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論時間

瑾姸
發佈於我思
2023/02/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先說這不是嚴謹的科普文,只是帶點科學的文學。
汲取自量子力學導論的靈感,拿它做筆墨寫點東西。
我認為科學某個角度來說的確是一門藝術,至少它可以和文學水乳交融。
-
「如果能量不會逸散,那麼時間便至此凍結再無意義。」試問:時間的本質為何?
已經太多太多人給予答覆(或至少嘗試過),當然我們都知道時至今日這個問題依舊是個大哉問,前人言後人語約莫只是為那些奇思妙想所做的註解,畢竟沒有人能以更高的維度去切實地看待時間。
我的見解不外如是。身為物理學科的門外漢,我無法像前人一樣用完美的公式描述現象,只能由課堂所獲的隻言片語解構何謂時間,並希冀能透過乍現的靈光,紀錄我對於生命、對於宇宙的本質的一些想像,在網路的角落默默分享。
-
由上述引言,我想,時間應是代表能量流逝的過程吧。
悲觀一點說,或天或地、或在地平線下的那顆太陽、或湖畔那棵怒放的櫻樹、或曾經餵過的那隻貓咪、或你或我,某個層面來說,都擁有相同的本質,我們都只能概括成或長或短的能量流逝而已。
但我們又是如此不同。
有的時候,我覺得很多紛爭(甚至戰爭),從更高的維度或層面來看,都不是什麼大事。如若我們歸屬的宇宙將在下一刻熱寂(當然只是假設),那麼或你或我,或隔著太平洋或海峽的億萬的人們,或許在心靈上會達到空前的統一。
每當我偶然想起,我也只是一個正在流逝著能量的系統,過著有限的日子,這足以使我忘卻曾經耿耿於懷的人事物。我在有限的生命裡,遇見同樣時間有限的你,大多是點頭而過,偶然地有更多交集……
沒什麼放不下的,只是同作為歷史的塵埃而已。
    瑾姸
    瑾姸
    一個閒暇時寫作的學生。蒼穹之下,你我步履匆忙,仍可以在字裡行間慢下腳步,邀請路過的你駐足,在我的文字世界裡思索方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