的雙人牀。在妻子逼問下,劉松茂如實交代了與朱婷婷的婚外情,張菁悲痛欲絕。
糾結中,張菁漸漸理清思緒:在親人和外人眼裏,自己是嫁得好的典型代表,不能失去這場婚姻。她告誡自己,必須冷靜,用智慧擊退「小三」。張菁將朱婷婷約到咖啡廳。她譏諷道:「做『小三』是女人一輩子的恥辱。離開松茂吧,否則你父母和親人哪有臉做人?」朱婷婷氣急敗壞:「我就要做你婚姻的粉碎機,讓你痛苦一輩子。」說完憤然離去。
此後,張菁不僅沒有吵鬧,反而更體貼丈夫,這讓劉松茂良心有一絲不安。他指責朱婷婷:「你爲什麼發圖片主動曝光?」朱婷婷滿臉委屈:「我跟你都一年多了,不想再這樣不明不白過下去。」劉松茂狠狠摁滅菸蒂:「你當初說不要一紙婚約,只愛我這個人。」兩人不歡而散。
張菁覺察出劉松茂與朱婷婷有了隔閡,趁勢將公婆拉進自己陣營。一次,張菁給婆婆按摩頸椎時,黯然說:「媽,要是我與松茂分開了,也會將您和爸當親生父母。」婆婆一頭霧水:「你怎麼說這種沒頭沒腦的話?」張菁含淚將丈夫的婚外情告知老人。
劉母噼頭蓋臉罵兒子:「你再與那個狐狸精來往,我就不認你這個兒子。」劉父也給兒子加壓:「你有兩個錢就不知天高地厚,必要時,我和你媽會將拆遷補償收回來。」在父母高壓下,劉松茂與朱婷婷分手,並給了她5萬元做補償。
擔心婚姻再出意外,張菁決定懷孕生子。2014年9月,張菁懷孕5個多月了,身邊需要人照顧。恰巧妹妹張卉剛大學畢業,還沒找到工作,張菁便讓她來家裏與自己作伴。
23歲的張卉照顧姐姐一段時間後,漸漸厭倦了這種枯燥生活。她央求劉松茂:「我一個大學本科生,怎能整天在家裏做保姆?你給我安排個工作,還不是一句話的事?到時我會報答你。」張卉的恭維與似水柔情,令劉松茂很受用:「等你姐生完孩子,我就給你找工作。」
張菁做夢也沒想到,好不容易擊退「小三」,自己平靜婚姻表象下再次暗流洶湧……
轉眼到了2014年11月,張菁嚴格遵照產科醫生的叮囑,大半年沒讓丈夫捱過身子。劉松茂體內旺盛的荷爾蒙缺乏正常渠道宣泄,他整夜焦躁不安,翻來覆去在牀上「烙大餅」。一天,張菁在網上瀏覽胎教常識,突然一則消息令她打了個冷顫:社會學家做過統計,妻子孕產期間,丈夫處於「性空巢期」,出軌概率比平時高三到五倍。
絕不能讓另一個女人乘虛而入!一天,張菁與丈夫、妹妹圍在一起喫飯,她體貼地對妹妹說:「小卉,你不是總嚷着要上班嗎?你姐夫是部門經理,給你安排個普通文員不是什麼難事。」張卉拍手叫好:「姐,還是你最疼我!」劉松茂問張菁:「小卉去公司上班我能保證,只是你肚子這麼大了,身邊能離人嗎?」「我沒那麼嬌氣,每天中午讓鐘點工來家裏做頓飯就行了。」
其實張菁讓妹妹上班,主要目的就是將妹妹安插在劉松茂身邊監視他。12月1日,張卉正式上班。傍晚下班,張卉繫上圍裙進廚房做飯,張菁挺着大肚子給妹妹打下手。她一邊擇菜一邊不露聲色地探聽:「你姐夫在公司和哪些人走得近?」張卉如實向姐姐稟告:「公司員工都尊敬他,我沒看出他與哪位異性關係密切。」此後,張菁三天兩頭在妹妹那裏探聽「軍情」。」
再說劉松茂,每天開車上下班,張卉都坐在副駕駛座位上。她的青春氣息、渾身散發的淡淡體香,以及一口一聲發嗲的「姐夫」,令劉松茂如沐春風。途中,他故意將車開得很慢,爲的就是單獨與妻妹多待一會。
張卉出生於1991年,愛幻想,貪圖享受。看到一些女同事穿名牌、戴玉鐲,她就央求張菁:「姐,我收入低,買不起像樣的飾品,會在公司丟你和姐夫的臉,你給我買個高檔玉鐲吧。」張菁訓妹妹:「姐像你這個年紀,每月領了工資就寄回家,那時我的衣服從沒超過200元錢。」
