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潤無聲

閱讀時間約 27 分鐘

我是皇后。
我不聰明,不美貌,沒有光榮顯赫的家世,沒有舉世無雙的才華。
太后不喜,皇上不愛,妃嬪不敬,朝臣不尊。
我甚至沒有自己的兒子。
1
入宮時,孃親對我說,我如此年輕又是庶女出身,若皇后之位坐不長久便不會有好下場。
一個無才無貌的女人想要在這世上立足只有一條出路,便是以賢德良善爲武器,唯有將這賢德二字做到極處纔會有人真心敬你,即便無才無貌,也可以在後宮容身立足了。
做皇后並不是我的意願。
但我更不願被廢,以卑賤之身處於高位,若退一步便是萬丈懸崖,死無全屍。
所以,我便做足了這賢德的模樣。
太后不喜我,我便投其所好,我知太后喜歡唸經禮佛,我便刻苦修習佛法經文,抄經唸咒,只爲與太后講經論道。
我知太后顧念幼子又不能常常相見,我便以皇子嫡母之名常去上書房探望,以向小王爺傳達太后一片憐子之心。
太后生病時我親侍湯藥,衣不解帶,太后病好後已是離我不能,非我不行。
皇上不愛我,我便親至養心殿,跪求皇上封他的白月光爲皇貴妃,只爲皇上歡心展顏。
我親自主持皇貴妃的冊封禮,比之立後大典有過之而無不及。
我將後宮中最奢華的宮殿給皇貴妃做寢宮,親自過問貴妃的衣食起居喫穿用度,視之如親妹。
貴妃本人都折服於我的賢德,冊封第二日便來找我說話,我一番溫言軟語,循循善誘,她哭的梨花帶雨,拉着我的衣袖傾訴心腸。
之後,她每日都會來我寢宮給我請安。
太后不滿皇帝寵愛貴妃,我便爲皇帝廣選美人,充盈後宮,以此來爲他們二人遮掩。
朝臣不敬我,我便與誥命夫人們打好關係,三天兩頭請她們進宮打牌說話。
我將宮裏的首飾緞面雪花一樣的賞了出去,並與她們稱姐道妹,與她們探討治家之道,爲她們家中的小兒女頒旨賜婚,誰家有困難第一個便要來找我。
通過她們,我在民間施粥散銀,救助勞苦百姓,久而久之,我賢德的名聲在朝臣裏廣爲流傳。
妃嬪不尊我,我便從低位嬪妃開始拉攏,且新進的宮妃都是我親自挑選的美人。
我對她們仁慈友愛,噓寒問暖,親自過問她們的衣食起居,告訴她們皇上的脾氣秉性,推薦她們侍寢得寵。
由此大部分嬪妃無不對我感恩戴德。
當然,其中不乏一些不識好歹自命不凡之人,自以爲能取代我。這也不急,我仔細觀察她們的喜好與習慣,分析她們的性情脾氣,對症下藥,一個一個慢慢調教便是了。
如此,即便皇上不愛我,卻也不得不對我稍假辭色,他自己也不得不承認,我是一個好皇后。
我的行爲堪爲國母,我讓他母子和諧,妃嬪融洽,朝臣讚頌,他翻遍整個後宮都找不到比我更合適的皇后。
2
闔宮大宴,我與皇上一起接受朝臣敬酒祝賀之後,他也不得不做做樣子一起來到我居住的寢殿。
他靜靜地盯着我看了我半晌。
「子潤,你真是天生的皇后。」
他說出這句話時我提了這麼多年的心放下了一半。
我知道我得不到他的愛,那我便只求他的需要,讓他需要我,我一樣可以穩穩地活在皇后的位子上。
可是,還不夠。
沒有子嗣的皇后如何能夠穩妥?
