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自我介紹】

2023/03/2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會開啟「小說家的悄悄話 」的契機,我想,跟看到ChatGPT出現也有關。在我們生活中,AI相當普遍,而最近ChatGPT又這麼夯,它進步的非常快,也逐漸成為新的趨勢,但,當它成為趨勢時,對寫小說、寫文章,這些創作的人,又會有什麼影響?
為了實際了解這一點,我自己玩了好幾天的ChatGPT,發現它非常方便,我只要丟給它一個問題,它就可以提供我方法,包括我請它寫一篇幾百字的小說,它也完成了,但我請它寫出三千字的小說,它就不行了。(但ChatGPT已經推陳出新,之後就不曉得了喔!)
在幾次實驗之後,我發現,它沒辦法複製那些年我寫作的「經驗」。
在「小說家的悄悄話」裡,我設計了二十個問題,在寫完問題,提供我自己的解答之後,再請ChatGPT解答,它也做到了!但關於創作時的「經驗」與「心理」還是有段距離。也就是──ChatGPT能力超強,但跟「人」還是有點差距。
就像一個很會煮飯的機器人,但他煮不出媽媽的味道,但媽媽不在家時,這個機器人就是個很厲害的小幫手了。這麼方便的工具,不留嗎?
所以,我開始提供一些創作者的心路歷程,還有寫作技巧,開了「小說家的悄悄話」這個專題,內容是新手在創作小說時,可能會遇到的問題,那些問題,可能是心魔,也可能是在創作時的徬徨與無助。也許裡面會提到簡單的寫作技巧,但更大重點是在解決創作時的心理障礙。
不管你現在正在創作什麼樣的小說?有興趣的人都可以點進專題,等這個專題結束之後,才會寫一些比較進階的問題,屆時會談到寫作時實際碰到的問題,包括心理層面,到時候可能會採取付費機制。
那「小說家的悄悄話」需要付費嗎?不用喔!如果你想對我有點幫助的話,可以購買我所寫的小說,或是在方格子內,點擊我的付費文章就可以了喔!有沒有非常簡單?XD,或是到各網路書店(博客來、金石堂、誠品)、PUBU電子書平台(梅洛琳的商店 | Pubu - 電子書自由閱讀、自由出版),依你覺得你可以接受的價錢購買你所喜歡的書籍即可。
除了方格子,若在U值媒如果看到我的文章,也歡迎點擊,這些對我都有實際上的幫助。(梅洛琳 | u 值媒 (udn.com)
在這個年代,實體書籍或許減少,但「閱讀」從來沒有消失,試想,如果沒有文字說明或介紹,僅憑照片,你能夠了解圖片所要傳遞的意思嗎?(讓讀者自由想像是一回事,但若一個有故事的人想要表達故事,文字仍然是個很好的方式。)即便在AI當道,文圖都可以在短時間生成的年代,起碼,我們還是可以找出文字的價值。
底下是我個人的平台,以及從踏入出版界到現在,或創作、或採訪、或編輯過的書,不論是不是業界同仁,都歡迎交流喔!
網路平台
電子書平台
網路書店
故事原創
愛情故事──
希代出版社:
《月輪傳說》、《小寶貝大情人》、《上錯身體談錯情》、《災星駙馬》、《失身情人》、《雙面上班女郎》、《失蹤新娘》、《蝶戀花》、《純情高校生》、《護花教練》、《人魚王子》、《求愛初體驗》、《寶貝嬌妻》、《火爆惡女》、《謎樣情聖》、《闇夜偷香》、《盒裝美人》、《美人看招》、《天王級男友》(筆名:舒雲)
《妻子好陌生》(筆名:孟瑤)
萬盛出版:
《只為情深》、《賴上未婚妻》(筆名:冷畫屏)
禾馬出版:
《公司俏小妹》、《寵幸郎君》(筆名:夏語)
雅書堂:
《愛在時空邊緣》(筆名:紓芸)
狼出版:
《惹上完美無賴》(筆名:書云)、《甜美較量》(筆名:金茗)
心田出版:
《我的哥兒們是女生》、《大小姐的幸福週記》、《愛情暖暖包》、《愛情雞飛狗跳》、《愛情鬧翻天》、《愛情鬧上大頭條》、《愛情鬧烘烘》。
《舞動的雪精靈》、《甜蜜戀愛異世界》、《我的機器人男友》、《惡吻,2吻你》、《葬花》、《綁架甜心公主》、《暗戀眼鏡妹》、《好想忘記我愛你》(終於還是愛到你)、《誰是我今生的答案》(失憶,帥男友)(筆名:洛琳)
《請原諒我不告而別》(再版:《在愛情裡流浪》)(筆名:嬗月)
時報出版:
《我的鬼妻.們》
穿越小說──
出色文化──《羈絆千年》卷一、《羈絆千年》卷二、《羈絆千年》卷三
鬼怪故事──
明日出版社:
《畫魂師》、《失蹤》、《死鬼》、《鬼來信》、《闇夜魔術師》、《屍光寶盒》、《鬼大衣》、《鬼婚紗》
醇文庫:
《鬼新娘:死了都要愛》
奇幻(科幻)小說──
上品文化:《神隱謎之女1》、《神隱謎之女2》
BL輕小說──
明日出版社:《死神與少年》
兒童小說──
新苗文化:《摳摳美少女》
註:《摳摳美少女》亦由大陸長春出版社出版。
