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架網站與方格子寫部落格的差異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上一篇分享我自架網站的經驗,在我使用方格子約幾週後,這篇要來分享自架網站與方格子寫部落格的差異,希望能幫助那些想寫部落格,但猶豫該在哪邊寫文章的人

以下有5點差異(成本費用、彈性度、保障性、流量及門檻),讓我一一分享:

備註:我是一個完全素人,沒有資訊相關背景,也不是設計師背景。

自架部落格與方格子優缺點分享

自架部落格與方格子優缺點分享

成本費用

自架網站會有一些成本費用,這邊以最基本簡單的費用來說,而其他外掛都是用免費的情況下,需要花費網址用及虛擬主機的費用,我目前網址網域的費用大約一年14美元,虛擬主機採最便宜的方案大約每月14.6美元(最近有漲價),若以目前美金大約32來計算,一年大約要花費6千出

然而,方格子則不需要花費上述的基本費用,只要點點手指頭註冊即可(笑)。

彈性度

在版面及文章樣板的調整方面,自架網站的彈性度較高,可以自己任意調整自己想要的風格,但要注意的是,如果使用免費的外掛,調整的幅度也還是有限制,但都比方格子可調整性高很多。

如果想要更精美或更想要自己的樣板模式的網站,可能較需要花點錢了。

方格子在這方面的限制就比較多了,無法調整成自己想要的首頁與文章版面,並且文章內容標題只有兩種格式,並且不能置中。因此,如果文章篇幅較長且有三個階層以上的標題,可能就無法呈現了,這點在自架網站的部落格就完勝。

不過,我自己兩邊使用下來,我覺得反璞歸真也不錯,不用花費很多心思在「裝潢」(我覺得這有點像裝潢的感覺),回歸到文字本質,簡簡單單的呈現內容即可。

另外,我自己在自架網站的文章版面也沒有調整很多,所以方格子的文章版面之限制對我來說還算可以接受。

保障性

自架網站最大的優點就是「保障性」,也就是你的文章不會因為平台關閉、大當機或其他因素而被迫消失(當初也因為看到許多人這麼說,我才義無反顧的先從架設網站開始)。

例如,曾經輝煌一時的「無名小站」,當平台宣布說要關閉時,所有心血就像吃了「歸零膏」一去不復返。

因此,自架網站的優點就在此,你擁有主導權,這個網站的生或死操之在手;然而,方格子就沒有這項優點了,文章受制於方格子平台,哪一天他說要關閉或...我們別無選擇,只能聽命。

流量

自己架設網站的部落格,非常需要研究關鍵字,老實說我自己在這部分沒有下很多的功夫,因為我想要輕鬆寫文章。

但也因為沒有太費工夫在關鍵字、SEO等,網站或文章的流量很低,後來才開了Instagram希望能幫忙帶一些流量。

方格子就不同了,對我來說(這是我自己的感覺)方格子很像是個已經建置好的社群,發出一篇文章後,就會在方格子某些地方被看到。因此,相較於自己架設網站需要努力找流量來說,方格子相形之下比較輕鬆一點,而且比較有成就感(笑)。

打個比方來說,自己架設網站很像是在這個地球上的一個孤島,你要很努力對外宣傳,才有機會被人看見;方格子則是一個已開發的國家,在裡面已有各式各樣專業的人,你的文章會被放在公告欄比較容易被注意到。

門檻

這邊不得不說,自架網站的學習門檻算高,例如要研究虛擬主機、網域、wordpress中的外掛及如何使用區塊編輯、學習Google Search Console等(分享之前參考的網站或YT,例如犬哥諾特斯)。

初期會花不少時間在學習及研究架設部落格網站這件事。因此,在有想寫文章的念頭到真的發出一篇文章的時間,可能比在方格子發出一篇文章的時間會蠻久的。我那時花了大概1個多月的時間完成架設網站後,才發出第一篇文章。

另外,我覺得自己架設網站要有某種程度的「美感」,不管是整個網站的色系、字型、還有自己的logo等,需要有一點點美感,所以我才會覺得自己架設網站的門檻有點高(我自己看我自己架設的網站真的蠻陽春並且沒有美感 XD)。

結論

最後以一個完全素人、沒有資訊相關背景,提供一些小小的看法,這些不一定正確,但希望給大家參考:

  • 金錢成本考量:不管是方格子或架設網站在一開始流量一定很低,在不確定何時會開始有收益之下,並且不想花錢的話,可能先從方格子開始會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
  • 學習時間:沒有製作網頁相關背景,會需要不少時間學習相關知識並且架設網站。因此,如果覺得沒有那麼多時間的人,或許方格子比較快可上手。
  • 美學、美感:自己架設網站需要較多的美學、美感及好的使用體驗(可能比較像是UI/UX設計師的工作),如果這方面沒有把握,方格子還是比較容易一點。
  • 文章主題:比較熱門的主題如旅遊、投資理財等,可能比較容易被搜尋,因此自己架設網站所帶來的效益可能比其他冷門主題高一點及快一點,但這個真的無法很肯定,畢竟SEO水很深(苦笑)。
部落格選擇之簡易決策圖

