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所遇的小學校,還有他】024 建中國小,彩繪階梯,三義木雕街,百年老校

2022/09/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024校: 建中國小,彩繪階梯,三義木雕街,百年老校
..
..
三義,苗栗的一處純樸小鎮。
近年來因為勝興車站、龍騰斷橋,還有幾處網紅餐廳、民宿以及排隊麵館(像是金榜麵館、賴新魁麵館)而成為熱門的假日觀光景點,但畢竟是老街老城,路小車位寡,假日一到,這老街往往就是塞車一條龍,一條蔓延在台13線和附近交流道的車龍寫照。
這學校七、八年前開始把階梯彩繪當地的特色圖案,像是斷橋、石虎、桐花、蒸氣火車、木雕,原本沒啥人會注意的一個點,一經網紅自媒體傳播後,人聲雜沓。
大門是雙短柱,上面一個架設五線譜式的半圓鐵飾,上書建中國民小學和校徽,兩旁柵欄式小牆。門前階梯聽說有99階,我不信,找他一起走一回,可我試著去一步一數,上階、下階數了100和98,很累,也不想繼續數了。我問他數了多少?
「你又沒跟我說要數?」他一臉莫名,我則是嘆了一口氣也算了。
留待想去的人自個數去。
不過,爬上這99階(100階?98階)之後,坐在那上頭俯視下方,挺愜意的。
其實學校的南邊還有一條路--光復路可以直上校區,那邊還有一座百週年紀念,小朋友手舉大鐘的銅雕紀念塑像。
(台13線三義老街景觀)
*
對這學校很小就有印象造訪了,因家族中有長輩每次看到他就會說:
「我建中畢業的耶!」
當時對他相當的佩服,我都還未出生的年代他就是「建中」畢業生,真的是高檔!後來謎底揭曉:此建中非彼建中,雖然如此也無減我對他的敬佩。
問過長輩甚至當地附近的耆老,這1904年就成立的學校,原名「三叉國小」,為何在1953年隨三叉鄉改制、改名「三義鄉」後不跟著叫「三義國小」?所以三義鄉沒有三義國小。
無可考!
至今數十年仍未找到答案。
*
階梯成為特色景點後,這邊開始充斥著人潮,網紅、遊土伯們佔滿這點,所以,為了拍這張照片,我罰站了一個小時,最後才因為中午太陽炙熱趕跑「閒雜人等」得以讓畫面清淨。
..
(特別挑選非假日來,還是很多人)
附近往南有兩三家特色麵館,用餐前後大夥慕名來的觀光客是揮汗排隊,說真的,我是覺得麵食其實普通,沒有到需要揮汗排隊的值得,可經過網路傳播吸引眾多外地遊客垂涎,想吃客家粄條可以嘗試,也不會雷。
我都帶家中大人去這附近時,都是往學校前對面巷子的菜市場覓食,避開觀光人群,又有巷子內美食。我特別愛餛飩麵、粄條,一碗60,想要多肉點就80,我吃來相當的撐,喝湯還可以免費續。
家中大人特喜歡,幾次光顧後和老闆竟然聊出人情,往後每每去都會有附加很多「啥必黍」,像是下水肉、雙倍的餛飩,更撐。
鄉公所不錯,校前闢出一大塊空地供遊客停車,附帶洗手間,真的是負責任的政府,給讚!
*
(市場美食餛飩麵60元-也可以換粄條,我,吃得很撐)
**
024 建中國小,三義,苗栗
-1904建校,百年老校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7會員
493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