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設簡易網站製作作品集與接案資訊頁面|3大網頁製作平台評比:Wix、Weebly 和 WordPress

2023/02/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身為一個編輯、文字工作者,以及偶爾需要全能兼任美編的自己來說,過往所產出的作品總是琳瑯滿目,且相當龐雜的存在。起初曾試想過用資料夾分類,上傳到雲端後,並利用排版軟體製作成PDF文件檔後,便可以完美地呈現自己的資歷與能力。
但我卻發現,PDF的作品集不僅跟不上作品累積的速度,且更新上也不那麼方便(因為得重新汰換舊有的作品並製作新的版面)。且另一方面自己也發現似乎面試官、業主本身多少對於閱覽作品集這一件事情,有時候是興致缺缺的。之前也曾想過或許該利用部落格或網頁的方式製作一個自身的作品集與接案頁面,但礙於拖延症與種種因素,因此一直沒能嘗試。
你都是怎樣呈現自己的作品集與接案資訊呢?
部落格與網頁的抉擇
後來有段時間在思考著哪一種方式對我而言才是最好的作品集與接案資訊呈現方式?相較於網頁,部落格的便利性或許比起網頁而言更為便捷,但就美觀上,我自己卻是一直覺得沒那麼到位的。就我自己而言,我思考如果我是面試官或業主的話,我會想看見怎樣的作品集與接案資訊呢?
或許是「美觀、欣賞與層次性」。
部落格,在這方面上我想是比不上網頁的。但網頁的自由程度與在頁面上可做出層次性的原因,最後讓我決定從網頁這方式著手開始。
所見即所得——3大架站平台評比
所見即所得(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Get)這類的開發環境工具,在現代可說是越來越方便,同時也造福了許多新手,能短時間內做出符合自身需求的存在。目前市面上常見的架站平台分別是:Wix、Weebly、Squarespace 和 WordPress,但由於Squarespace最終是得需付費的因素,因而在此不列入討論。另外這裡所指的WordPress是指Wordpress.com的架站平台,而非Wordpress.org。
先說結論,我自己個人認為最符合我的需求的,是Wix。雖然我自身知道,論架站的自由度與後續的發展性,簡言之WordPress應當是這三者中最好的,可如果從呈現的感受與使用方便程度上來講,我反倒認為Wix、Weebly的評比會比WordPress高上許多。
但這是否代表了Wix、Weebly便是最好的選項?其實不然。總體而言上述三大架站網站的評比我會在下面的文章中一一列舉出來,而哪一種對你而言會是最好的選擇,我想最終還是要以自身的需求做最後的決定。
模板的選擇性
論模板的選擇性,我想Wix是這三者中選擇性最多的,其次是Weebly,最後才是Wordpress。以2023年2月23的測試來看,Wix的選擇至少有74頁多,而Weebly則是明顯多於Wordpress的。雖然說美觀程度上,Weebly與Wordpress的模板設計並非不好看,但如果實際逛過一圈,我想個人感受之於選擇性與美觀程度,Wix會是最好的感受。
Wix的模組選擇
Weebly的模組選擇
Wordpress的模組選擇
編輯的流暢度——速度與使用者介面
其實使用上流不流暢,這是個會影響自身使用意願的很大因素。這部分可以分為速度與使用者介面來做討論。
如果以速度而言,Wix正好是這三者中最差的,不僅載入慢、後台反應慢,有時候當自己急著需要更新某些內容時,Wix的反應就會讓你真真切切體會什麼叫做「皇帝不急,急死太監」的感受。而Weebly與Wordpress在使用操作上則可說是完美地完勝Wix⋯⋯。
但如果以使用者介面來討論的話,我個人反而認為Wordpress在使用者操作上是最差的體驗,而Wix、Weebly則是最好的,基本上沒有任何架站經驗的人都應當能在幾分鐘內上手,但Wordpress則可能需要花費一點時間。
字型的自由性
如果你的作品集呈現有需要用到中文字體的話,那麼我得說Weebly與Wordpress都不是你的最好選擇。我自己使用過一輪後,發現其實這三個架站平台由於是外國平台,因此在英語系以外的字體選擇上可說是少之又少,因此架站後,中文字體多半呈現的是不怎麼好看的細黑體或黑體。
Wix的好處在於它可以上傳自己所擁有的字型檔案(這部分依然請注意授權問題,建議使用免費字型即可),但Weebly與Wordpress似乎沒有這個選項,而其中Wordpress更似乎是沒有可以調整字型的選項,只能就字級、粗體、斜體等作調整而已(在Wordpress編輯後台我找了許久一直沒有找到調整字型的選項,如果有人知道的話也可以留言給我)。
Wordpress在字型的選項上是限制度最大的。
Weebly的字型選擇則是在一個完全不符合使用者習慣的地方。一般來說,字型的變更應該是游標移到要改的文字上即可做修改,但在Weebly如果有想要更改字型的話,則需從一開始的介面點選到上方的欄目「主題」後,然後從右欄的設計選項中找到對應的項目方能更改字型。同樣的,Weebly也不支援字型檔案上傳。
Weebly的字型選項在一個不符合使用者體驗的地方。
特效的繽紛度
如果想要有一個酷炫的網頁呈現自身的作品集與接案資訊的話,那麼我想Wix是這三者中效能最強大的。相較於Weebly與Wordpress的陽春效用,Wix的特效基本上可以做到多數自己想要的需求,但這同時也成為了Wix的一大缺點⋯⋯。不過簡言之,如果你想要一個美輪美奐的網頁的話,那麼Wix在這方便是的確能滿足你的需求的。
Wix的特效是一把雙面刃,能呈現美輪美奐的網頁,卻也會讓載入速度慢吞吞。
網頁的載入速度
就像前面說的,由於Wix的特效十分多種,因此讓Wix在外觀上能有相當吸睛的呈現。但也因為過多的Java Script運行,因此讓整體網頁在載入的過程中,會有十分卡頓的問題。我不得不說這是個殺傷力相當大的缺點。因為即使再怎麼漂亮的作品集、接案資訊,如果面試方或業主在點擊的過程中,遲遲看不到網頁的呈現,那將會是十分尷尬的⋯⋯。
Wix的網頁效能測試在速度上相當的尷尬⋯⋯。
我自己當初也因為這樣煩惱了許久。但在考量美感與呈現度上,我仍舊是以Wix作為我的作品集與接案資訊的呈現方式,其次會是以Weebly作為備案,Wordpress之所以不會考量的原因在於:字型的選擇與編輯上的使用者介面實在太不友善了。雖然Wix的載入速度與後台速度的確是一大殺傷力,我也知道這並不是最好的選擇,但也是目前以免費程度而言,我能做出的最好選擇了。
因此就像一開始我所說的,我自身在考量之下會以Wix來作為我的作品集與接案資訊呈現,那麼你呢?如果你有更好的方式,也歡迎留言給我讓我知道,讓我們一起更加進步!最後附上我製作的作品集與接案資訊連結,供大家參考:
    廢柴男子怎麼辦?
    廢柴男子怎麼辦?
    前身為職場社畜,後來因身體因素與疲倦,因而思考轉向接案、占卜與賣礦作為人生第二跑道轉換的廢柴男子是也。「怎麼辦?」一直是廢柴男子在醒來時的第一個想法。面對生活、面對工作,我思考著如何讓自己用不同的方式在這個社會裡生存下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