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生活紀錄:善用ChatGPT,讓它成為創作神隊友!

2023/04/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最近這陣子熱門議題之一,應該就是ChatGPT了!自從AI智慧橫空出世,很多的事情都可以運用AI,讓我們的生活更便利,這看起來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但是一件事情好壞一體兩面。
這就讓我想到兩三年前,因為疫情老師們被迫使用電腦,很多資深老師一開始相當的抗拒,因為他們不熟悉這些設備,但是也不得不趕鴨子上架。但是兩年過去,線上課程、線上研習,甚至很多工作型態都轉變成遠距模式,而且很多都已經是司空見慣的事了。
今天聽完歐陽立中老師的Life不下課,在EP199:「ChatGPT那麼猛!我們寫作還有前途嗎?」這集中,老師特別提出他對於寫作和ChatGPT的看法,我覺得可以記錄下來,分享給大家。
其實對於這樣的新科技出現,一定會有人悲觀看待,也一定會有人樂觀看待。悲觀的人會著重在,也許自己擅長的能力會被取代,還有對於自己陌生的領域,還要再花費時間去學習,因此感到恐懼。有這樣思維的人,也許會錯失了一些機會,事件可惜的事情。
因此,老師鼓勵大家,面對新的事物,盡量抱持著樂觀心態。因為這些新的科技都是一種工具,工具就是用來輔助我們的生活,因此及早認識並熟悉,應用在自己的工作上,也許可以讓工作事半功倍。
以下是老師整理的三項,也加入自己的一些想法,給大家一些參考。

(1)從「通包思維」變成「外包思維」

老師提到這一點,我也有想到。因為有一陣子,我的臉書頁面一直狂被大家的ChatGPT洗版,我就發現到,有這麼好用的東西,那我想寫哪一個方面的文章,我只要輸入一些關鍵字詞,其實就找得到很多資歷料,而且還那麼完整,我就可以直接擷取,不用再去翻找很多書籍和網路,這的確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所以,創作者在創作時,把「搜集資料」這項工作外包,然後專心在作品的其他方面,或是去開發更多不同主題的作品,提升作品的質與量,這其實也是一件好事。

(2)從「創作思維」變成「編輯思維」

既然ChatGPT可以協助完成作品,那就好好善用,我們在它完成之後,再來進行修改與潤飾,讓作品可以更口語話,也更貼近讀者,甚至可以設計一些問題,增加與讀者的互動感。因此老師建議創作者,用編輯的高度,去審視自己的作品。
老師也特別提醒創作者,好文章是修改出來的,先求有再慢慢修改,我們平常寫文章就要有這樣的心態,如今搭配ChatGPT也是,畢竟它也只是個輔助工具,創作出來的文句難免生硬,這時候就必須要向出版社編輯一樣,修改再修改。

(3)從「知識思維」變成「故事思維」

ChatGPT得到指令之後,是在網路上搜集資料加以整理,因此整理出來的內容,應該都是知識點,或是網路上找得到的既有資料,因此我們其實也不用去記憶很多知識,畢竟腦袋空間有限。但是我們創作者,最珍貴的資料,就是自己獨一無二的生命故事,只有作者本人寫的出來,這也是AI無法取代的。
因此,既然ChatGPT可以代替創作者去搜集知識點,那我們身為創作者,就必須為自己的生命創造更多的故事,去體驗世界上的事情,這樣我們才有更多靈感來源。知識無限,生命有限,因此把握有限生命,去體驗世界,創造更多與人的互動,讓生命故事更多彩,而不是只追求知識累積。
對於新科技的問世,很多人都會先抱持著觀望的態度,或是排斥的態度,甚至害怕自己的工作會被取代。但其實新的科技再怎麼樣,那都是「工具」,只要我們深入了解,懂得利用那些工具,來幫助自己的工作,讓自己工作更有效率,其實也是件好事!
最後,引用老師在節目中的一段話:「工具永遠不會取代人,除非你自願被它取代!」只要隨時與這個社會趨勢和科技,保持在同一個頻率上,了解這些日新月異的工具,並善用這些工具,讓它變成生活與工作的神隊友。因此,與其排斥,不如樂觀接受,你遲早要學習和接觸的,何不早一點開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