我微微斂目,眼中有水光閃爍。
「臣妾只是個普通人,自幼便愛慕着陛下。」
「陛下爲國爲民日夜辛勞,臣妾無才,不能爲陛下征戰沙場,也不能爲陛下治理國事,臣妾只有爲陛下打理好後宮,以求讓陛下能有一絲的寬慰。」
我這一番深情表白,皇帝果然動容。
他眼眸微動,有情緒一閃而過,伸手便抱住我:「子潤,朕不是不愛你,朕只是……」
你只是什麼呢?不就是嫌我夠不漂亮。
我心裏冷笑,面上卻絲毫不顯,畢竟我也只是想要子嗣。
我用力掙脫他的懷抱,轉身強忍着哭聲,略帶哭腔道:「臣妾明白,臣妾從不強求什麼。」
我轉身,伸手撫上他的臉,「只要陛下開心,臣妾便是千百倍的高興了。」
說完我便轉身爲他取來披風,強笑着告訴他貴妃已催人來問過了,還請陛下在路上注意風寒。
不等我轉身,他便扯着我的胳膊將我扯進了懷裏,附身便吻上了我的嘴脣,一邊心疼地叫我:「子潤,是朕虧欠你……」
我伸手回抱住他,不再掙扎。
許久他將我抱到牀上,我便主動伸手去摟他,低低的喚他的名字。
「琰銘……」
殿外自然有懂事的宮女來撂簾子。
瑩瑩紅羅帳,晏晏一響歡。
3
第二日醒來宮女便對我說,皇上已是上朝去了,走前傳下話來,以後每月初一十五都會來我殿裏。
是的,我要的便是這句話了。
起來梳妝後我第一件事就是去了太后宮裏。
太后是先帝的皇后,並不是皇帝的生母,看似地位尊榮,無慾無求,唯一的掛念便是她的親生子,宮中人稱小王爺。
但是太后卻不常常召見他,爲避免皇帝疑心,連日常起居過問都是不能夠的。
我到時,太后尚未用過早膳,我便親自與太后的嬤嬤們一起爲太后排膳。
太后用膳時邀我一同坐下喫,但我拒絕了,繼續侍立一旁,親爲太后夾菜布膳,侍膳完畢,我端着托盤讓太后漱口淨手。
太后扶着我的手說道:「你進宮已有三年了,卻日日這般來伺候哀家,你是皇后,是國母,怎麼能一直做這些下人的活計?」
我握着太后的手誠懇道:「太后是兒臣的母后,是兒臣的婆母。媳婦伺候自己的婆母,做得再多都是應該的。」
「正因爲兒臣身爲國母才更應該盡心侍奉,如此才堪爲天下女子的表率。」
太后看着我笑道:「哀家做了三十多年的皇后,自以爲哀家這皇后做的便是十足的賢德了,但是見了你才明白,哀家真是遠遠不及你啊。」
我趕緊低下頭。
「兒臣無才無德,能在宮中立足,只依靠太后照拂,兒臣只求盡心侍奉來回報太后。」
太后笑着拍了拍我的手,卻換了個話題。
「昨日宴上怎麼樣,皇帝可還滿意?」
我知太后想聽什麼,便道:「一切都好,皇上滿意,朝臣盡興,上書房裏讀書的皇子和王爺們也來了,小王爺看着精神很好,又新添了伴讀,是劉侍郎家的嫡次子。皇子們看着也很好,與小王爺看着很和睦。」
太后聽完臉上笑意更深了:「子潤,聽說皇上昨天晚上去了你那裏,哀家很喜歡你,也很希望你能儘早誕下龍種。」
我低頭道:「臣妾定當盡力。」
從太后宮裏出來,我與宮人們走在常青道上,臉上雖然一臉凝重,心裏卻稍稍放鬆。
如今看着,只要皇上願意來,子嗣只是時間問題,只要是嫡子,我便可以鬆口氣了。
正走着,突然前面有宮女來報:「娘娘,貴妃已在宮中等候多時了。」
4
貴妃是什麼樣的人呢?
她是太傅的孫女,出身清流名家,自幼讀遍四書五經,能作詩,會填詞,才華,家世,美貌,無一不有。
且與陛下青梅竹馬,兩小無猜。
可是因爲她祖父的政治立場問題,皇上不能給她這皇后的地位,反而是我,一無是處,卻白白佔了這個名分。
她焉能不恨我?可是我不能叫她恨我。
如此,我便與皇帝一起來寵她。
我親自下詔將她召進後廷,親自爲她求來貴妃的名分,爲她在太后處打點遮掩。
我將後宮中最華麗的殿宇分給她做寢宮,親自照應她的喫穿用度衣食起居。
有看不過的嬪妃偷偷議論,我一律狠狠斥責。
我委委屈屈卻又大大方方的承受着所有非議,她和皇帝焉能不感謝我?
