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雷射手術心得與紀錄

2023/03/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陸續有聽到身邊朋友去做,聽說現在近視雷射手術很進步,近視、散光可以一起處理而且不像過往這麼恐怖,因為傷口只有0.2~0.4公分,所以手術完隔天醫生檢查確定復原狀況ok就可以洗頭洗臉、正常日常生活,激發了我的好奇心去研究。
--預約評估--
先預約手術適合度評估做了2.5小時共21項檢查,確認我的角膜厚度OK且眼睛所有狀況都符合做手術標準後,就預約了228連假第一天動手術。
--手術當天--
手術當天再做一次檢查確認眼睛狀況OK及第二次驗光確認度數後,大約6點30分進手術室預備。換手術衣、眼周消毒、眼睛點麻藥後,就是等待前面3個人做完換我。真正上手術台時間很短,盯著儀器的綠色光點,雷射一眼打度數只要23秒,醫生跟我講講話鼓勵一下我做得很好,右眼雷射就結束了,再用醫療器械把雷射製作完的角膜透鏡抽出來,右眼大概1~2分鐘就結束;左眼一樣步驟一樣1~2分鐘就完成,因為眼睛有點麻藥的關係,全程不會痛的情況下就完成手術。
兩眼都做完後我就可以睜開雙眼下手術台,張開雙眼我大約還有3~4成的視力,但已經比不戴眼鏡看得更清楚,可以自己走路。醫生用檢查眼睛的儀器確認眼睛狀況後,我7點10分左右就離開手術室。
然後,雖然視力只有3~4成+水霧感,但只要戴上防風沙護目鏡,去附近吃晚餐、搭車回家是完全OK的。只需要定時點眼藥水、不要滑手機、多閉眼多休息、睡覺時貼護目片防止揉眼睛,眼睛雖然有點酸但一切都還不算太困擾。
--手術隔天--
手術完隔天我就開車去診所回診了,沒錯,手術完隔天我就可以正常開車(雖然有水霧感但不影響開車)。回診醫生只說,復原狀況很好,只有兩點要注意:1.點眼藥水時不要搓到眼睛;2.多閉眼多休息,其餘一切都恢復正常。所以我就和家人聚餐吃飯、晚上正常洗頭洗臉,時間到就點眼藥水、一點點畏光就戴墨鏡等眼睛慢慢適應,快樂的享受我的雙眼裸視1.0視力。(只是早上睡醒時,我還是會下意識地去找眼鏡...)
--手術成果--
只能說後悔沒有早點做!近視和散光度數都拿掉了,睜開眼就一切光明的感覺超好,許多東西都看得很清楚,現在只等水霧感慢慢消失。而人到40歲之後會開始有老花,所以我的非慣用眼(驗光師會檢測)左眼施作手術時就預留了50度的近視,慣用眼右眼手術完則是1.2的視力,這樣的設計是為了就算之後開始老花,也可以晚一點才開始戴老花眼鏡。
最後,失而復得的裸視1.0視力,讓我超珍惜,時不時自己就提醒自己手機不要滑太久、電腦/電視不要看太久、多完整眨眼讓眼睛休息,並且也覺得現在的眼睛雷射技術真先進,現在我身上根本有latest technology.
Jeff
Jeff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