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AI一起寫小說

2023/02/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兩天開始玩ChatGPT,早就知道它很龐大,實際操作的時候更有樂趣。因為自己本身從事創作這一塊,我想了想,決定問AI要怎麼寫小說?AI給了我如下的回答:
再透過AI所呈現出來的內容,再繼續問「怎麼讓小說人物有獨特的聲音和目標」(照片二),ChatGPT也給了我很好的建議:
不過,有親自寫過小說的知道,理論的書籍看得再多,都不如自己寫一篇或是寫一本小說,才能寫出小說。
國外已有新聞提到有些人利用AI寫出來的故事,視為自己的作品,然後投稿到可以領取稿費的雜誌社,甚至已有利用AI寫成的故事上架,甚至我有看到人吐露,當AI盛行之後,他是不是就會停止動腦?這一切,是不是會讓原本就在從事創作的人感到威脅?
看到AI所寫出來的小說,不禁讓我想起早期剛踏入小說界,甚至在還沒出書之前,在看大量小說的那個時候。當時,我認為想要寫愛情小說,就要閱讀大量的愛情小說,並從中學習,想要寫鬼故事,在寫之前,至少也要看幾本鬼故事嘛!
但是,我看了那麼多的愛情故事,比如說總裁故事也看了不少,但是我不會把這個作者的總裁故事,原封不動成為我自己的總裁故事,而是在看這個作者寫的總裁故事,從中找出靈感,然後「重新」撰寫,即便是總裁故事,一個可能是霸道總裁愛上我,另外一個就是我的甜心(?)總裁。
也就是在「做功課」的這個階段,在「臨摹」的這個階段,是還要注入自己的「新」想法。
AI寫小說也一樣。AI寫小說的功能太龐大了,我請它給我一篇500字左右的小說,它不到五分鐘就寫完了,人類起碼要二十分鐘,還不包括思考的時間。那麼,它威脅到創作者了嗎?
如果你早就有經驗,知道一篇文章、一本書是怎麼撰寫出來的,那就更能夠明白,在沒有AI的年代,甚至沒有網路的年代,我們為了一篇文章、一本書,要做功課的時候,都會去閱讀其他作者所寫的文章或小說。而AI它也是其中一位,雖然它的作品是由大數據整理歸納出來的。
如果真的把自己自訂為創作者的話,在看他人,甚至是AI的作品時,所提供的內容其實可以成為我們寫作的靈感來源或是方向。
比如,我問AI寫一篇關於貓的科幻故事,它就寫了一隻貓到了外星球,遇到一位科學家,科學家在牠身上發現它有獨特的基因的故事。但是我自己的想法反而是,這隻貓怎麼到這個外星球?如果是我自己創作,就可能從「貓如何抵達外星球」來做為我的小說。這麼一來,我和AI的共同點仍是一隻貓的科幻故事,但我們可以寫出不同的貓的科幻故事。
當然了,你也可以要求AI寫出「貓如何抵達外星球」的故事,但這就是依賴AI,而失去自己動腦筋的樂趣。在創作的過程時,有很大樂趣是享受變化,如果連享受變化這點都拋棄的話,那創作的世界才會越來越小。
也聽說有人就乾脆讓AI寫文章,發現它甚至寫得比自己還要好,AI有它獨特的優勢,但你可以做的是:在AI寫完文章之後,重新消化,再透過自己的文筆,將自己的想法注入進去。也就是AI可以是你寫作的老師。這麼一來,教寫作的老師會失業嗎?哈哈!
我的想法是:可以使用AI、利用AI,而不是「依賴」AI,你可以請AI教你寫小說,也可以請AI寫小說,但就像我剛剛所說,AI可以成為我們的「參考」來源,而不是將AI所產生的作品原封不動的認為是自己的作品。
AI是個很好的工具,但如果自己沒成長,就想AI為你打天下?這一點……可能就要好好思考一下了。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76會員
248內容數
提供新手創作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