張卉嘟着嘴巴不做聲,轉而向劉松茂撒嬌要禮物:「姐夫,你最疼我了,對我好就是愛我姐的表現。」劉松茂清楚張卉心思,花6000多元錢送給她一根項鍊和一枚羊脂玉手鐲,並叮囑張卉:「千萬別讓你姐知道。」張卉心照不宣:「我知道。」
2015年2月,張菁在醫院順利產下一個健康女嬰。一個星期後,張菁母女回家休養。劉松茂特意爲妻子請了一位月嫂,白天他和張卉在公司上班,月嫂負責照顧張菁和女兒。晚上,由劉松茂和張卉承擔這個責任。一次,張卉在廚房給姐姐熬湯,劉松茂悄悄走了進來,站在背後捏她耳廓,張卉用手指彈姐夫額頭:「你再這樣惡作劇,我就告訴姐姐,夜裏罰你跪搓板。」這時,張菁恰好抱着女兒走了進來,看到這一幕,她不僅沒懷疑妹妹和劉松茂關係曖昧,反倒認爲一家人關係融洽,說說笑笑有情趣。
6月13日,劉松茂開車載張卉拜訪客戶。返回時途經西郊鳳凰嶺,劉松茂饒有興趣對張卉說:「這裏的野生桑葚在北京最有名,我帶你去飽飽口福。」兩人爬到半山腰,劉松茂迫不及待攀上樹,將誘人桑葚一顆顆拋向張卉。她雙手裝不下,就撩起衣襟接,白皙肚皮暴露在劉松茂的眼前。旺盛荷爾蒙在體內衝撞了大半年,劉松茂早已焦渴難忍,他跳下樹,將妻妹抱到了石頭後面。張卉雙手捶打劉松茂胸脯:「姐夫,你要幹什麼?」劉松茂嘴裏喘着粗氣:「我愛你,給我一次吧……」
事後,張卉傷心抽泣。劉松茂慌忙安慰:「小卉,我不會虧待你。你的婚事就交給姐夫了。以後我一定幫你找個有錢的北京老公。」張卉哽咽着說:「要是姐姐知道今天的事,怎麼得了?」原來張卉擔心這個,劉松茂忐忑的心落到了胸腔裏:「你不說,我不說,她怎麼會知道?」此後,劉松茂又在車裏與張卉發生兩次性關係。漸漸地,張卉的性被開啓了,她迷醉其中。只要劉松茂稍有暗示,她就主動投懷送抱。
一天,張卉與姐姐一道在衛生間給外甥女洗澡,突然一陣乾嘔,吐得一塌煳塗。妹妹這是怎麼了?張菁細看她的身體,張卉胳膊和大腿輕微浮腫。作爲過來人,張菁意識到妹妹懷孕了,不由悲痛欲絕……
張菁焦急問妹妹:「你跟姐說實話,這是哪個男人做的孽?」張卉靠在門框上失聲痛哭,一個字也不說。張菁吼道:「他到底是誰?出了這種事,我怎麼向父母交代?」張卉依然不開腔,張菁拽着她往陽臺上走:「你要是不說實話,我抱着你從樓上跳下去!」
張卉跪在張菁面前:「姐,這個孩子是姐夫的。」張菁差點昏厥在地,狠狠扇了張卉一記耳光。這時,劉松茂從超市買菜回家,張菁一頭向他撞去。劉松茂被撞倒在地,苦瓜、辣椒、西紅柿滾落一地……意識到事情敗露,他不知所措。張菁命令道:「馬上讓張卉離開公司,然後帶她去做人流。」
一個星期後,張卉結清當月工資,正式離開單位。見妹妹沒有做人流的意思,張菁冷冷說:「明天跟我去醫院,把孩子打掉。」張卉瞪着姐姐:「我不會去醫院,要把孩子生下來。」
張卉並非一時衝動,她覺得當前境況下該爲自己的未來着想:與姐夫有過肌膚之親,還懷了孩子,今後要嫁個「高帥富」,機會幾乎爲零。再則,她漸漸喜歡上了劉松茂。
妹妹一強硬,張菁語氣緩和下來:「你得爲將來着想,一個未婚女孩拖着個孩子,有什麼幸福可言?儘快去做人流,那樣咱們還是親姐妹,就當什麼事都沒發生過。」張卉敷衍着點點頭。姐姐一轉身,她就匆匆下樓,將剛下班的劉松茂堵在小區門口。她含淚問:「你是繼續與我姐維持婚姻,還是選擇我和肚子裏的孩子?」平心而論,張卉不僅比姐姐年輕,學歷比姐姐高,而且性格也比姐姐開朗隨和。劉松茂撓撓頭皮:「只要你姐同意離婚,我就和你結婚。」有了這句話,張卉心裏有底了。第二天上午,張卉跪在張菁面前哀求:「姐,你和松茂離婚吧。看在親姐妹份上,你給我和肚裏孩子一條生路吧!」妹妹公然向親姐姐「逼宮」!張菁端起茶水潑在她臉上:「你滾,我再也不想見到你。」張卉冷漠看了張菁一眼:「我最後叫你一聲姐。從此咱們形同陌路。」