我便是這樣賢良的人。
等我走進寢宮便看見了一個宮裝俏麗女子笑着迎上前來扶我。
「姐姐可是去了太后處嗎?妹妹等候多時了。」
我一臉慈愛的笑着看着她道:「剛伺候太后用過早膳,可巧在路上便聽見你來了。在我這裏不必守那些規矩,你要喫什麼玩什麼只讓他們找出來便是了。」
貴妃道:「已是用過膳了,只是日子實在冗長,無聊至極便來找姐姐說話了,姐姐日日都去侍奉太后嗎?」
我笑道:「不曾日日都去,只是習慣常常去看一看心裏方纔踏實。」
頓了頓我說道:「你入宮有一段時日了,可曾去拜見過太后?」
她聽完這句便低下了頭,泫然欲泣。
「太后並不喜歡我,我不敢去。」
我笑着握着她的手道:「你如此聰慧美麗,太后怎會不喜?便是真的有些什麼,我們做媳婦的還能和老人家置氣嗎?你若怕便等下回我帶着你。有我在,你不必擔心便是了。」
貴妃驚喜的看着我。
「姐姐,你真是極好的人,我家族裏也有幾個姊妹們,卻從不像你這般待我親厚。」
我看着她道:「咱們都是嫁進宮裏的女子,何苦彼此爲難呢,陛下操心國事,我們這般彼此照顧着,便不必讓陛下分心了。」
說完我便招呼外殿侍立的宮人,讓她們把我親做的糕餅點心拿過來給貴妃嘗一嘗。
我雖然不會填詞作詩,不會彈琴作畫,但我對自己的廚藝卻十分有信心。
喫過我做的東西的人,沒有不喜歡的。
她嘗過以後連連誇讚。
「姐姐真是天下第一賢德人。」
此番過後我又與她閒話半天,午時親自下廚房做菜,與她喫了飯才把她送回去。
剛把這貴妃安置妥當,打算好好睡個午覺,卻聽得有人來稟報,景妃領着大皇子來了。
得了,又睡不成了。
5
我命人將景妃安置在前殿,自己梳妝過後纔打起精神去見她,景妃是個老油條,不像貴妃一般好糊弄。
景妃是小官之女,官有多小呢,就是官職說出來,我們都沒有聽過。
但景妃卻很有福氣,生下了皇帝的第一個兒子,大皇子鄭煥。
許是同我一樣,家境不好的女子都沒有棱角,她同我一樣總是溫溫柔柔的性子,彷彿沒有什麼能讓她着急生氣。
除了我,她也是出了名的賢良之人呢!
我打理完畢,整理好笑容,斂袖緩步進入前殿。
便看見一個着湖藍色宮裝的女子帶着身後的小男孩恭敬起身,屈膝行禮。
「臣妾參見皇后娘娘,娘娘金安。」
小男孩也一板一眼的跟着行禮。
「哎呀,快快請起!」
我揚起慈愛的笑臉親自將他們扶起。
這便是景妃與貴妃的不同了,我與貴妃只說過一次讓她私下裏與我姐妹相稱,且在我殿內不需與我行禮,她便照着做了,可見她天性單純。
這話我與景妃也說過,可景妃除了偶爾稱我爲姐姐,卻從不曾壞了禮儀規矩,可見此人不是我三言兩語便能哄騙的,思及此我便有些頭疼。
面上我卻絲毫不顯,只熱情的招呼他們母子二人過來喫我新做的糕點。
景妃也笑着對鄭煥說道:「今日你可是有福了,你母后的手藝是你父皇也難以受用到的。」
只見鄭煥從衆多糕點中撿了一個形狀精緻的荷花酥放到青玉小碟上,親自捧到我的手邊。
「母后請用。」
我撿起荷花酥道:「景妃妹妹果然是有福之人,煥兒如此懂事,必是妹妹苦心教導的結果。」
景妃推辭道:「是娘娘的榜樣做的好,聽聞娘娘日日去太后宮中親侍膳食,陪伴太后。煥兒也是娘娘的孩子,自然純孝。」
「是啊,煥兒當真純孝。」我笑着說道。
當年我剛進宮初登後位,滿宮人誰不是等着看我笑話,卻只有景妃,每次見我都是禮數週全,一丁點錯誤都挑不出來。
只是周全是周全,她卻從未像今日這般常常帶着煥兒來我宮裏坐坐,更不會開口閉口便說煥兒是我的孩子,其中深意不言而喻。
喫過糕點,景妃也沒有要帶着孩子回去的意思,但我是多麼賢德的人呀,怎麼會讓氣氛冷場?
我立即提議準備文房四寶,由我和景妃陪着大皇子一起溫書學習。
我細心詢問大皇子的功課進度,又認真與他探討師傅們講過的經綸策要,最後決定我們一起練字消磨時光。
景妃免不了又要以母子之情來吹捧我一番,我樂得接受。
既然天已將晚,我便吩咐着早些準備晚膳,又留了景妃與大皇子在我這裏用膳。
用完膳天色已暗了下來,景妃才終於依依不捨的要回去了,除了他們帶來的宮人,我親自派了我宮裏的人護送他們回去。
安置完景妃,有殿前的宮人看出我的倦意,便端了水來伺候我梳洗。
我剛卸去釵環,附身淨面,便聽得殿外的宮人來回話說明芷殿的雲美人來了。
6
我一時有些恍惚,問我的殿前女官雲美人是哪個?
