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 GPT的崛起,應有的寫作思維

夏柔
發佈於夏柔的寫作雜談 個房間
2023/04/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最近Chat GPT很夯,網路上也對於Chat GPT出現很多文章,對於我原本就有在創作(小說)的人,對於Chat GPT的出現,其實不太擔心會取代我。
老師提供了三個應該轉換的思維,覺得有些心得,於是決定寫一篇給大家參考。

當遇到新科技突然出現而且可能會取代的心理

老師說,一共分為兩種人:
悲觀者:這是屬於人的天性,沒有不對。雖然恐懼而謹慎,但可能會錯失一些機會。
樂觀者:新科技出來會試用,並思考如何優化自己的工作方式,所以並非是盲目樂觀。反而是及早了解,並尋找機會。

3個思維轉變

過去的通包思維,變成外包思維

通包思維:過去我們會上網找很多資料,需要時間和篩選
外包思維:透過Chat GPT,將知識背景輸入,它就會幫你回答,不僅幫你減少時間,還能直接幫你統整出來

創作思維變成編輯思維

創作思維:瘋狂寫
編輯思維:請Chat GPT幫你寫,你只需修改和潤飾,也可以提高修改的寫作技能
好文章不是寫出來的,而是修改出來的!
先求有再改到好

知識思維到故事思維

知識思維:過去追求知識的累績,但累積知識不見得是最重要的事 (生命有限,知識無限)
故事思維:追求故事的體驗。AI無法寫你的人生體驗,必須創造你的經驗,才能成為你的故事,所以AI無法取代,也並非坐在電腦前就能寫出來
AI只能幫你補足知識,它只是工具,可以成為你的助力,所以無法取代人,除非你願意被它取代
結論:應該要跟AI合作

自身經歷和心得及資源結合

第一個思維,我有實際使用Chat GPT,確實減少篩選和上網查資料的時間
第二個思維,我比較不太會用,應該說我兩種思維都必須同時存在,創作是靠自己不是靠AI,修改和潤飾當然也可以靠它,但基於小說創作者,潤飾技巧也是必要的技能之一
第三個思維我也有親身經歷,首先我寫的短篇小說《葬樂園》就是我的自身經歷改編的故事,還有一篇短文是閱讀高詩佳老師的作品《閱讀寫作小學堂》的寫作練習,也是融合自身過去的經驗寫的一篇自我懺悔故事。
我試過讓Chat GPT寫一篇短文,老實說寫的不是中規中矩、狗血,要不然就是蠻好笑的,對我來說大概只能拿來蒐集靈感,但靈感也不老是靠AI,而是要平常就需要自己的體驗事情,並且記錄
延伸閱讀:
在Chat GPT出來前,我閱讀了《唐鳳的破框思考力》其中一段有講到AI:
看待AI的態度是:用類似共存的方式,整個社會與AI一起慢慢成熟,而非把AI捧為神,或看成惡魔,然後把權力集中在少數人身上。
AI要配合人類的習慣,而不是人類配合AI。
我也有針對這本書寫了一篇心得,歡迎大家閱讀:《唐鳳的破框思考力》結合《0號深潛》讀後感
如何讓自己的人生有故事
我直接說這個能力就是說故事的能力
內容有提到如果每天都是一成不便的生活,例如上班族,很難有素材可以寫故事。
可能的原因是因為你的個性不喜歡冒險,所以應該可以嘗試不同的冒險,簡單說就是跳脫你的舒適圈,當嘗試之後,心裡會有一些感觸,即可成為一個素材和故事。
這個冒險可以很小,只要是你沒有嘗試過的都可以,例如興趣是唱歌,你可以試著去參加歌唱比賽,或是小組有活動要表演,你可以試著主動跳出來說你想演主角或是跳舞。
總之就是想辦法為自己創造故事
回歸正題,我自己下了3個結論
1.AI可以幫助你,但要知道該如何應用它。
2.不用恐懼AI,但也不要捧著它,更不能只依賴它。
3.我認為我之前寫的故事和之後寫的故事,AI都永遠無法寫出。因為我的故事可能會加入複雜或矛盾的情感面、人性、奇幻中也會帶入社會現實感等等,可能沉重、可能感人、可能就是一般故事,也可能激發讀者某種思考,當然也可以寫輕鬆向,但不會是大多數。我也不會利用AI幫我寫故事,所有內容都是經過我的大腦和親手寫,頂多就是讓它幫我改錯字吧。我容易眼殘,看了N遍還是會有錯字。
而第3點歡迎點以下連節至下一篇文章。

如果你喜歡我的故事和文字,歡迎幫我的粉專按讚追蹤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62內容數
關於閱讀、演講等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