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所遇的小學校,還有他 】051 旗山國小|情懷古早味的老街行|孔廟思古眺遠|全台最大孔廟|以冰店寫句點

2023/02/1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第051校: 旗山國小|情懷古早味的老街行|孔廟思古眺遠|全台最大孔廟|以冰店寫句點
旗山國小邊的中正路爬上來500階梯,已是葭月的南島,這正午太陽炙熱如炎夏,汗水早已溼透背心,站在欄杆前眺望楠梓仙溪對岸的旂尾山,頓時就失去意志--原先還想去挑戰999階的雄心,此時只能遠目做罷。
此刻我們所在的位置是旗山區的鼓山公園,門口入階看到石碑上篆「鼓山公園」時,一時恍惚以為錯亂,不是在港區那邊才是鼓山?怎這裡到底是旗山還是鼓山啊?查訪資料後才知道是鼓山無誤,因為山形若大鼓而得名。

我們回身,往旗山孔廟走去。建于1983年的這座孔廟,雖不是最有歷史卻是佔地4.1公頃,為台地最大孔廟。

入門五開牌坊、黃瓦朱樑、紅柱白欄杆,完全仿製宋代標準建築而立,莊嚴而富麗,視野開闊、週邊林木蒼鬱,走進來真的就是一個「寧靜致遠」的心境。這種感覺之前早訪日本許多大的寺廟時,頗有同感,沒有宗教的束條,卻不由得打從內心泉湧出安祥悟道的平靜。
五開牌坊,氣勢宏大
我們信步在殿中游移,從大成殿前寬闊的丹墀扶階入殿,供奉著至聖及朱子牌位,殿中清爽、沒有焚香,有的只是高聳清風,拂面若儒風之諄諄,難免心有敬仰。
出殿往左側廂廡,除了有貢奉諸先賢牌位外,還有祭孔的古儀仗樂器具,解說牌解說清晰,倏地回古裝劇中的大典氛圍。我和他若小學生,逐一認字,對照實物,方得仔細端詳眼前的諸多儀器、樂器等物。
莊嚴大成殿
殿內
文物
..
一大早我們就來到旗山,除了想親炙旗山國小外,就是想到孔廟、老街看看,沒有多貪心,就這三處。事後想想在有限的時間也只能看看這三處了,真的不能貪心。
這是假日,雖然我們算是來得早,可九點多卻發現路上車子頗多,幸運的在路邊看到收費停車格,趕緊停進去。
聖若瑟天主堂對面的永平街望老街奔去。第一照面是看到著名的豬心冬粉,他突然就說:
「來吃一碗看看吧!」
老闆見我們徘徊,出來招呼我們入內。\
豬心冬粉店內
我們點的餐
店內兩桌客人,陽光正烈,我們換到裡面去,屋裡滿是煮肉的香味,原想陪吃的我也放下了,點了豬心冬粉、燙青菜、豬皮、下水等。
冬粉的湯頭鮮甜,所有的豬品都沒有豬騷味,嘗來順口,算是挺實在的,值得推薦。結帳時候問了老闆娘街上有沒有值得逛逛的地方,她很熱情的要我打開咕狗地圖,說了這個那個還有那個的。我一時間也沒啥記得住,出了店門左轉就是有著註明巴洛克門面的老街了。
巴洛克立面的老街
老街其實就是中山路,沿著中山路南往北,過了永安街後,兩旁就出現了巴洛克式的建築立面。老街當下已經是摩肩擦踵,人群雜沓,可是沒有人車分流,加上兩旁臨時攤販很多,拍照和行走都需要相當小心來往車輛。
一路北行到華中街,左轉約行100公尺,就看到路邊左側綠草紅跑道,還有遠處的唐風日式的武德殿
武德殿
眼前這建築早已非日據時物,它是在1994經歷火劫後複製修復的。彼時,遊客數十已經佔滿殿前,或錄影或是擺姿態拍照,更有穿日式浴衣的男女青年在迴返時空攝影,好不愜意。

我的目標不是這,而是一路之隔的對面--旗山國小。

旗山國小
旗山國小,日據1898年11月設立蕃薯寮公學校,直至1922年才改稱「旗山第一公學校。
校門三高低柱,中柱為十字造型上書校名。入門後林木扶疏,左側臨路邊一棟立面蒼勁淡藍山形建築是為中山堂,這建築是大禮堂,與北教室是為現存立校之初就存在的百齡校舍。