「是上個月選秀之時,娘娘親賜的美人,賜住明芷殿。江南都統之女,娘娘曾贊她鬢髮如雲,因而賜封號爲雲。」
「你可知她爲何而來?」
「奴婢不知。」
我思索良久,清了清神,吩咐道。
「你親自出去,與她說說話,讓她在前殿寬坐,我稍時便到。」
我摒退衆人一人斜躺在貴妃椅上,等着我的殿前女官來給我回話,我向來不打沒有準備的仗。
我的殿前女官也是一個妙人。
她叫蘇澤,出身於大學士府,當時她因大學士府獲罪而入宮爲奴。
我見她第一眼便喜歡她清冷淡然,寵辱不驚的眼神,我便知道,這一定是真正有才華的人。
她不是我的奴才,而是我的女官,她幫我處理日常宮務,替我頒佈風喻,在我的授意下協調嬪妃之間的關係。
我不願意出面的事情她都能爲我處理妥當,她到我身邊兩年來,我一直都十分滿意。
不一會兒,蘇澤便進來向我稟報,原是雲美人日夜思鄉,想家想的睡不着,來向我討教如何能適應宮中生活,如何能睡的着?
我鬆了一口氣,還以爲又是什麼大麻煩事。
但是又十分的無奈,難道我這皇后做的已經平易近人到這個地步了嗎?
想家睡不着也要來找我討教,要我抱着你唱搖籃曲嗎?
況且這掖庭裏邊上至太后下至宮女奴才誰不想家,便是如今正被愛情滋潤着的貴妃,她也想家。
此時,我很想說些不雅詞彙,但還是自己撫了撫胸口,整理好身心表情。
我讓蘇澤去將雲美人帶到我的寢殿來,對於雲美人這種情緒問題,只有在柔軟溫和的氛圍才有助於解決。
而前殿富麗莊重,不適合解決當下的問題。
我隨手取了本經書,坐在窗下的矮榻上閒閒的翻看着。
抬眼便看見蘇澤領着一個小姑娘進了寢殿,那小姑娘長的十分清秀,一頭烏髮微微鬆散着,兩隻大眼睛委屈的紅腫着。
只看了我一眼,便伏到地上給我行了個大禮。
「美人姜氏拜見皇后,皇后金安。」
「免禮起身,到榻上坐着吧,榻上暖和。」我溫聲道。
隨即便有宮人上前攙了她將她扶到榻上,我吩咐了宮人取來奶茶與糕點,都是口味偏甜,小孩子愛喫的。
「你是姜大人的幼女麼,你父親在江南治理水患有功,是有才能的人。」我看着她溫聲說到。
一提到她父親和江南,或許更讓她想家了,只見她紅腫的眼睛又溼潤了。
我倒了杯奶茶給她,挑了兩塊糕點放到她面前的青玉碟子裏。
「喫吧,我這裏的糕點是宮裏各處都喫不到的。」
她很聽話的拿起糕點,又喝了半杯奶茶後,眼淚簌簌而下。
「我的教引嬤嬤從不讓我晚上喫東西,我已經很久沒有喫過這麼好喫的糕點了。娘娘,我好想我爹我娘啊,我什麼時候才能見她們呢?」
我溫聲道,「好孩子,你爹孃沒有白白疼你,你掛念他們,他們自然明白,只是你如今這樣,只怕他們知道了也不肯安生。你也必不想叫他們遠遠的爲你擔憂對不對?」
她紅着眼點點頭。
我接着說:「既如此,你便不要再執着於此,倘或讓你父母知道了,如何能夠安心?咱們宮裏的女人,頭一條便是將自己的身子將養好了,你這樣日夜憂思,又能解決什麼呢。」
看着她發愣,我接着道:「本宮家中有小妹,便如你一般嬌憨可愛,所以本宮看着你也很是喜歡,只盼着你不要再如此多憂多思,傷了自己的身子可如何是好。」
看着她又喫了兩塊糕點,喝了奶茶,情緒稍微好轉,我才慢慢將話頭引向她的興趣愛好上。
我始終認爲,這閒下來的傷心就是因爲閒的過了,若幫她找一些活計她便沒空傷心了。
便如本宮一般,一天天忙的各種事,接見妃嬪命婦,討好太后,承皇帝命,更不用說後宮各種人員配置,花銷開支預算,哪一項不得經本宮?
本宮也好想家呀,只是本宮更想睡覺。
跟雲美人說了一會話,知道了她善工畫刺繡,我在心裏盤算了一遍,便決定讓她去工繡坊指導繡娘兒們刺繡。
待時日一長,還可讓她接管宮秀坊,以後都專項負責這件事。此舉又能縮減開支,又能給雲美人找活兒幹讓她不想家,何樂而不爲?
