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言說的溫柔直覺 - 郭頂

郭頂的歌並不算多,真的說能被大眾聽過的也頂多兩首,但卻在我心中有無法憾動的位置。身為詞曲創作人的他,卻連唱功都是無可挑剔,充滿質感的嗓音、滑順的真假音轉換、豐富的聲音表情,而且各種曲風也都拿捏得無可挑剔。
https://www.kkbox.com/sg/en/column/interviews-0-161-1.html
一開始接觸到他是2017年時的第28屆金曲獎,一個從未出現過的名字直接入圍「最佳國語專輯」、「最佳國語男演唱人」等六項大獎,心想這也太誇張了吧,就開始聽他的歌,結果一聽就栽入了,《飛行器的執行週期》整張專輯美好的包含整個命題,同時樂風包羅萬象,可又圍繞著週期與太空意象,聽完的感覺如同他其中一段歌詞
不可言說的溫柔直覺
整張專輯的第一首淒美地,用難以呼吸的喘氣聲,接著充滿力量的鼓聲開啟了這首歌的故事,更開啟了這張專輯故事的開篇
嘿 等我找到你 望住你眼睛 心無旁騖地相擁
那是我 僅有的溫柔也是我愛你的原因
在感情中我們甚麼都沒有,付出真心是我僅有的溫柔,同時是我愛你的原因
專輯中間的水星記是他最知名的一首歌了,將感情關係用星球運動譬喻,絲絲入扣
著迷於你眼睛 銀河有跡可循
穿過時間的縫隙 它依然真實地
吸引我軌跡
一路從吸引開始,在關係如星球繞著軌跡一般,開始了一個永恆的巡航
等到看你銀色滿際
等到分不清季節更替
才敢說沉溺
水星繞著太陽是近乎永恆的,如果不是分不出四季,又怎能說是沉溺?
還要多遠才能進入你的心 還要多久才能和你接近
咫尺遠近卻無法靠近的那個人 也等著和你相遇
環遊的行星 怎麼可以 擁有你
可環繞的行星卻永遠無法接近,等著相遇,是無法用有的
才敢讓你發覺你並不孤寂 當我還可以再跟你飛行
環遊是無趣 至少可以
陪著你
歌曲的尾聲道出了環遊的意義,雖然是無趣,至少能陪著你
飽滿的情感卻又用像是意境的方式道出,豐富的聲音表情更將這些情緒演繹的飽滿,很少看到這麼完美的音樂,可郭頂做到了。
我也很喜歡的保留,這首相較之下沒那麼重視,卻又展現了郭頂對於歌曲詮釋的強大之處
在有限的深夜消失之前觸摸你的臉
我情願這是幻覺 也不願是種告別
已經忘了 你的名字
就在這座 寂靜星石
這兩段分別是主歌到副歌的前後兩句,大家可以聽聽郭頂的唱法,他將告別與已經這兩個詞連在一起,中文本身的念法與曲子完美契合,這種理解程度真的令人佩服。
最後附上他一首單曲,這是我聽過最棒的男女合聲
郭頂的介紹就先到這,不然會寫太多。歌曲中的美好太多,充滿巧思。每次練習唱他的歌時都會多發現一些設計的小細節,每次聽他的歌時都會被深深打動,這就是我心中的郭頂,不可言說的溫柔直覺。

各種有關酒類的冷知識、新聞、花邊 看這裡就對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