往前通過天橋,迎面就是北建築校舍,典雅兩層立面,上層開有七扇圓頂窗,窗上是學校金字,為前縣長所題;一樓則是平台單孔拱門穿堂,門上書寫八德誌銘,頗有古風,現在要在新的小學看到這八個字,已屬難得。

入穿堂後,木門對掩,望向兩側,石鞏門一路展開,這種廊道石鞏在老街上也有一段驚豔過。
那時陽光灑過建築外的巨木--是的,建築外有數株高聳大樹,學校在這新舊建築間設有圓形的遊憩區,高低起伏,而正午的陽光透過樹影的斑斕,就一路灑在廊道、灑在遊憩區。
我們竟然就在這光影斑斕之中,流連往返,吹著掠過樹梢的風,這邊遠離了路上的喧囂,假日的校園沒有娃門的嘲鬧,一切歸於風與陽光和樹影的自然,寧靜得讓人沈醉。
我們拿出水壺還有剛剛老街上採購的一些零食就地野餐。水果甜、咖啡香、入的滷味也是那樣優雅的濃鹹,雖然他一直說沒有人會拿滷味配微拉的啦!可我說:
「沒關係啊,你瞧眼前高矮林木,天氣如此酷熱,卻吹著涼風,教室後面高聳的椰子樹,不就很有哥倫比亞風味?而此時我們正走完台式老街,享受著日式風味,這種多元文化混搭,不映著這時代的混亂?」
我又啜飲一口滿是果香的微拉,嗯!剛剛那手沖的老闆手藝到位,不但沖出了微拉特有的果香,餘韻還有巧克力呢。
巷弄裡面無名咖啡館
「所以啦......」我繼續說:
「又何必拘泥這咖啡要單飲,還是我拿來配這濃濃台味的滷味豆乾啊,對不?你覺得順口就好!」
我想教育他的是:

活出你自己的格調,何必給其他人的指指點點把持了你可能的想像。

一如眼前這校園:百年日式建築,雖是日式卻混著濃濃的閩客元素,又有洋樓的派頭,小小校園有新式的創意圓樓、挑高天橋,真的就是融合了百年來的思潮啊。
他沒說啥,不過,也拿起了一根雞翅啃了起來,我說:
「我說的有道理吧,所以咖啡和滷味,挺搭的吧?」
他聳聳肩,回了我:「我餓了!」一哂。
..
稍早,我們沿著中山路直行往北,碰到平和街,這轉角就是第一公有零售市場,轉進街,攤販立於兩側和路中間,走走停停,後來在學校大啖的滷味配咖啡就是這邊採買的。
這街完全復刻了我幼時的市場印象,踏近一步立時就讓我時光倒流數十載,吆喝聲、討價聲絡繹不絕,甚至還看到古時才有的「嫁妝店」啊,真是太懷念了啊,不過這又要說到小時候當小花童的故事了。
(古老的嫁妝店)
這菜市街不長,馬上就碰到幹道,我們左轉想繞個街廓走回旗山國小,卻見到不遠處有長龍排隊。
他是特好奇,於是拿出手機查了一下,很興奮的對我說:
「這是有名的紅糟肉老店耶,要排不?」
對於他的這種問句,我了然明白的翻譯:「我們去排隊吧」?
頂著南國烈日,還有來往車輛的廢氣噪音,我們排了廿來分鐘,終於入內坐好。
店其實很小,裡面左右就四張桌子,可能多數都是當地外帶的關係吧,環境不算優,店裡還有幾位阿桑在幫忙紅糟肉裝盒。
我們被招呼後點了幾道看起來應該很好吃的菜,阿桑親切,上菜速度挺快,肚子經過剛剛那趟散策,還有店門口的排隊,竟然呼嚕呼嚕就嗑光了上桌的菜,他還不趁意,又加點的一些。
排隊到馬路上
接下來,我們就是往西邊山上走,先去旗山國小,再上鼓山公園瞻仰孔廟,孔廟好大,空曠也空靈,吃飽又有點旅途的累,竟然想再那邊冥思睡上一覺。
下山後,尋得車,他說:早上豬心冬粉的老闆娘好像有介紹吃冰,這午後熱爆了:「吃冰吧!」
遂往冰店奔去。
招牌香蕉冰(右)
常美冰店
冰店早已擠滿人,我們挪了位子,點了招牌冰,終於可以歇息緩氣,慢慢的吃冰,也位今天的旅程,來了冰涼的句點。
.....

[參考旅點]

1.旗山秀明冬粉--旗山區永平街41號
2.旗山第一公有市場
3.旗山紅糟肉--旗山區延平一路435號
4.常美冰店--旗山區文中路99號
5.鼓山公園孔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7會員
493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