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寫作]省力但舒心

2023/02/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的你,有沒有為自己做一個 省力但依然舒心 的決定呢?
我很幸運,在今天經驗了這樣的一次決定:
我正在把一扇老木門改造成適合讓心靈寫作團體用來長時間練習書寫的桌子。
由於要讓所有的寫作者都能放鬆地將身體重量倚靠其上,這張桌子需要有可靠的穩定度。也就是說,它的腳需要粗壯有力。
同時,我希望每一位坐在桌邊的使用者,雙腳都能舒適安放,不會為了要閃避桌腳而出現不適合長時間維持的坐姿。所以,它的造型應該越簡單越好。
以及,我會需要桌腳與桌椅是能夠分開的,反覆拆裝也不會太快損壞,並且要能夠由我一個人完成。並且,拆下來的桌腳需要能夠輕鬆收納。
指導我的木工師傅NiNi聽了我的需求後,一雙大眼睛轉了好幾圈,我們討論了幾個方案,都不甚理想,最終她靈機一動,說:「你覺得做三個框怎麼樣?」
這張桌板的長度有兩公尺,NiNi的意思是,在兩側與中央各支撐一個方框,再在接觸地板那面用一支長木條加強三個方框之間的連結。連接處只要用一種從外部旋進去的螺絲來固定,就可以反覆拆裝。
我實在是太喜歡這個做法了,一來線條簡潔美觀,二來不妨礙桌邊的人放腳,三來收納時只要將三個方框疊合,超省空間。
我馬上點頭如搗蒜說好,滿心期待看到成品。
但是進入到尋找木料的階段時,我和NiNi都變得愁容滿面的。
它要夠粗,也要夠長。
NiNi的舊木料寶庫裡有非常多迷人的老木頭,但偏偏沒有恰好適合做這三個方框的材料。我們從木料庫的這個角落,移動到那個角落,從這塊木頭,看到那塊木頭,挑來挑去,眉頭都皺成一團。
NiNi猶豫地說:「忽然發現用木框來做桌腳好浪費料哦……」我明白她的意思,比起一支直接垂直桌面的腳,方框多了一倍的料。而且都得動用粗壯的木料,還得裁切,除了費工,還無可避免地會製造出一些比較難再被使用的廢料。
苦惱的我們開始想替代方案。邊滑著網路上各種桌子款式,邊搜尋靈感。
忽然間NiNi大叫一聲:「啊,我有那個!」就拿著量尺跑進她的木料寶庫深處。
我還沒意會過來她打算幹嘛,只聽到她的聲音從一堆灰塵和木屑中傳出來:「你說你的桌腳要多高?」「73公分。」「這個,還真的剛剛好73公分!」她歡欣的聲音揚起,好似在跳舞。
接著,我看著她使出渾身的柔軟度,彎來彎去、爬上爬下地在一堆老件裡,挖出兩座金屬桌腳。當下,我只能讚嘆連連,差點沒把她當小叮噹來膜拜。想不到這座寶庫裡,連這種東西都有!
就這樣,我們把金屬桌腳放到適當的距離,把桌板往上一放,登愣!只差找到適合的螺絲,鎖上去,就搞定啦。
省了做三個方框的工(少說至少一天),並且依然滿足穩定度、好坐、容易拆卸與收納的要求。
雖然我心裡還是有點小遺憾,原先期盼著的那張有著三個方框當腳的美麗桌子,沒能出現在我眼前。可是,當下出現的這個新選擇,既省力,又有另一種我從未事先料想過的美麗。而且,沒有浪費任何資源,還使已經廢棄許久的老舊物件重新獲得新生命。是不是很舒心!
你呢?
你的今天,有沒有發生一個這樣既省力但依然舒心的決定呢?
假使有,歡迎與我分享。
假使還沒有,明天吧,或後天,何不為自己創造一個?:)

假如你現在想練習寫作,
試試看,寫一件 #你最近覺得特別費力的事情
設法讓自己進入到那種「費力」的感覺裡,
盡可能深入地去書寫它。
如果你這麼做了,你可能在寫完之後,會變得很累。
那麼,這是一個絕佳的能量補充機會,寫完之後就深沉地睡上一覺吧。
或者,你可能在書寫的時候就會發現,
你這麼費力是有原因的。
注意到原因之後,通常這個癥結點就會出現鬆動的空間,
慢慢地你會開始有餘裕去尋找省力的可能。
但,這都不是重點,也不是我們寫作的目的。
請就只是好好的去享受寫作本身吧!
你的心靈自然會告訴你,你需要什麼,
只要,你願意好好去聽。
#心靈寫作
#日常深觀
#省力也是一種愛惜資源的表現哦
#因為自己就是最重要的資源
(感謝好朋友 拾物 ShiWood 讓這一切得以發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39內容數
心靈寫作是挖掘創意,是探索內在,也是自我陪伴,更是日常深觀。讓我們一起藉由關心每天的小事,來體會存在的豐厚吧!這是一趟有趣而精彩的旅程,歡迎你一起來加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