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患者在工作職場上可能遇到哪些問題

2023/10/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憂鬱症患者在工作職場上可能遇到哪些問題」,我把這問題輸入AI對話的app,它回覆我如下的文字,我覺得很中肯。

憂鬱症患者在工作職場上可能遇到以下一些常見的問題:

1. 工作效能下降:憂鬱症患者可能會感到疲倦、缺乏動力和注意力不集中,這可能導致工作效能下降。他們可能無法充分發揮自己的能力,對工作任務感到困難和沮喪。

2. 缺勤與遲到:憂鬱症的症狀可能使患者感到無法應對工作壓力,可能表現為頻繁的缺勤、遲到或是請假。這樣的行為可能影響到工作進度和團隊合作。

3. 難以處理壓力:憂鬱症患者常常對壓力和壓力源反應過度敏感,他們可能感到壓力無法處理,情緒不穩定。這可能使他們更容易感到焦慮和壓力,對工作產生負面影響。

4. 社交困難:憂鬱症患者可能在工作場合中感到社交困難,他們可能無法與同事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或者避開社交場合。這可能阻礙了團隊的合作和溝通。

5. 自信心下降:憂鬱症患者常常對自己的能力和價值感到懷疑,他們可能缺乏自信心,無法對自己的工作做出正確的評價。這可能影響他們追求升遷和事業發展的意願。

對於憂鬱症患者來說,工作場所應該提供支持和理解,以幫助他們更好地應對這些問題。這可能包括提供靈活的工作時間、精神健康支援,以及建立正面的工作環境,鼓勵開放溝通和團隊支持。此外,個人也可以尋求職涯諮詢師或心理健康專業人士的幫助,以制定適合自己的職業發展策略和應對方案。

我自己過去常面對的是「缺勤與遲到」和「難以處理壓力」,但我一直沒放棄改善問題。多年的經驗讓我知道當初以為很嚴重的事、撐不過去的事其實都不是死路,學習職涯相關課程後,更認知到很多問題其實不是因為我有憂鬱症才發生,而是職場與工作本來就不簡單,並沒有針對生病的你我。

但我也確實有感受到憂鬱症帶來的身心壓力影響到工作表現,我很不想承認我們像是一顆未爆彈,不過有時似乎是如此。過去在工作職場載浮載沉,若是有人能稍稍帶領和提點,我也就比較能以適合的方式在職場上打拼。所以,當我職涯諮詢的培訓結束,選擇服務的對象時,我打從心底知道我最想服務的對象是有著身心疾病的朋友。我們在工作上不是缺少機會,是缺少策略,而這必須從了解自身開始。我希望自己的諮詢服務能幫助這樣的朋友,我也知道很多患有身心疾病的朋友很想工作,卻受盡折磨挫折,有時甚至放棄了這條路。

現在的世代發展機會如此多元和豐富,我相信無論我們的條件、資源為何,都能走出自己的路。


如果你在工作、職場、職涯上,需要有人陪你一起面對,或只是需要有個討論對象、有個出口,都歡迎你預約一對一職涯諮詢服務。

安妮的職涯諮詢服務

75會員
120內容數
我是一位憂鬱症患者,二十歲左右發病,現在已經過了十多年。有鑑於社會對精神失序者的不了解,我願與你分享生活點滴、所思所想。你將會發現我們並沒有什麼不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