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雜談】為什麼我選擇Pixnet來寫blog文章?

2023/12/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Penana

一開始使用Penana,是創作小說之需。之後,順便收集了我散落在各個論壇的發言。久而久之,Penana便成了我發表和存放文章的空間。

然而,Penana本是個創作平台,專門給人發表小說和書評之用,沒有常用的部落格功能。比方說,不能更改字型,沒有個人分類,不能在每篇文章加上標籤,而且文章越積越多,整理起來十分繁複。總之,就是有各種各樣的不便。

最重要的是,我寫blog主要是用來發表小說。我部分小說有玩一些形式和技巧,需要使用特定的字體和格式,所以需要功能齊全的網誌平台。最好是做到巴哈小屋的文字編輯器的效果。


巴哈小屋

為什麼不用巴哈小屋?一方面是因為吃掉格式,發表後文章的格式跑掉了,不能完整重現編輯時的格式。我曾經因為刪除線、白色字體不能顯示的問題,弄得十分麻煩。另一方面是沒有標籤功能,我想做一個標籤雲,看自己發表內容的大致方向。

於是,我興起了整blog的念頭。我參考了這篇文章〈9 個 Blog 部落格平台推薦,網站使用心得大公開(詳細比較)!〉,詢問了朋友用blog的意見,嘗試了以下的網誌平台。結果,最後無奈選擇了Pixnet痞客邦。

我試用這些網誌平台,最看重有無標楷體,能否使用多種中文字體。


Blogger

我一開始的目標是google的blogger,用google帳號就能使用,簡單方便快捷,而且版面十分簡潔乾淨,內置多種小工具。

不過,問題來了。我發現內文編輯器沒有中文字型,沒有我想用的標楷體。我翻找了許多文章,繁中版本的blogger就是不支援繁中字型。我不想逐條更改版面顯示字型,而想在內文編輯器隨意轉換中文字型,統一內外編輯和公開版面的字型。

無奈之下,我只好選擇放棄了。


WordPress

接著,我轉去使用許多人大讚的WordPress。首先,我一使用,就對編輯的版面非常不適應。而且,功能很少,普通blog的基本功能也很缺乏。如果使用額外的功能,就要購買相關服務。雖然可以轉字型,但需要花錢。我發現,很多做得十分漂亮的WordPress需要大灑金錢。

我無償寫blog,不考慮賺錢,也不想花錢在寫blog上。所以,不會考慮使用。


方格子

Medium的主流是英文文章,中文用戶非常邊緣化。類似Medium,繁中的文青平台是方格子。方格子的版面真的非常簡潔,而且自動生成文章目錄,一眼看出文章的大概內容,閱讀體驗十分流暢舒適。如果是看一般文章的話,我優先考慮看方格子的文章。

非常可惜,方格子的內文編輯功能跟Penana差不多的匱乏。不能選擇任何字體,不是我常用blog的首選。


Pixnet

台灣知名的網誌平台,出名的流量高,而且廣告特別多。這個平台的內文編輯器不但有標楷體,還有多種中文字型,非常方便中文作者。不過,真的是很多廣告,超多廣告,爆多廣告。甚至乎,部分的網站廣告是內置的,關也關不掉。

很可惜Xuite隨意窩關站了,版面沒有擾民的廣告,看得舒適多了,否則我不會考慮使用Pixnet。


FC2

日本blog網站的繁體中文版,部分功能的說明文字並未翻譯完成,留有日文顯示。這麼不上心,內文編輯器沒有標楷體選擇,不能轉換中文字型,是預料中事。我還是滾回去用Pixnet好了。




開始使用Pixnet

我按照〈移除煩人的痞客邦廣告! 〉這篇文章的指示,關閉了廣告收益,有一個側欄廣告關不掉,也就罷了。在blog放入刪除廣告的語法,去除了大部分廣告,但有部分不成功,仍有頑固廣告不能消除。據聞有營運方會更改CSS原始碼,來應付不要廣告的用戶。

朋友提醒我,手機版可能會吃掉內文格式。我立即查看,發現手機版彈出來超多廣告,多到爆炸。而且,手機版的內文全是一式一樣的格式,顯示不了標楷體。我IT不行,不想跟廣告纏鬥,網頁版正常就算了,不想再煩。

我想用標楷體寫blog,只得Pixnet提供到,所以使用Pixnet來寫文章。

我開始將Penana的文章和小說搬運到Pixnet,過程非常沉悶無聊。雖說有標楷體真的好棒。

我每次搬運文章,都會修改或增加細節,加上忘掉了原版的模樣,所以每搬運一次就會再備份一次,放在google drive,整出了許多不同版本。基本上,我一搬運文章,就會copy兩次來備份。

搬運過程:Penana原文->修改文章->Pixnet發表>Copy到google drive備份。

整個工序十分繁瑣,乏味無聊得連打呵欠。因此,我到現在仍沒有把Penana的文章全部搬運到Pixnet。




2023年12月19日評

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我的Pixnet部落格的廣告越來越多,不時冒出影片、圖片的廣告出來,非常滋擾,影響閱讀體驗。真的很想放棄Pixnet,用Blogger來存文!

剛才我試了一下Blogger能否顯示標楷體,偶爾發現了一個方法:將原本文章的格式copy到Blogger的內文編輯器,就會在版面顯示相同的字體格式。也就是說,雖然有點麻煩,但我能在Blogger顯示到標楷體了!

但是,現在我習慣了使用Pixnet(雖然很多廣告),加上部分功能頗為方便,例如同步發表到Twitter、Plurk。更重要的是,我在Pixnet已經發表了二百多篇文章,不想再花費心力和時間在搬運文章上,實在太悶太無聊了!

就這樣,我每次一見到Pixnet的擾人廣告,就非常糾結應否棄Pixnet用Blogger。搖擺不定的原因在於,搬運文章實在太乏味太無聊了!

8會員
96內容數
個人文字記錄,包括書評、小說創作、閱讀心得、流行文化的個人見解。目前興趣涉及女權/女性主義、性別、性議題。分析視角多以女性主義為切入點,看重作者有無女性意識或女權意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