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平台選擇】心路歷程 - 為何我從自架的Blog平台轉到方格子

2022/02/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是我第一篇在方格子上上傳的文章 , 我想討論/分享我從選擇使用Blogspot / Blogger到在上面寫文章最後卻在這裡寫文章的心路歷程。
如果你想知道我的網站的話 可以點這裡進入 Space Of NingNing
首先你或許會想知道我

為甚麼一開始會選擇Blogger平台呢?

主要就是有幾個考量
  1. 網站的所屬權
  2. 要是免費的 - 因為我還沒有任何收入 (學生黨QAQ) 所以需要付費的平台完全不在我的考慮之內而blogger提供了完全免費享有所有功能的能力
  3. 插件的安裝 - 這是我選擇Blogger的原因之一 - 我看過的絕大部分免費的 Website Builder 插件都是付費功能 ex. Wordpress但blogger是可以免費安裝的
  4. 容量 - 因為我大部分的文章都會用到很多圖片所以網站容量也是很重要的考量點 (像是Blogger可以免費上傳無限的圖片和文章 - 這就是很吸引我的一點)
  5. 轉移 - blogger提供免費的下載網站所有內容的功能(也包跨留言, 網頁設計等...) 所以Blogger平台的轉移是很容易的
上面這5點是我主要選擇Blogger的原因

那或許現在你會想知道

◆ 為甚麼轉移到方格子了呢?

其實我不能完全說是轉移到了方格子只是今後可能會把重心放到方格子上面
會做出這個選擇有很多原因
  1. Blogger因為是自製的網站 會讓我很在意網頁效能, 速度, 排行之類的東西 所以每次Google寄給我信信 告訴我有哪些地方要更改時 我都會立即過去更改 久而久之就有點心累了 - 浪費很多時間在更改網頁的像是外觀, 插件之類的地方
  2. 流量 - 雖然很認真的寫了很多篇文章但流量, 閱讀人數嘛... 算是一言難竟吧 雖然看過很多文章, 分析之類的 基本上都會叫你不要在意但是寫了很多文章沒人看多多少少還是會在意的吧 - 尤其是當我花了很多心思在SEO或是優化上面後
  3. 0收入 - 老實說 我沒有期待寫作這個興趣可以賺到多少錢 但目前從網站的建立到現在過了半年1點收入都沒有 - Google 的 Adsense 申請也沒通過 這也是讓我有點心累的原因
  4. 寫文章的介面是真的不好看吶 - 用了半年了但還是覺得很不好用 - 尤其是在選標題, 小標題之類的地方很多時候明明已經選擇了大標題但存檔後再次打開或是公開文章後又會變成普通的文字 又或是普通的文字明明沒有選擇任何造型卻自己變大/變小
  5. 曝光 - 這跟沒有流量是差不多的問題 - 因為是新建 + 自製的網站 他在Google 或是 Bing 之類的排名並不會太高所以文章很難被找到

選擇方格子的原因

現在終於來到標題寫的東西了 我會選擇方格子有下列這些考量
  1. 寫作難度 - 就是編輯器的友善程度, 目前看來方格子的編輯器和寫作的過程我都覺得蠻不錯的 - 尤其是自動儲存的部分
  2. 可能的收入 - 不管怎樣還是要生活的所以我希望寫作這個興趣能夠給我帶來一定的收入 而據我所查詢的方格子提供了蠻多不同的收入模式 所以我想要嘗試看看
  3. 曝光/流量 - 目前我自己自架的網站基本上因為0宣傳 所以不會有甚麼流量所以選擇來方格子
  4. 想寫不同的東西 - 我原本的網站 - Space Of NingNing - 主要是關於遊戲製作, VN教學之類的我偶爾也會想寫寫一些關於遊戲以外的東西 但我之前看了一個文章說是這樣對Google 的SEO之類的不太好 所以一直有想要找其他平台的意思
  5. 介面 - 我自己認為方格子整體介面風格是我蠻喜歡的, 看了很舒服

◆ 之後的發展

這是我第一篇寫在方格子的文章 今後會不會繼續在方格子寫作 我個人基本上應該是會 因為我覺得在方格子上寫作改我還不錯的體驗 但我之後可能也會多嘗試看看其他平台 像是Matters 或是 Medium - 主要的考量就是SEO的問題 , 我看了往上很多關於這些平台的介紹, 評比之類的
沒有先嘗試Matters主要是因為他文章發出後只能修改2次的樣子那如果有哪些寫錯的部分修改就會變得很麻煩 綁手綁腳的
而 Medium 就是中文用戶少的問題 , 要使用的話應該會主要上傳英文的內容
但目前如果是關於遊戲 , 教學相關應該還是上傳在我的blog頁面為主而跟遊戲之類無關的內容像是普通生活或是其他對比的東西就會偏向寫在這裡或是如果之後嘗試Matters發現 诶 超好用 那我可能就會轉去Matters上寫但目前就是方格子為主

這篇文章就到這裡拉 主要就是我從選擇Blogger到現在出現在方格子上寫作的心路歷程拉~ 希望對你寫作平台的選擇有幫助或是你或許也跟我也有相同的經驗 能夠把自己的經驗分享給其他人也很開心的吶
文筆不是特別的好所以寫起來或對你還說讀起來不是很舒服 請你見諒拉
最近開始使用 / 認識讚賞公民 Liker.Land的東西
▼ 還沒有試過這個東東 (應該說我自己可能點不了這個連結) ▼
在離開之前如果覺得這個文章還不錯的話 幫我拍個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此沙龍呢,主要包含 Renpy 中文教學還有其他遊戲引擎 (專注於視覺小說引擎) 的教學。 歡迎想學自製遊戲的人加入! 除了遊戲製作的教學外也有一些我的生活上的各種事的分享,只想學製作遊戲的話就可以先忽略他們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