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治療的漫漫長路

2023/12/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近一兩年因沒有了工作壓力,情緒算是非常穩定,因此想要試試看減藥,當然也諮詢了醫生。

因憂鬱症開始服用藥物也將近十年了,從不想吃藥到服藥也走了一段路,但後來真的嚴重惡化、無法控制身心的持續低落,心理上也做好服藥的準備後,才求助精神科。我知道有些人服藥遇到不少問題,可能效果不好或是有副作用等等。我很幸運地,服藥兩三個月後就感到效果十分顯著,精神和情緒都變好了,而且也沒什麼副作用,讓我很開心,因此後來也都持續乖乖服藥。

目前服用的藥物共有四種,一天要吃六顆半的藥,這十年間甚少想到要停藥,因為生活中還是會有很多壓力導致憂鬱的狀況出現,都很需要藥物給我安定、穩定的作用,無論是實質上的藥效,還是心理上的安定感。

媽媽看我吃藥這麼久,都會要我試著減藥甚至停藥,沒想到日前婆婆也提起要我減藥的部分,說實話,我內心是生氣的。因為她們兩者對我最慘的憂鬱狀況都一無所知,更遑論了解藥物對我的效果和重要性,她們因不瞭解而隨意提出的建議讓我覺得很荒謬和生氣。

近一兩年待在家待產和帶小孩,少了工作壓力,情緒穩定很多。尤其今年,甚少有憂鬱的時刻,我便有減藥的想法。其實以前試過一次減藥,但那時生活有很多壓力,沒多久就又把藥吃回來。醫生也告訴過我,可以在生活比較沒有重大變動時嘗試,為的是避免壓力影響。因此,心裡覺得現在正是時候!

我吃的藥裡有兩種是主要治療的藥,兩種是輔助的。計畫月底應該可以減掉一顆輔助的藥,觀察幾個月,都很穩定後,明年減掉另一種輔助的藥。

以前我說過,覺得自己的狀況可能需要終身吃藥,畢竟在服藥前,已經反覆發作了很多次,所以真的很少想到停藥。但如果能慢慢減藥,從現在一天吃六顆半到五顆,如果再從五顆減到三顆,那又何嘗不是很大的進步嗎?這樣也很好阿!

75會員
120內容數
我是一位憂鬱症患者,二十歲左右發病,現在已經過了十多年。有鑑於社會對精神失序者的不了解,我願與你分享生活點滴、所思所想。你將會發現我們並沒有什麼不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