嘆讀朱天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三十三年夢。
離讀上一本朱天心的書也幾乎是三十餘年。
原來,走過這三十幾年,
我好像也沒變。
對人,對事,對書。
那是一種久別重逢卻古井無波的,淡淡的,久違的一聲:
好久不見。
此外,寫作語法仍一如三十餘載之前始終如一,真個是好久不見。
摘錄一段作者描寫悲情城市這部電影在東京宣傳時的敘述:(P.108)
“礦工之子與天文同掛編劇,實則工作狀態是,天文與侯子日日談劇本一整年,最後一星期劇本分場交給礦子填上生動口語之閩南語,侯子疼愛礦子,且一直以為礦子真像他自己愛說的那樣窮囧,便將劇本類四六分(女生不需養家故少些)、兩人合掛名。是故我每見礦子記者會或訪談中大談「我當初的構想….」「我的理念….」「我覺得台灣人….」我覺得他真好意思。
礦子早不是礦工後代的生活了,就像我們後來老愛把「三級貧戶之子」掛口上的另一名台灣之子,他們都不窮很久了,那之前一年,我們同行去義大利貝沙洛影展時,一路上我已深深見識他對名牌的嫻熟和不手軟。“
我想著作者在擊壤歌裡的那個伊後來回台發展,靠著特殊階級的關係,選上立法委員,當上台灣菸酒公司的高層,為維護其父的特殊階級與庇護憤而狀告賦予其特殊待遇的政府,卻不見作者出來發聲。
對這本書的期待,自此灰飛煙滅。
唯一可做之事乃掩卷太息。
這本書讀來漸覺乏味,通篇頗有白髮宮女憶當年之嘆。
購買此書之初衷乃欲探知名家如何描述我記憶中走過一街一巷的京都,孰料通篇盡是借數度京都之遊臧否當代人物,除了前述描繪礦工之子之外,作者是如此描繪詹宏志的(P.212):
“宏志卻有大老闆情結,一路上來,我們看過幾名社會評價和友人過手經驗頗差的大老板,卻都是宏志少數誇讚的人(梟雄類嘍),宏志喜歡大資源的遊戲,所以員工與資方利益衝突時,他一定選擇站老闆側市場行銷與編輯理想衝突時他一定教訓編輯,談文創,便站在產業側並奚落訓斥其實他並非陌生的創作者們,這是我們感同身受、也是外界始終以儒商視他但完全不符事實的(如同宏志向來自傲自誇的,「我都在大老闆面前談文化、在文化人面前談數字」意即攻其短處炫耀己長)。“
“唐諾認了專出翻譯小說的「臉譜」並任總編輯總經理。這一場,宏志總算肯擔任集團總裁。“
如此這般,對自己先生的老闆指指點點,似乎不甚厚道吧?
數度談到與胡蘭成的不凡的師生關係,這在同一個邏輯上難道不該被批判如果不是朱西甯慷慨伸出援手的關係,悠悠眾生如何輪得到朱家姐妹?
