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選擇方格子還是個人部落格?別忽略社群帶來的回饋

2023/07/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你想要嘗試在網路上分享東西,還在猶豫該使用像方格子這樣的平台,還是自己架設部落格,這邊想提供我微薄的經驗供你參考。

自架網站的優缺點

我在 2022 年開始了我的個人部落格(柚來聊聊),起因很單純,只是想要練習怎麼使用 wordpress 架站,同時也想要練習表達自己的想法。

先來談談我覺得架設個人部落格的好處,我覺得對我來說自架部落格所擁有的最大好處就是作品不會跟平台共存亡

想當初無名小站培養出了多少第一代網紅,結果在關門之後有很多文章無法備份出來,就這樣流失真的很可惜,如果是自己架站就不會有這個問題。

另一方面,自架網站就相當於是擁有一個自己獨立的空間,可以全權控制你的網站要長怎樣,內容、排版完全不受限制。

這點我覺得有好有壞,因為完全從零到有自訂風格,雖然說很彈性,但也相對地要花更多時間在版面、色彩搭配上,比較不能像在既有平台上按個「開始」就直接創作,前期會比較容易分心在其他事情上。但是如果網站已經確定了格式和排版,後續也可以專注在創作上就好,算是一種先苦後甘吧!

再來就是我覺得自架網站很適合拿來發展個人品牌,從網站的色調、編排,就可以很有個人風格,也相對容易建立起個人特色。

不過這點也是我目前的硬傷,因為我一開始並沒有一個明確地部落格主題,比較偏向是書評、影評、生活分享等,導致個人品牌沒有經營起來,也相對地不容易累積粉絲、經營社群。

這樣的結果就是,部落格的能見度很低,大家也不會因為想看什麼主題就想到你,再加上我也沒有刻意在社群平台行銷,有點佛系經營,所以流量總是起起伏伏。

因為少了社群的支持和互動,我覺得這會讓創作的過程顯得相對孤獨,而這也是我覺得發表在方格子平台上最大的優點。

我的部落格:柚來聊聊

我的部落格:柚來聊聊


方格子的優缺點

對我來說最大的優點就是社群,雖然我在方格子上只開始了一個月,文章也只有發表了 7 篇,但卻已經有 6 名追隨者,也有人會按讚,甚至有人在文章底下留言,這在個人部落格上是很難看到的。

這些社群的支持和互動讓我感覺到自己創作的價值,可以很即時地得到「獎勵回饋」,如果發現自己的文章被選為「編輯精選」,或是「即時精選」,又是另一種成就解鎖,而且能見度也會跟著提高。

更重要的是在方格子上,不需要管太多效能、版面的問題,只需要專注在內容上,我覺得對於創作者來說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當然在平台上也有缺點,除了剛剛提到的作品容易跟平台共存亡之外,如果像我一樣同時還有經營個人部落格的話,要小心流量不要被平台吃掉的問題(可以透過設定「標準網址」來解決)

自架部落格和在方格子平台發表的兩難

目前我陷入最大的困境就是「內容分類」,因為部落格和方格子都是屬於「文字」類型的內容產出,我的產出量又沒有那麼大,可以一直不停地在兩個平台上發表不同的文章和內容。

但好不容易寫出一篇文章,又會想說兩個平台上的內容都一模一樣的話是不是很沒有誠意?

目前還沒有一個很好的定論,只是方格子這邊可能會比較偏向於「高敏感、情緒、自我提升」相關的文章,以及各種有獎徵文主題;部落格端則是除了「高敏感、情緒、自我提升」等文章之外,還有個人經驗、書評、影評的發表。

不知道有同時經營兩個平台以上的人都是怎麼區分內容的,拜託底下留言告訴我吧!

總結

自架網站的優點

  1. 有一個自己獨立的空間,可以全權控制你的網站要長怎樣,內容、排版完全不受限制
  2. 適合拿來發展個人品牌
  3. 作品不會跟平台共存亡
  4. 學會一個新技能,可以跟別人說我會架網站
  5. 在 Google 搜尋頁面看到自己的部落格會成就感爆棚,特別是發現自己在搜尋排名第一的時候

自架網站的缺點

  1. 沒有明確主題的話,流量會很不穩定
  2. 創作路上孤獨感很強,因為幾乎沒有人會留言、按讚
  3. 可能需要自行推廣文章和行銷以獲得更多關注
  4. 需要自己付錢買網域和主機

方格子的優點

  1. 可以專注在內容上,不需要花太多精力在排版、效能
  2. 社群的互動感強烈,可以得到很即時的獎勵回饋
  3. 「有獎徵文」活動可以提供寫作靈感,也有機會增加文章曝光
  4. 變現能力較強,可以開啟自己的專題做訂閱制或一次買斷
  5. 不太需要額外的行銷或推廣,如果被推上「即時精選」或「編輯精選」,曝光率也會跟著提高(和第一點相呼應)
  6. 免費即可開始

方格子的缺點

  1. 作品容易和平台共存亡
  2. 如果同時還有經營個人部落格的話,要小心流量不要被平台吃掉(可以透過設定「標準網址」來解決)


原文出自:柚來聊聊 -- 該選擇方格子還是個人部落格?別忽略社群帶來的回饋 


14會員
18內容數
某次方格子有獎徵文的主題是「創作的決心」,我想會在方格子上活躍的人,應該都是對寫作或閱讀有一定程度的喜好吧!我也喜歡寫作,對我來說是一種情緒抒發,也是釐清思路的方式。在這個專題,我希望能將我每次寫作的動力,或是寫作帶給我的意義和成果記錄下來,讓有一天不知道為何而寫的我,可以再次感受文字的魅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