部落格選擇之簡易決策圖

我覺得如果真的很想要自己架設網站也沒關係,但如果還不太確定要怎麼選擇,或許可以從方格子開始,一方面讓自己習慣寫文章的事情,另一方面等到有一定流量並且帶來收入後,再花錢自己架設網站,可以省下很多金錢成本。

希望今天這篇文章可以幫助想要寫部落格,並且猶豫該使用哪個平台的人,不過以上都是個人經驗及看法,不一定是正確的。




7會員
35內容數
慢慢微(little)量分享,我是力(Li),會分享閱讀心得、自我成長、理財、投資理財筆記、生活資訊等。 因為喜歡閱讀,也藉由閱讀讓自己改變思維, 但常常讀完就忘記(笑),為了幫助自己更深刻的吸收,所以開啟部落格及撰寫文章。 由於有一份忙碌的工作,期許自己可以定期分享文章(希望可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經濟 IMO 人物誌|只花 5 天!零基礎自架《學習星系》網站心路歷程 ft. 安寶寶要從消費者變成生產者⋯⋯消費本身不會帶來高級的快樂,但創造可以。
Thumbnail
avatar
閱讀筆耕
2024-05-16
網頁製作新手,可以自架網站嗎?對於網頁製作新手來說,自己架設網站絕對是可行的。現代的網頁製作工具和平台設計得十分用戶友好,即使沒有網頁開發背景,也能輕鬆上手。在選擇網頁製作平台時,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操作介面:選擇一個操作界面清晰直觀的平台,這有助於您更容易地設計網站和探索各種功能。 功能齊全:確保平台提供您所需的所有功能...
Thumbnail
avatar
Arthur
2024-01-28
自架網站v.s.委託網站設計公司!自行架設網站與委託網站設計公司架設的對比: 自行架設網站: 適合對象:適合那些有網站設計或開發背景的人,或是預算有限且願意自學的人。 優點:成本效益:無需支付專業設計或開發人員的費用。完全自主:擁有對網站設計、內容及功能的完全控制權。靈活性:可隨時更新、修改或改進網站。學習機會:有機會學習和提
Thumbnail
avatar
Arthur
2023-12-24
自架網站從哪開始?網站架設8要素帶你認識想要自架網站,以下幾個網站架設的重點必須掌握! 網域 (Domain Name): 網域是網站的網址或URL的一部分,如 "example.com"。它使使用者能夠輕鬆訪問你的網站,而無需記住複雜的IP地址。網域的購買和續約通常透過域名註冊商進行管理。
Thumbnail
avatar
Arthur
2023-12-04
想獨立開課、自架網站的線上課程老師,特別注意這 6 件事想跟線上學習平台合作的老師不需要,但若你是自營講師、獨立開課、自行架設網站,那這邊對你規劃線上課程時絕對有幫助! 做一堂線上課程問題百百種,「3個要 & 3不要」 直接帶你避開風險
Thumbnail
avatar
知識調酒師|課程製作人
2023-09-08
第一次日本自駕租車就成功—租車網站推薦車種保險選擇費用預算全攻略(上)探索日本租車指南,深入解析車款選擇、租車網站推薦、高速公路收費計算,以及不同車型的優勢比較等資訊。精心講解租車過程中的種種注意事項,幫助你在日本輕鬆自在地享受自駕之樂,解決租車大魔王。
Thumbnail
avatar
偽北歐人//Fejka Nordbo
2023-05-05
自媒體經營🤔要架網站嗎?快速打造自己的數位名片—Portaly 傳送門優雅阿姨四月份開始悄悄換上簽名檔,本篇來介紹個技術門檻低、可免費使用的傳送門服務。Portaly就像是迷你網站,可以同時展示不同平台的作品。
Thumbnail
avatar
優雅阿姨
2023-04-13
公務員斜槓|如何DIY架設WordPress網站x關鍵字必知重點有了各種平台為何還要架自己的網站? 寫作平台很多,再加上社群及論壇等,已經讓創作者疲於奔命了,為何還要花時間架網站搞死自己(我每次進後台搞一次就腦死一堆細胞)? 創作者最在意的就是作品的著作權及如何保存,而web2.0發展到web3.0符合使用者的需求,不過並非所有平台都能轉型,萬一平台任意更改規
Thumbnail
avatar
公務老菜鳥
2022-09-24
免費自架網站設計大全 – 5大最好網頁設計平台 1. Wix 2. WordPress 3. WooCommerce 4. Shopify 5. Boutir掌舖 感謝你的閱讀及支持,想了解更多關於網頁設計及網上推廣相關資訊,可以隨時聯絡小編了解更多。
Thumbnail
avatar
媽劇婷Carolyn
2022-07-03
自架購物網站VS電商開店平台,到底怎麼選? 5個比較告訴你!| 強心真行銷整合| 阿洛思理前言: 開一家自己的網店,做電子商務難不難? 隨著no-code無程式碼成為不可逆的趨勢。相比十年前,要實現電子商務,實在簡單太多了。剛好最近收到了兩個客戶的詢問 : 1. 請問自架購物網站與使用某電商開店平台的差異? 2. 我現在在用EasyStore做官網跟購物車,可以幫我優化版面和購物
Thumbnail
avatar
Arosli 阿洛思理
2021-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