很顯然,雲美人對我的提議十分滿意,甚至還說等到回去便要親自爲我秀雙襪子。
一時,我又驚訝又心虛,後宮的嬪妃們都是這麼好騙的嗎?怎麼跟我讀的史書不一樣。
罷了,許是她們剛進宮的緣故吧。
閒話許久已至半夜,我告訴雲美人,只要她好好將養自己,不要多思多慮,我自然讓她母親進宮相見。
果然,雲美人一聽這話眼睛便亮了,連問:「真的麼?」
蘇澤在一旁道:「美人且寬心,娘娘賢德,常召京都的誥命夫人們進宮說話。待到姜大人下回進京述職之時,娘娘自會將夫人召進宮中,如此便可相見了。」
雲美人一聽,眼睛又紅了起來,千恩萬謝了一番我才讓蘇澤領着她出去了。
天黑路滑,我吩咐蘇澤着人好生送她回去。
安置好雲貴人,我纔算松泛了一會兒,我歪在榻上等着蘇澤回來。
好一會兒,蘇澤纔回來,想是與美人說了一會子話。
我從榻上下來問蘇澤道:「明日本宮可有什麼事嗎?」
蘇澤侍立一旁頷首道:「娘娘明日很忙。」
7
「本宮哪日不忙?」
今日便算是閒暇的一日了,這麼晚才能睡。
「明日是各宮嬪妃請安拜見之日,娘娘明日早晨於正殿接見妃嬪;之後需往承元殿,探望各位皇子公主。」蘇澤緩聲說到。
「另外陛下今日早晨從咱們這走後賞了許多東西下來,娘娘從承元殿回來之後需往養心殿看望陛下;下午娘娘召了京都的幾位誥命夫人們進宮說話;晚上娘娘要去太后殿裏陪太后打坐……」
我自己敲了敲有些發酸的後頸,走向牀榻邊,蘇澤緩緩伺候着我躺下才退出殿外。
你看,這便是我做皇后的一天了,我見各種各樣的人,說着各種各樣的話。
我早已忘了我自己是誰,我只告訴自己,我是賢德的皇后。
其實我又有什麼不滿的呢,若不是這賢德的樣子,進冷宮都算好下場了,最怕無聲無息的暴斃。
皇家是最愛這法子的,既乾淨,又全了彼此的顏面。
到時喪期一過,自然會有新的皇后,合他們心意的。
所以,我必須做一個賢德的皇后,我唯一拿得出手的,也只賢德二字了。
8
翌日,我強打起精神起牀,蘇澤已在前殿招呼各位嬪妃了。
妃嬪接見也異常順利,不論我說什麼,貴妃都是第一個表示贊同,景妃緊隨其後。
低位品秩有敦貴人、雲美人等。
敦貴人是我一手調教的且最早獲寵,在新晉嬪妃中容貌也最佳,雲美人家世最好。
有她們二人的表態,另幾個新晉嬪妃也只能諾諾稱是。
看着我苦心經營的成果,着實是十分滿意。
照此看來,目前這些嬪妃們暫且不用我操心。
我還是以前那樣苦口婆心的囑咐她們,保養身體,善自珍重之類的話,便讓蘇澤去庫房裏拿了些玩意兒,一人送她們一個,然後便安置她們回去了。
貴妃的禮物最是貴重,是一尊白玉菩薩。
我告訴她,我盼着她有菩薩保佑,平安喜樂,所求皆得。
貴妃非常感動,說要回去供起來,日日叩拜,我留她說了好一會兒話,纔好生送她回去。
其實說真的,我一點都不忌憚貴妃,即便她深得皇帝寵愛。
歷史上那朝那代的皇帝沒有那麼一兩個寵妃?便不是她,也遲早會是別人。
如果是那心思重的人,我倒寧願是這樣單純的女子,所以,我倒是真心盼着她康健喜樂。
跟這些女人們打交道我倒不怕,最讓我頭疼的是皇帝。
從我進宮那一天我便不知怎麼面對他,我與他實在是一個尷尬的關係。
我叫蘇子潤,是蘇家的庶女。
我家雖是沒落貴族,但是我爹在禮部任職,是連續數年來科舉考試的主考官,門生無數。
我爹是個頑固的文人,認定宗法繼承,貴賤有序,長幼有別。
當年他鼎力支持被先帝厭棄的三皇子也就是當今聖上,只因他是太后的養子,有嫡子之名。
太后當時便當着一衆三皇子黨派的大臣與我爹訂下了婚約,要娶我姐姐,蘇家嫡女蘇子春,爲三皇子妃。
其實我明白,太后並不是真的相中了我姐姐,只是當時情況危急,他們不得不表明態度來安麾下大臣們的心。
但是我姐姐不願意,她與我爹的一個門生早已私定終身,我爹氣的要將她打死,她便與那門生商量着私奔。
誰知私奔那夜被我爹逮了個正着。
後來,我便不知蘇子春到底是被我爹打死了還是跑了,總之大家都說她害了病,不能再做皇子妃了。
三皇子的婚事也被耽擱了下來。
再後來,沒想到被厭棄的三皇子奪嫡成功,直接反殺呼聲最高的二皇子和七皇子,榮登大寶。
朝臣們商量着立後的時候不知是誰提起了我家。
有人說,蘇家嫡女不成,自然有蘇家幼女,天子一言九鼎,何況是立後這樣的事。
我現在都想不明白是不是我爹得罪了什麼人,怎麼要偏偏可着我蘇家整?