小星星文化:《我不是臭小孩》
心田文化:《他是我兄弟》、《網路我最大》、《班上有個小麻煩》
文房文化:《一堂叫作原諒的課》(傅嘉美)、《被寵壞的孩子》(傅嘉美)、《門外的孩子》(傅嘉美)、《小姊姊的心事》(傅嘉美)、《目中無人的孩子》(傅嘉美)、《你是我的小天使》(傅慶芸)
註:
《你是我的小天使》於浙江文藝出版社出版。
《門外的孩子》、《目中無人的孩子》、《小姊姊的心事》於大馬發行。
《被寵壞的孩子》、《小姐姐的心事》於上海高談文化傳播公司出版。
《寂寞的第一名》、《一堂叫原諒的課》於北京化學工業出版社出版。
福地出版:《天才玩伴007》(傅慶紘)、《我的媽咪是獅子》(傅慶紘)(獲第四屆海峽兩岸新媒體原創文學大賽小說優秀獎)、《尋找失落的友情》、《閨蜜的背叛》(傅嘉美)、
桔子工作室:《我也要當第一名》(傅嘉美)、《我的超完美同學》、《弟弟不要哭》(傅嘉美)、《寂寞的小星星》(傅慶芸)、
世一文化:《愛麗絲夢遊仙境》
兒童繪本──
福地文化:《許願池的精靈少女》(梅子糖)、《飛向星星的天堂》(西絲亞)、《雨點王子的寶物》(梅子糖)、《魯咪魯咪魔力村》(西絲亞)、《越幫越忙的小精靈》、《俏皮小貴客》(梅子糖)、《喚醒時間的精靈》、
漢湘文化:《小天使的飛行鞋》、《是誰偷了我的襪子》、《馬路老天使》、《我家有個小精靈》
兒童奇幻冒險──
心田文化:《吸血鬼保護隊》、《小殭屍救難隊》
溫馨勵志──
繪虹企業:《天使的眼淚──星》、《天使的眼淚──逆光的青春》
戰爭小說──
時報出版:《最後的交火》(與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吳建國校長合著)
電影小說──
木馬文化:《心靈時鐘》(榮獲文化部辦理的「第39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評選活動」)
職場人際──
和平國際:《不討好別人的職場生存術》
個人電子書(未實體出版)──
《被月光看上的男人》、《第四者》、《生命之章》、《鬼胎》、、《死神與少年2》、《衝撞過後,燦爛的青春》、《那年夏天,唯一的季節》、《弄世佳人──貂蟬》、《西子美人──西施》、《天使的眼淚──展翅吧!翔光》、《等家的孩子》、《不及格的魔法師》。
特別出版:《從第一本書到100本書》、《打造你的水瓶力》、
電子書特別合作──
崧燁文化:《血色謎蹤》、《惡手大衣》、《冥畫》、《魔術師》、《斷指》、《婚殺》、《屍戀》、《自殺產生器》
《當我離開,才知道愛》、《窒愛》、《愛在雪花飄揚時》、《錯誤的時空,遇見註定的你》、《海神的女兒》、《這一次,我的選擇》、《說不了再見》、《私生》、《陽光灑落冰河上》
讀創:《羈絆千年1》、《羈絆千年2》、《羈絆千年3》、《穿梭1/2時空》、《葬花》。
《我的巧克力女孩》、《那年夏天,唯一的季節》。
編製經歷:
世一文化──《世界之最全知道》(獲選文化部第44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臺灣之最全知道》、《恐龍小百科Ⅱ》等。
漢湘出版──童書編製、有聲書、童話改編、名人故事等,「趣趣神明」系列、小百科等。
趣趣神明故事:三太子哪吒、福德正神土地公、天上聖母媽祖、玄壇真君財神
小百科:《錢幣小百科》、《服裝小百科》、《發明小百科》、《寵物小百科》、《火車小百科》……等。
采實文化──童書編校。《願望年糕屋》等。
帕斯頓──《青春期的叛逆教養》執行編輯、《腦血管微創醫師的告白》改寫、
開始出版──《0負擔的照護》採訪執行編輯
秀威資訊──《細胞大電廠──粒線體的奧祕》
出色文化──《24節氣芳療瑜珈》
尤物雜誌──特約撰稿、特刊編製、專欄作者
晶冠出版──特約編輯
推守文化──《西門町百年風華專書》專案撰稿
高寶書版──電視劇《萌學園》4、5、6季採訪編劇、文字撰稿
麥田出版──《無糖更致命》資料整理
匠心文創──《潮農出版計畫》專案採訪編輯、《玩賺金邊》等。
與桃園市基督教女青年會合作2017、2018年「女性圖像」專案。
其它文章:
三民書局──「減法生活」一文刊於《讀力關鍵 閱讀素養新攻略》
得獎記錄:
《鬼姑婆》獲第二屆海峽兩岸網絡原創文學大賽小說優秀獎
《我的媽媽是獅子》獲第四屆海峽兩岸新媒體原創文學大賽小說優秀獎

梅洛琳 | Facebook
梅洛琳(@mal.orraine)• Instagram 相片與影片
76會員
248內容數
提供新手創作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