離開姐姐家,張卉在外面租了一套一居室,劉松茂隔三岔五與妻妹幽會。在這場親情較量中,張菁受傷害最深。短短半個月,她瘦了12斤。萬般無奈,張菁想到了昔日情敵朱婷婷,決定不惜任何代價,與她聯手對付妹妹。
張菁將朱婷婷約到公園:「有個女人懷上了我丈夫的孩子,你想辦法讓她流產,我先給你5萬定金,事成再付你10萬。」朱婷婷正爲湊購房首付款焦頭爛額,當即吞下誘餌。張菁交給她5萬元定金,連同張卉的照片、手機和地址。
當晚,朱婷婷在電話裏自我介紹,然後假意與張卉結盟:「我與劉松茂曾是同事,張菁污衊我勾引她丈夫,逼我離開公司。她是咱們共同的敵人,我幫你想辦法將孩子生下來,一起對付張菁。」孤獨無援的張卉信以爲真。
三天後,兩人在咖啡廳見面。朱婷婷義憤填膺數落張菁,張卉覺得她是可以依靠的人,說一陣哭一陣。趁張卉上洗手間工夫,朱婷婷悄然將事先準備的打胎藥物攪拌進張卉的咖啡裏。幾分鐘後張卉返回,矇在鼓裏的她臨走時,將咖啡喝了個精光。
回家不久,張卉小腹絞痛,慌忙趕往醫院。醫生檢查後告訴她:「你是不是服用了打胎藥物?胎兒沒有了心跳。」張卉心如死灰,聽憑醫生將胎兒從體內做掉。
張卉從醫生那裏得知,服用打胎藥3個小時內就有反應,聯想到幾個小時前,自己只與朱婷婷在一起喝了杯咖啡,一定是她在咖啡裏做了手腳。第二天下午,張卉找到朱婷婷:「你讓我流了產,我要報警。」爲推脫責任,朱婷婷供出了張菁。張卉恨得咬牙切齒。整整半個月,她都在思量如何報復姐姐。一天,她偶然想到姐姐以前關節痛時,經常喫秋水仙鹼,在大學學化工的她知道,這種藥物一旦過量,就有生命危險。張卉有了主意……
8月13日中午,張卉趁姐姐家裏沒人,用鑰匙悄悄打開家門,將10克秋水仙鹼倒入姐姐的保溫茶杯裏。傍晚下班,張菁習慣性地倒水喝,秋水仙鹼無色無味,她根本沒有發覺。第二天,張菁頭昏眼花,渾身乏力。劉松茂趕緊將她送往醫院。醫生診斷後,凝重告訴他們:「張菁體內秋水仙鹼嚴重超標,幸虧救送及時,否則就會心衰身亡。」一定是有人陷害自己。8月16日,張菁向東城公安分局報警。警方梳理張菁的社會關係後,調取社區監控,很快將目標鎖定張卉。第二天,張卉被抓獲歸案……
編後語:姐妹情深,親情撕裂,令人扼腕。本案中,最該接受譴責的是姐夫劉松茂,他讓妻妹懷上自己的孩子,違背道德和人倫,令人不齒!他是這起家庭悲劇的始作俑者!姐姐張菁也該反思,妹妹與姐夫屬姻親,沒有血緣關係,走得太近,容易「擦槍走火」。當妹妹懷上丈夫的孩子時,張菁的處理方式如果不是這麼簡單粗暴,事情也不會發生到這一步。與此同時,我們要譴責妹妹張卉,爲了釣金龜婿,嫁高富帥,她不惜「逼宮」姐姐,將姐妹情踐踏成一地雞毛。這種愛情觀最終害人害己。
作者維維
(本故事以真實素材爲基底,有部分虛化處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9會員
    930內容數
    所見所聞,皆是感悟,人來人往,萬物生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ette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爲了高考你有多拼命?