我蘇家的女兒並不愁嫁,我娘很早便說過,我爹他門生無數,多的是賢才俊彥供我們姊妹挑選,誰不知一入宮門深似海。
我家世代清流,並不想攀龍附鳳,便是當時我姐姐的婚約也是太后主動提出來的。
其實稍一思索便會明白,會這樣提議的定是那些有從龍之功的大臣們。
新帝登基,大業初就,他們迫切的需要皇帝表明立場得到安撫。
立後便是表明立場的一件事,而皇帝根基不穩,仍舊需要他們繼續賣命效力,不得不委屈的抬了我進宮冊封。
聽起來便是這樣混亂又八竿子打不着的事。
9
初進宮時,皇上只看了我一眼,便不願意再看第二眼了,並不是我長的有多醜,只是他看了我就鬧心。
理論上說,他的未婚妻跟別人跑了才換了我來。
另一方面,他有自己心愛的白月光,彼時正是他跟他的白月光難捨難分之際,話說三皇子當時也是癡情之人,好不容易得來的皇位,爲了他的白月光跟太后鬧了個不成樣子。
太后也是氣急了,三下五除二的就把我冊封了成了皇后,冊封大典辦的非常簡陋。
太后也並不喜歡我,她只想找人趕緊佔了這位子,讓皇帝死心而已。
只是我這樣的人,順杆往上爬可是我的絕活。
滿宮沒一個人願意搭理我的時候,我便日日去抱太后的大腿,一番討好伺候。
太后終於想明白,與其再選一個不知秉性的,遠不如我這樣沒有根基又對她恭敬孝順,唯命是從的來的合適。
如此,太后才願意替我在宮中撐腰立威。
如此過了三年,那老太傅家的小姐還沒出嫁,還跟皇帝偷摸見過兩回。
我冷眼旁觀着在心裏偷偷盤算了一遭,這大好的人情不就是給我準備的嗎?
我立馬與太后進言。
「陛下登基已有三年,在朝中的勢力也越來越穩固,新舊兩派黨政已不復當初那般激烈,中宮也已正位。此時讓那女子入宮不會有太大影響,也能賣陛下一個人情。」
「太后疼一疼皇上,皇上也自然願意疼一疼小王爺。」
一提小王爺,太后便妥協了。
她也想緩和與皇帝的關係,畢竟太后不能護着小王爺一輩子,小王爺往後更多的還是要依靠做皇帝的兄長啊。
太后一鬆口,我這邊便都備下了。
請封號,頒鳳喻,排寢殿這一系列操作下來,我賺盡了賢德的名頭。
我自知自己無才無貌一無是處,但是我卻能洞察人心,明悉厲害。這世上之人但凡活着便都是有所求的,我知道他們所求爲何自然能與她們相親相愛。
便如太后,尊貴榮耀,朝堂後宮都有其勢力,唯一求的便是小王爺的安樂長遠。
便如皇帝,奪嫡的最終贏家,他求的便是這江山美人兩者兼得。
便如貴妃,那個滿是戀愛腦的單純女子,她求的是與皇帝永遠恩愛,永不相負。
還有景妃,她早早的便開始爲大皇子打算了。
我求什麼呢,我只求兩個字「平安」。
只是這樣的局勢,保住我的後位我才能平安啊!
10
召見完嬪妃們,我便讓宮人們開始去小膳房裏準備材料,我要親自做糕點湯水。
先去承元殿探望皇子皇女們,再去養心殿探望皇上。
我朝有祖制,皇子皇女們過了兩週歲便都在承元殿裏一同教養,一起到上書房讀書。
皇上一共有兩個皇子兩位皇女,加上先帝留下的尚未成人的兩位小王爺和一位小公主,承元殿一共七個孩子。
這七個孩子雖都不用我親自教養,但我又是嫡母又是長嫂,按理得時不時的去探望一回,與他們談心說話,考問功課。
去承元殿還好,小孩子們再有心思也是小孩子,連宮裏的老油條我都能哄好,何況一兩個小孩子?
只是每次都得不着痕跡的着重關注太后的小王爺,以便晚上去太后那裏交作業。
小孩子們能鬧騰,我卻並不覺得累,反而他們一聲聲甜甜的「母后」讓我受用至極。
身爲女子,誰不想要自己的孩子呢?