同一批購入詹宏志的「旅行與讀書」,同樣描寫京都旅遊的段子(P.283):
“像我這樣的日本旅行常客,十年來進進出出日本已經不知道多少回,什麼鄉下地方以都摸索去了,就是沒有來到京都,好像刻意迴避一樣,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也許較年輕時期的我,急急忙忙想知道世界變化前進的溫度與方向,優雅沈靜的京都並不特別吸引我,時刻翻新的東京可能更合我的胃口。而當我想尋找一個休息逃避地方之際,山上無人的鄉間或海邊荒涼的漁村可能更符合我的心境,京都對我來說,又太繁華也太巨大了,京都太穩定太持久了,有時候反而讓我不著急,總覺得別急,晚點兒再去,老一點再去,京都總會是在那裡的…。“
「也許較年輕時期的我,急急忙忙想知道世界變化前進的溫度與方向」
這句話帶給我的感動是如此巨大,就讓三三文集留在歷史裡面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184內容數
    初老,囈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再讀神雕有感》(下)—深入探討《神鵰俠侶》       再說一說楊過的紅顏知己。作家林燕妮說「一見楊過誤終生」,確實幾乎所有女生都對他有一絲情意,但要說的話,首當其充當然是小龍女了。以前讀神鵰時覺得小龍女太天真無邪,有些不通世俗,相比射鵰中冰雪聰明的黃蓉較不討喜。重看後見她許下十六年之約,讓楊過解情花之毒,又望他能在十六年間逐對自己淡忘。死
    Thumbnail
    avatar
    紙劍
    2024-02-19
    回望創作的靈性言說:羅智成《預言又止》與蔡素芬《森林詠嘆調》對讀有「詩壇教皇」之稱的羅智成與現任林榮三文化基金會執行長的作家蔡素芬,都在近日推出了各自的新詩集。兩本詩集關懷方向雖然不大相同,但都不約而同選擇了後設的角度與近於長詩的書寫方式,在創作意識與完整度上都值得矚目。
    Thumbnail
    avatar
    林宇軒
    2024-01-18
    解讀 #ESG 與 #淨零碳 關鍵密碼2020年工廠停工、在家遠距辦公等現象, 工業和交通運輸造成的二氧化碳大幅減少, 年總排放量和前年相比下降了 #5~10%, 使人們相信透過行動真的能減碳。   #如何避免氣候災難 是比爾蓋茲在2021年 針對能源議題所撰寫的科普書籍   全世界每年排放的溫室氣體約為 #510億噸
    avatar
    歐文松
    2024-01-04
    [台北美食]大台北加盟體系連鎖炭烤店鴻爐發蜜汁炭烤,炭烤獨到好滋味,學生族與上班族吃餐食、零食愛店 台北車站周邊有許多微型店家、鴻爐發蜜汁炭烤算是其中一家。小小四至五坪數小型店面、小編每次經過都看到好多人排隊,這家以炭烤店家、這次難得沒什麼人潮趕緊買來吃看看。到底這店在賣甚麼味道呢??吃了便知道!! 鴻爐發蜜汁炭烤相關資訊:: 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許昌街26之3號 營業時間: AM11:30-PM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02-21
    【探討獨立書店的現況與挑戰】書的定價愈來愈貴、讀者追求折扣,獨立書店陷入困境!身為一個愛書人,慢慢的看著買書愈來愈容易,書價愈來愈貴但到手價愈來便宜,週遭的書店愈來愈少,我很好奇,究竟要如何能夠支撐一間有理想的獨立書店呢? 底下是一本介紹獨立書店營運的好書及相關書摘--《開店指「難」》
    Thumbnail
    avatar
    漢堡哥的知識ETL
    2023-01-27
    探訪 女子毒癮勒戒所踏入如迷宮般隱藏在住宅大樓裡的縛室(一個BDSM的共享空間),走到榻榻米上離投影布幕最遠的角落坐下,稍微拉開距離地觀察攝影師孟孟和陸續走進來的觀眾…
    Thumbnail
    avatar
    紫寒
    2022-08-02
    [旅遊]《烏山頭水庫和八田與一的故事》走讀:探訪八田與一畢生奉獻的烏山頭水庫《烏山頭水庫和八田與一的故事》/施政廷(青林國際) 《烏山頭水庫和八田與一的故事》以歷史故事方式呈現烏山頭水庫興建的歷史,從嘉南平原早期面臨缺水的困境、興建水庫的阻礙、蓋水庫的工法、興建過程發生的意外,完成水庫興建後的維護與運用方式等。 烏山頭水庫是臺灣最大的人造湖,民國九年開工、十九年完工,由日本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1-03-26
    五年後,再探孤獨六講—情慾孤獨15歲初識此書,當時仍處懵懂,卻將此書反覆翻閱。猶記初探那些有共鳴感的句子時,屏氣凝神地如履薄冰,彷彿害怕接下來看到的一個字會將此刻的感動抽離,那是我五年前,高一參著青春時,對這本書的印象。 我曾聽一位老師說,現在的自己,就是五年前的自己造成的模樣。
    Thumbnail
    avatar
    休士頓我們有麻煩了
    2019-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