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龐克文青 - 刺蝟(樂隊)

我一向都不喜歡特別咬文嚼字的詞,也不喜歡刻意中國文學化的詞,像是方文山的就不太喜歡,那乘載著太多官方式的美學,說這是美,只覺得是被官方箝制了思想,整個中國的、儒家式的美感

當然我不討厭中文文學、不討厭修辭,這裡提一下,只是討厭制式的、刻意的、模板化的美麗辭藻,欲賦新詞卻在思想上抄襲,那我可不行

可刺蝟不一樣,他們的文學氣息來自青春的感慨,來自不可不強說愁,來自逝去與無力

https://zhuanlan.zhihu.com/p/111964698

https://zhuanlan.zhihu.com/p/111964698

好吧,我找不到這樂團的好照片,不過反正他們是三個人:主唱吉他+鼓+bass

刺蝟的歌或許不是一聽就會喜歡上的,但是喜歡上就停不下來的。這其實也就是簡單的歌,穩定的前奏帶出一種不斷前進的感覺,一開頭就直接切入主題

我那些殘夢 靈異九霄
徒忙漫奮鬥 滿目滄愁
在宿命身後 不停揮手
視死如歸仇 毫無保留

無能的自己、感慨的自己,不過拚盡全力毫無保留,這不就是青春的樣子

而進入副歌,強力前進的鼓聲驟停,剩下反抗的吉他聲

黑色的不是夜晚 是漫長的孤單
看腳下一片黑暗 望頭頂星光璀璨
歎世萬物皆可盼 唯真愛最短暫
失去的永不復返 世守恆而今倍還

永遠看著光明前進,不過擁有的依然短暫,逝去不斷,不斷上演

搖旗呐喊的熱情 攜光陰漸遠去
人世間悲喜爛劇 晝夜輪播不停
紛飛的濫情男女 情仇愛恨別離
一代人終將老去 但總有人正年輕

每個人的青春都是如此,不斷上演,不斷重複,世界就是這樣,在怎麼失望,依然有人正年輕


這首歌一開始不知道為何給我一種老套畢業歌的感覺,所以一開始對這首歌真的沒甚麼感覺。說的故事也很單純,在一起分開後的一些感覺

夜連綿細雨 月如幻似影
看繁花似錦 思明日願景
情眷顧憂慮 期生如戀曲
寂落夜裡 有歌聲四起

好玩的是主唱子健把首字斷開,所以唱起來是
夜連綿細雨 月 如幻似影

欲言又止 不知所云
把酒問今 朝莫嘆息
假如明天會分離 至少今夜在一起
不必在意痛苦相信 終有真愛找到你
倘若一切早已註定 也許更該愛自己
無論未來什麼結局 從來都不需要回憶

刺蝟每次都會給我很神奇的結論,發自內心卻又充滿新意。如果滿心的期待不可得,而倘若一切早已註定,也許更該愛自己,因為無論未來什麼結局,從來都不需要回憶

最後附上一首他們改編的歌,裡面的詞他們也改了一大段,其實看看本來直白的不得了後來突然變得比較文學一點的詞就知道改了哪裡了(笑)

今一曲 神情縹 夢裡聚多離少
明一生 光影緹 醒來世事難料
曾幾何時年少 滿腔痴心欲搖
戀愛也真的很美好 可美好不會陪你到老
假如一天都死掉 我不會想讓你知道
不想讓誰為誰苦惱 也不想誰看誰不好


上面的影片都是樂隊的夏天這節目的片段,也是他們變紅的轉捩點。原本的鼓手石璐現在已經退出刺蝟,看他們最近的演唱也沒有當時那種躁動的青春感(雖然那時他們也不年輕了)。曾看過一個採訪,他說他們玩的是EMO不是龐克,可能需要EMO才能玩EMO吧

不過無論如何,有些詞依然是深深打動我的,有些時刻也是,那就已經夠了

各種有關酒類的冷知識、新聞、花邊 看這裡就對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