我若有了孩子絕不會放到這承元殿裏讓別人教養,我定會將他放到身邊,親自護他一世安康。
想到這裏我也終於理解了太后,甚至有些同情那個至高無上的女人。
正當我跟孩子們玩鬧的時候,蘇澤過來提醒我該往養心殿去了,我便安置好孩子們帶着分剩下的喫食去了養心殿。
11
進了養心殿,便看見皇帝在伏案批折。
皇上見我來了有些意外,卻並不排斥,大約是我從不曾這般深情款款的備了湯水來看他的緣故。
但是以後便不會如此了,我與他如今是真的夫妻了,只要他不排斥我,我自然願意與他盡一盡這夫妻的情分。
他不愛我無所謂,但是我需要他的尊重與支持。
「子潤,你怎麼來了?」
我將手裏的食盒打開,一邊把裏面的東西擺到案上。
一邊溫婉的說道:「陛下爲國事辛勞,這幾年臣妾疏於對陛下的照顧,臣妾有罪。」
說着我便真的俯下身去向皇帝請罪。
皇帝連忙扶起我,溫言道:「子潤,朕從未想過幫朕最多的會是你。貴妃的事是你一力促成,是你日日去侍奉太后,替朕盡孝。」
「你的賢德朕都看在眼裏。」
我一臉動容的主動握住皇帝的手。
「皇上是臣妾的夫君,便是臣妾的天,臣妾侍奉自己的夫君沒有辛苦二字可言,只要皇上歡心,臣妾便甘之如飴了。」
接着我又與皇上說起了承元殿裏皇子公主們的近況,並提議讓皇上多與皇子公主們接觸,如此有利於讓皇子們向皇上學習勤政愛民的精神,好讓他們早日爲國分憂云云。
反正是一些我自己都不信的鬼話。
但是沒辦法,皇帝愛聽,我便不得不硬着頭皮違心說。
接着皇上又問起了太后,我說太后日夜唸佛誦經爲朝廷祈福,也擔憂皇帝日夜爲國操勞的身體。
皇帝聽了沉默良久,他少時在一衆皇子中落魄不堪。
是太后這個養母接納他,照顧他,教導他,又爲他聯絡朝臣,籌謀大事。
太后再偏愛自己的親生子也終究是將皇位給了他,他如今爲了貴妃,與太后鬧成這樣,屬實不算孝順。
我看出了皇帝的愧疚,趁勢提出要他晚上與我一同去看望太后。
皇帝對我的提議很是贊成,意料之外的,還說要去承元殿接了小王爺一同去向太后請安。
我只在心裏驚喜了一把。卻不敢表露的太過,立馬轉移了話題,說得再多恐皇帝以爲我是替太后辦事的。
我看到了午膳時間,便站起身來告退,作勢要走。
皇帝卻很堅持的要留我在養心殿喫飯。
按說身爲皇后來養心殿探望皇帝是可以的,在養心殿喫飯便不合規矩了。
我正遲疑着,皇帝已攜了我的手到偏廳並吩咐人準備擺膳,我受寵若驚之時也提起了十二萬分精神。
果然吶,我的直覺是對的。
皇帝在飯桌上與我說到,他想打仗,但是朝廷裏絕大部分的官員不同意,原因無它,便是沒錢二字了。
他讓我在後宮裏給他湊一筆錢出來。
聽了這話,對着滿桌的豐盛菜餚,我真的已經喫不下了,卻不得不強顏歡笑。
看着皇帝殷勤至極的給我添菜添飯,我真的不知道該說點什麼緩解一下。
要說錢,我是真的沒有。
我勤儉持家,不事奢華,我宮裏的喫穿用度連景妃都比不上。
究其原因,不是因爲我要維持這賢德的人設。
直白的說,收買人心需要錢。
便是下午,又要召誥命們進宮開茶話會了,哪次來我讓她們空手回去過?
且說宮裏這邊,上至太后妃嬪,下至宮女太監,哪邊不需要常常打點?
便是上次送貴妃的那尊白玉佛,是我花了一整個月的月銀才搞到的。
蘇澤曾說我,日常用些錢財來收買人心不符合皇后的身份。
皇后又怎麼樣呢,端坐着說說好話,畫畫大餅便會有人追隨你了嗎,騙傻子呢?
我跟蘇澤這樣的頑固學究說不清楚。
可是如今,我跟皇帝更說不清楚。
我去哪給他找銀子呢,我又該如何把錢從妃嬪命婦手裏邊扣出來呢?
害,這日子一天天的。
頭疼。
12
用過膳以後我便向皇帝告退了,皇帝還派了自己的鑾駕轎輦親自送我回去。
我推辭說這不合規矩,沒想到皇帝握着我的手說:「朕心疼自己的妻子,便是最合規矩的事了。」
說實話,人間清醒如我,真心覺得心裏發毛。
話說下午便要召見命婦們了,我身上還有一個這麼大的任務,當真疲憊不堪。
想着想着,我坐在轎輦上竟緩緩地睡着了。
怪不得許多人都喜歡坐轎輦呢,這轎輦坐着是當真舒服。
我雖有皇后專用的儀鑾,出行卻很少用。
尤其是去見太后,爲表尊敬,再熱再冷的天我都是走着過去。
春日融融,楊柳依依,我昏昏沉沉的睡着。
這樣綿長而悠遠的日子裏,彷彿哪裏傳來了嗚嗚噥噥的江南小調。
是誰,是雲美人嗎?