    閱讀時間約 90 分鐘
    喪屍也被校園霸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定要活下去啊
    閱讀時間約 40 分鐘
    18個句子,搞定四六級作文
    閱讀時間約 29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重返未來:1999】「朔日手記」活動正篇&曲娘「曲香蒙求」原本只是在YT社群上寫了短文,沒打算正式寫成篇的,不過在巴哈板上截圖分享下講了一長串,於是便串聯成文了。 遊玩順序是把活動正篇「朔日手記」全部通關了,才接著由玩曲娘劇情「曲香蒙求」,正篇23節,角色劇情序章+8節,總計32節,劇本文量可謂龐大。
    Thumbnail
    avatar
    三羽
    2024-06-03
    #099,健康國小,1999|台北松山|民生社區的小學|北市第一所無圍牆、班群教學校園寫到199校,就找一所和199有關的學校紀實一下。 .. 成立於上世紀末的健康小,校地面積1.15公頃,目前一千娃有36班,在松山區不算頂大,學校卻是台北市首座校園無圍牆設計校區。 其實周圍走繞一圈,這號稱也真的挺走巧門,以三民路、延壽街和另兩邊巷子所形成的街廓整個都給學校建築蓋好蓋滿,建築的
    Thumbnail
    avatar
    Claralk C.
    2024-01-28
    憶|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因為餘震不斷,我們不敢回去,也不想爬九樓,雯提議我們去她不遠處的親戚家休息,沿途全是人山人海,擠到馬路,長這麼大從未見過如此壯觀的場面,一有餘震就有人尖叫,好幾次消防車呼嘯而過,好像置身災難電影,每個人成了電影主角。
    Thumbnail
    avatar
    Juily
    2023-09-21
    #088,幸福國小,1999|桃園龜山|龜山工業區的新小學|山鶯路上市公司會集|幸福快樂一起來#088 幸福國小 1999 .. 雖然校門藏身巷子底,但是一轉進巷子就看到城堡意象的教學大樓,門左邊還有一座塔樓,上面嵌鑄校名金字全銜;右側是警衛室,也是以斜頂城堡狀。 圍牆圍繞,右邊是死胡同,牆內一排蒲葵,左邊有高細的黃椰子,沒讓我失望。警衛室外人行道有大棵綠蔭榕樹,到訪時雖然中午暑氣正烈
    Thumbnail
    avatar
    Claralk C.
    2023-08-29
    東京台場|數碼寶貝聖地巡禮|回到1999年的夏天,成為大人的你,實現無限大な夢了嗎?當神奇寶貝從紅綠到朱紫紅遍世界,在我心中「寶貝」系列的經典卻一直都是那頂飛出去的粉色帽子、被選召的8個孩子、集結勇氣與友情的數碼寶貝。跟著Butterfly的旋律,讓我們一起前進御台場,再次成為被選召的孩子。
    Thumbnail
    avatar
    aiko
    2023-06-24
    循環而生的《情境產物》(1999)與《吐司機和夏日》如果日常生活是一種實踐,是一幅「使用物和生產」的景象,那麼日復一日生活當下的人們,其「生活實踐」則指向「一個遠非自身所擁有的結構」,並在此結構中作出回應與創造。於此我們在李明潔的《吐司機和夏日》與薩維耶.勒華的《情境產物》中,看到對此結構的不同回應、想像與生產循環。
    Thumbnail
    avatar
    精靈
    2022-10-09
    《繁星組合英文學習法》(王逢鑫,台北市:經典傳訊文化,1999)生字與好物1. spinster 逾齡未婚女子 2. old maid 未婚女子 3. count 伯爵 = earl 4. colt 小公馬;filly 小母馬 5. tomcat 公貓;tabby 母貓 6. boar 公豬;sow 母豬 7. grant [also]助學金
    Thumbnail
    avatar
    Elvis Lin
    2022-09-30
    影評/《大開眼戒》(Eyes Wide Shut),1999名導庫柏力克留給世人的最後一部作品,充滿著謎團的色彩和模糊掉現實和夢境的界線至今仍使影迷津津樂道,本片和現實中的諸多「巧合」(上流社會的邪教組織、庫柏力克的辭世、湯姆克魯斯和妮可基嫚的離婚)也更額外增添了幾分神秘感。
    Thumbnail
    avatar
    Howard Wu/史塔克の電影小站
    2022-09-04
    《全面失控:1999胡士托音樂節》人造災難《全面失控:1999胡士托音樂節》,是探討1999年有人試圖複製69年經典的胡士托音樂祭,但卻在各種原因推波助瀾下,造成了一場美國演唱會史上最大災難的紀錄電影。由當年的主辦方、參與者、工作人員和表演者,加上各種官方提供的歷史與新聞畫面,重現當時一團亂的1999年胡士托音樂節。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2-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