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連家人也無法諒解你的行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得到憂鬱症算是生病的人,可是從外表看不出來,也不是每個人都願意去了解你發病的狀況,所以他們很容易遺忘你生病了,甚至把你當作健康的人一般對待。

大學畢業後出社會工作除了第一年以外,其他都很不順利。每當壓力累積超出我所能負荷,或是有些事情引發憂鬱症的病症出現,早上醒來我會很難出門上班。事實上,連起床都很困難,起床、穿衣、刷牙、上廁所、整理儀容、出門,這一連串動作對當時病發的我而言,實在是沒有力氣可以完成。通常我會癱在床上,也許睜眼,也許閉眼,然後腦袋不斷用各種聲音叫自己起床,找各種理由逼自己起床,加油喊話或是威脅利誘,你知道的,有時有用,有時沒有用。沒有用的時候,只能焦慮地癱在床上等待時間一分一秒逼近上班時間,然後只好臨時請假,身體才從緊繃稍稍放鬆下來。

婚前住在家裡,爸媽關心我,卻沒有真正了解過我,也許他們沒有去了解憂鬱症是什麼樣的病症,還有也沒有來了解我發病時會發生什麼事,所以當我癱在床上起不了床去上班時,通常只得到他們嚴厲的「關切」。他們會叫我起床,唸我,就算同樣的狀況發生好幾次,他們也只是用同樣的方式對待我。我只能默默的承受,無論是事發當下,或者是現在,我都說不出話來。告訴過醫生這樣的狀況,醫生說了句很貼切的話,「他們不知道你起身是有點困難的事情」。對,他們不知道,那他們會想知道嗎?對,這件事是困難的,真的很困難…。

有一次,我爸很大聲的從一樓對我吼,要我起來去上班。我嚇到了,也很難過,就像腳受傷的人被打掉拐杖,然後還逼你往前走。我起身衝出家門,跑到河堤邊沒有人看得到的地方坐著哭。當時是冬天,我帶著圍巾,刻意到河道閘門,我覺得那裡是很好的上吊地點。對,沒錯,我難過到想結束自己的生命。

我自己花了好多年才接受自己憂鬱症的樣子,所以其他人無法接受是正常的,無法理解、無法諒解也…是正常的,我只能這樣想。即便是同住屋簷下的家人,也不一定了解你,我想被了解的期望落空了,但我想我已經有點習慣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7會員
120內容數
我是一位憂鬱症患者,二十歲左右發病,現在已經過了十多年。有鑑於社會對精神失序者的不了解,我願與你分享生活點滴、所思所想。你將會發現我們並沒有什麼不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就連王者也莫敢招惹的不屈鬥志 從食物鏈來看,獅子是制霸非洲草原的王者,這一點是無庸置疑的。然而,在廣袤的非洲大陸卻有一個外號被稱做「平頭哥」的不起眼生物,就連獅子這般的王者巨獸,若是與其狹路相逢,也要退避三舍,牠的學名叫「蜜獾」。我們一般人對於蜜獾這種動物的認識,可能要比已經不存於世的恐龍還要少,牠就像是...
Thumbnail
avatar
弱魚先生
2024-06-03
撈排水孔頭髮「曬乾收集」!妙齡女恐怖怪癖嚇壞家人 聽到拜廟就翻臉(妙齡女怪癖1)兄弟親人之間可以爭執相害到怎樣的程度,之前的文章相信有不少人看過,且也知道手足相殘起來有時候比外人更嚴重。但是相害到跨海求援,甚至連祖先都出現問題的狀況,老玄也不常見。而這就是我去澳門的原因,為財發展,因錢分裂的八兄弟之爭。 2019初,過年之前,理論上應該很忙的時刻,我接到了一位特殊客人的案子。
Thumbnail
avatar
命玄_陰陽道師
2024-03-25
這是一本可以濟世救人的書《療癒內疚》這本由洪培芸所著的《療癒內疚》是一本強人心理學的書,提供中性的解決方案,能幫助你與自己的過去和解,並有25個個案經驗,一步一步的帶你思考,破局,解除心魔,療癒自己,重啟人生。
Thumbnail
avatar
Only Two 翁立兔
2024-02-21
懷舊連續劇之浴火鳳凰金庸在神鵰俠侶藉男主角楊過,說了句話:“衣不如新,人不如故°” 是的,我是個很念舊的女生,一本國中時代寫著少女情懷總是詩的筆記本,我細心地保存到近中年,才有機會在方格子和美文苑以及忽然花開文學网,公諸於網路世界° 在寫作世界,我不強求什麼金錢的酬報,我只是想將心中
Thumbnail
avatar
藍光雨
2024-01-01
家人昏迷或病危,可以代他先向保險公司申請醫療險理賠嗎?身故後會不會就領不到了?絕大多數的人都有為自己投保醫療險,但如果昏迷或病危時根本無法向保險公司提出理賠申請,當發生這樣的情況,就算有保險似乎根本就發揮不了作用,這該怎麼辦呢?會因此就領不到保險金了嗎?
Thumbnail
avatar
保險顧問Lydia
2023-07-13
【胡啟敢lihkg】就連登仔用胡啟敢lihkg人格謀殺我一事的回應想了解胡啟敢,卻在點擊胡啟敢lihkg後看到大量負面訊息!竟然,從胡啟敢lihkg可以了解連登仔其實都是反民主自由的人渣?為甚麼會出現胡啟敢lihkg關鍵字?又如何看連登網民內山昂輝和胡啟敢lihkg的關係?為甚麼內山昂輝經常批評盧斯達?
Thumbnail
avatar
胡啟敢
2023-01-10
StableNice BLDG.|新舊連動的台南咖啡藝文新空間位於南寧街的「StableNice BLDG.」,由台南餐飲業界常見的本事空間製作所設計,將雙連棟的50年老宅一樓改建成咖啡館及選物店,保留許多老宅特色同時增添新世代的場域動線規劃。 大部分的咖啡店都追求美的路線,但我會形容這是個很帥的地點。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2-10-18
文字,是就連只是寫下一個,也無法對別人說謊他很清楚自己在這場書寫裡用了幾分力,而寫的怎麼樣本就見仁見智,但是有一個他很在乎的東西被大家看見了,他要確認每一個人都是真心的,他才要收下這些讚美,而收下的方式不是更認真回應寫作,而是更真誠的做他自己。
avatar
吳愛栗
2022-07-06
計畫趕不上變化,沒有計畫,就連變化都沒有。嗨,我chew。不到160天就要留學考了,我在計劃我的讀書計畫。 從日文、英文、社會、數學這4大面向下手。 每天排了3小時的讀書時間,但我不確定我到底能不能實踐。 下圖為我在11/13之前要做的事項,每個都被我記錄到番茄時鐘法裡面。 我被點醒了,原來我的人生還有這麼多可能性是我沒想過的。
Thumbnail
avatar
廚文
2022-06-09
【復刻名人堂】就連你最愛的棒球記者都視他為偶像:棒球作家Roger Angell「表面上,將自己和任何無足輕重、明顯人造且商業剝削的職業運動緊密連結是愚蠢且幼稚的,」Angell在自己1977年的著作《Five Seasons》中寫道:「就我看來,這個算計遺漏了『關愛』這回事—深入且熱情的關心、真切的關心,這是一種幾乎已從你我生活中消失的能力或情感。」
Thumbnail
avatar
正義鷹大俠
2022-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