那個深夜思念家鄉而哭泣的女子。
『醉裏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溫媼?』
我夢見自己老去,夢見自己兒孫繞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930內容數
    所見所聞,皆是感悟,人來人往,萬物生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畫伊藤潤二 富江從古至今多少人為了美麗的皮囊 放棄了江山只愛美人 她總是能不斷的復活重生直到現今 富江就是最好的代表 或許他就是妲己的化身? 記得觀看縮時影片,搭配情境的音樂和特效更能貼近感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bxrpLNUVDw
    Thumbnail
    avatar
    Rid ART
    2024-05-09
    潤物無聲 ── 一、古籍香火縈繞的大殿,奇異古怪的書籍 隨著與記憶不同的事物出現 永冬國度的秘辛將被逐步揭露!?
    Thumbnail
    avatar
    RERO
    2024-03-22
    一個珠圓玉潤的人海邊的石頭經過海水日夜不停的沖刷,粗礪的石頭都變成一顆顆光滑圓潤的鵝卵石。海水就像我們生活中那些層出不窮的煩心事,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讓我們疲於奔命。雖然如此,如果我們藉事練心,海水就是境界菩薩,消磨我們的戾氣,磨礪我們的尖銳,是考驗也是成就。 高級旅館櫃台前,一群打扮時尚的客人擠在大廳,因為住
    Thumbnail
    avatar
    吳柳蓓
    2024-03-04
    閱讀心得:伊藤潤二與刻意練習之所以跟伊藤潤二的書一起寫,除同時翻閱外也是因為我認為伊藤潤二配得稱以書中技藝超群的專家名號,他自己就有屬於專精恐怖漫畫領域的「心智表徵」,心智表徵指的是一個人對領域的理解與掌握,就像18世紀的小提琴大師帕格尼尼絕對比他人理解音樂,本書的目標就是闡述協助及建立專家心智表徵的原則
    Thumbnail
    avatar
    YJ
    2024-02-24
    伊藤潤二恐怖體驗展2/源源不絕的尖叫聲除了陪朋友逛了「進擊的巨人」特展之外,文創園區還有一個重頭戲特展,不指人潮眾多,要進體驗館還得買門票才能進入,這個特展就是非常有名的「伊藤潤二恐怖體驗展」。 就是這個屋子,走進去,就可以親自體演到伊藤潤二筆下的真實恐怖世界了,有沒有很心動啊?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3-08-25
    無論生處在哪,依然不放棄對自己的那份努力,直到有天能夠佔有一席之地。【無論生處在哪,依然不放棄對自己的那份努力,直到有天能夠佔有一席之地】 大學時期我選擇到外地唸書,說是唸書,但我深深感受到自己就只是一個繳了學費來學校上課的人。 我甚至不是什麼厲害的人,就只是一個平凡的人,在外地讀書,聽起來像是多麽好說出來炫耀的一件事。然而事實上也根本沒什麼了不起,心中深感著愧疚對
    Thumbnail
    avatar
    漢克魏 「漢克魏景觀站」
    2023-02-22
    心臟病毛孩不能停藥! 做了錯誤決定的媽咪 離世溝通依然無法原諒自己文:柚子貍 感謝兩年來99.9%的主人都願意讓我分享他們跟寶貝之間的溝通故事,這些善良的主人跟我一樣,希望自己走過的悲傷路可以撫慰正在哀傷的其它主人,或者自己曾經得到的血淋淋的教訓,可以讓其他主人不要再重蹈覆轍。但很遺憾的是,有些網友的留言很具批判性,不相信寵物溝通而謾罵的有之,但我最怕的卻是網友的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3-01-11
    梅花盛開,伊人卻在遠方,想見無能見,只能望梅花,相思。相思入骨。梅花.淚不僅表達心中的思念,也對很早結束的緣分,十分無奈。
    Thumbnail
    avatar
    命不由天
    2022-07-26
    繪本|《無所事事的美好一天》成人的無所事事是否依然美好? 成人之後的無所事事,總是帶著一點負面意涵,跟美好實在很難扯得上邊。我們會對無所事事感到不安,更害怕別人覺得我們無所事事。更具體說來,這裡說的無所事事並不是真的什麼事都不做,而是不做所謂「有用的事」。
    Thumbnail
    avatar
    SAMANTHA
    2021-01-24
    依然無法妥善完成修復的車輛飽受折難的車子前幾天回來了。一回來後仔細檢查復原情況,只能說大致來說看似沒有問題,但認真觀察還是諸多小細節因為維修廠師父的標準一定沒有原廠出廠標準那麼高,加上維修廠也一樣是以營利為目的,所以使用的材料材質可能並不如原本的這麼精緻。總而言之也是略有無奈的先接收了下來。 收車隔了幾天後,把所有認為還是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1-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