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播放:陳綺貞<柏拉圖式的愛情> |臺北怎麼還是在下雨|

2023/0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文/徐明柔 圖/陳綺貞臉書〕
2023/02/20 正在播放:陳綺貞<柏拉圖式的愛情>
「柏拉圖式的,柏拉圖式的」小時候聽不懂這首歌,但最近發現,只要把「柏拉圖式的」拔開,就能大概理解這首歌的脈絡,而如果把「柏拉圖式的」也一起聽進去,便會是另一種感受。
我非常喜歡這首歌的MV,兩個故事線交疊,兩種不一樣的色調。女人的那條故事線,有《艾蜜莉的異想世界》的色調,法式的溫柔,男孩的那條故事線,是冷色調的。而這兩個故事,都在敘述柏拉圖《會飲篇》中的一寓言。
原本人是雙身生物,有兩張臉、兩雙手、兩雙耳朵、兩隻腳,他們能力高強,於是像眾神發起戰爭。不過眾神無法將人全數殺光,因他們需要仰慕者,所以,眾神決定將人一劈為二。自此以後,人類在生命中的尋尋覓覓,為的便是尋找丟失的另一半,再次成為完整的存在。
然而在這兩個故事中,兩位主角都沒尋得自己的另一半,所以在兩條故事線的最後,都出現了他們只有一半的身體。
這是一首可以讓疲憊緩緩落下的歌曲,就好比昨天,結束了整天滿堂,被資訊、社交轟炸的一天,坐在公車上,靠著窗,看著窗外不斷滑過的路燈,大腦已經無力再思考其他事情,這樣的一個時間裡,聽到<柏拉圖式的愛情>讓我的心放鬆了許多。
「柏拉圖式的責任 綑綁 柏拉圖式的溫柔」
如果忽視「柏拉圖式的」這句是我最喜歡的一句歌詞,因為在我所遇見的人裡面,身上扛越多責任的,溫柔就越顯得少見,難道是什麼柏拉圖式的要求,讓他們柏拉圖式的偽裝嗎?那隨著年紀增長,身上不斷出現責任,我又該如何保持溫柔呢?今天因為疲憊,在下公車時忘記和公車司機說謝謝,這難道是我喪失溫柔的開端嗎?
「臺北怎麼還是在下雨。」
這是回台北後的第一個念頭,坐在公車裡,這個念頭又出現了,然後才發現,用這首歌當作基底,加上今天飄小雨的天氣和我些微疲憊的心情,一切淡淡、微微的,實在適合等等到了宿舍後,點起香氛蠟燭,靜靜地入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33內容數
關於我自己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