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儀三部曲#3 公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直到最後,我才明白喪儀的意義大概是:讓被留下來的人有事情可以忙東忙西,藉此忘卻傷痛。

(1)

出殯這天。
凌晨四點半,葬儀社的人敏捷地幫我們將靈堂弄得更加華麗,
並貼心準備了早餐和咖啡。
「天啊,我好需要咖啡!」剛家祭完等著公祭的空檔,這杯熱咖啡拯救了我。
三合院裡除了布置的工作人員外、參加公祭的親戚鄰居也陸續來了。這熱鬧的場景很像待會就要舉辦什麼演唱會似的,只差沒有預先彩排。
阿公過世至今我還沒掉過一滴淚,「你對阿公沒什麼感情嗎?」
在我的印象中,阿公是個愛惹麻煩的人。
他是典型的紈褲子弟,年輕時很風流惹阿嬤不少次傷心,後來因為散盡家財,留下債務給子女,家產也沒有處理就這樣走了。
我小的時候阿公最常跟我說,長大後要記得包紅包給他。
阿公生病臥病在床,最常反覆地說,「我的錢呢?」非得要把錢都揣在兜裡才行。阿嬤怕他弄丟,只好連哄帶騙的讓他把錢拿出來。
因為阿公是不負責任的長輩,讓我的爸媽過得如此辛苦,是我們家悲劇的禍首,想不到什麼慈祥的回憶,到頭來,我還是這麼想的。
咖啡被我喝完,紙杯還有一些熱度,不過很快就涼了。
演奏的國樂團來了,當他們開始演奏起,〈First Love〉的時候,
天空應景地飄起了綿綿細雨。
「阿公真會選日子啊,挑在這麼浪漫的時辰。」
公祭開始。

(2)

直到最後,我才明白喪儀的意義大概是:
讓被留下來的人有事情可以忙東忙西,藉此忘卻傷痛。
儘管我認為阿公造成家中的不幸,但在他的最終時刻,始終是我爸媽陪他最後一程。儘管過去有多少爭執,公祭時,他們仍願意對他行跪拜之禮。
我終究還是掉淚,是為了身形佝僂,跪拜在地的父母而紅了眼眶。
我常想他們這樣值得嗎?但我是無法評斷別人的人生值不值得的。
「孝孫子孫女向前!」
「一跪拜!」一跪,與這段血緣關係道別。
「二跪拜!」二跪,如果阿公有法力的話,就保佑我們不要太倒楣吧。
「三跪拜!」三跪,希望阿公在極樂世界當個快樂的有錢人,不要再麻煩子孫了。
到封釘儀式完畢,整個公祭才算告一段落,
禮儀師請我們帶上必要物品,等等棺木一出去就不能再回頭了。
「爸爸要出門囉!」
「阿公要出門囉!」
浩浩蕩蕩的一行人,我們跟在靈車後走一小段後便上了旁邊的小巴士準備前往火葬場。
天剛剛亮,雨還沒停。別人看我們這行披麻帶孝的人,大概會覺得有些驚悚吧。
遠遠的,靈車領頭,小巴士及奏樂團貨車跟上。
阿公要出門了!

後記:

1.公祭的國樂團現場演奏的配樂是<First Love>,非常新潮。
2.到了火葬場要抽號碼牌排隊,我才知道原來同一天內竟然有這麼多人要火化。
3.原本以為我們披麻帶孝已經是最傳統的,結果在火葬場看到隔壁的人穿草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荒島遊樂園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喪儀三部曲#2 頭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當司法通譯的日子:法律之前,不讓移工喪失權益與尊嚴司法通譯是保障移工權益的防線之一,專勤隊、偵訊室間,逃跑外勞的故事透過他的翻譯,訴說著越南人背負的大量的負債、臺灣夢。美玉之島和鬼島之間的差距和故事,在這本書中傾訴。 書名是司法通譯,但夾雜了許多越南史。當年越南的逃難情境,相較臺灣的經濟繁榮,想必處處打黑工、人口販運層出不窮。畢竟每個人都想要翻身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4-06-06
不孝子孫,恐喪失遺產繼承權根據媒體報導,某位韓姓男子的母親過世後留下12筆土地遺產,身為血親子女的他卻被法院判決無法繼承遺產。 原來該位韓姓男子曾經在母親生前多次忤逆不孝、口出惡言,甚至還曾經對母親大吼:『趕快去死一死!』導致老母親傷心欲絕,多次在其他子孫們面前表示『絕對不讓他繼承遺產』。 因此當老母親過世後,其餘6名兄
Thumbnail
avatar
博群事業特派員 - 商務法律借問站
2024-05-29
喪儀為自己的愛情舉辦喪儀,悼念不該被疼惜的渣渣,悼念在深陷泥沼的自己,悼念一切阻止這段感情的所有人事物,用怨恨與不甘進行回禮。 詩篇:〈喪儀〉 由 Tingku Tjarungan 撰寫收錄於《吸血鬼的情調》
Thumbnail
avatar
Tingku Tjarungan
2024-04-26
喪足遺土•莊子忘之耳目全德遊 得其常心官天地 鏡明則不止塵垢 直將死生視為一
Thumbnail
avatar
林漢清
2024-04-14
遺產繼承-2 |喪偶分遺產未盡父職,捍衛未成年子女權益可提告開學後進入學校,一位熱心志工跟我說個案例。 有個孩子的母親突然離世後,父親就把財產全數領走,留下2個未成年孩子跟外祖父母同住,祖孫四人只靠著微薄的國民年金度日,經濟頗為拮据。對於未成年的孩子,若父親不聞不問,法律可提供哪些基本的保障?他們有什麼方法可以自救?
Thumbnail
avatar
雋凡Joy&Fun
2023-10-04
✝️喪禮中收取的奠儀歸誰所有?繼承人可以主張用來支付喪葬費用嗎? ▏洪宗暉律師近日阿洪在地方法院櫃台做法律諮詢時,某位諮詢民眾提出了一些繼承實務上很容易遇到,但又有些冷門的爭議問題.....
Thumbnail
avatar
律師不是魔法師
2023-02-24
2023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生命關懷事業科,喪禮服務課程,內政部禮儀師證書取得要件:殯葬學分班現正招生中,報名即將截止時程:112/02/25-112/06/25 時間:連續18週的週六日共36天,08-17點 地點:馬偕專校關渡校區 學費:2023/1/31前報名早鳥優惠價$30,100元,之後恢復原價$36,100元 官網詳情:www.philip1983.com
Thumbnail
avatar
伴旅
2023-01-17
優質葬儀社如何挑選?治喪流程規劃服務優質葬儀社如何挑選?治喪流程規劃服務 葬儀社及禮儀公司的全程服務流程是什麼呢?在〈優質葬儀社如何挑選?臨終諮詢介紹〉我們介紹了葬儀社或禮儀公司提供臨終諮詢、遺體接運、設立靈堂、的殯葬禮儀服務內容後,本篇接續針對治喪流程規劃與奠禮籌備及禮儀用品的代辦代購作介紹說明。 葬儀社或禮儀公司提供治喪流程規劃服
Thumbnail
avatar
德恩生命禮儀
2022-11-01
中壢禮儀公司一般喪葬費用平均大概多少合理?你知道殯儀館規費跟公家機關行政費用不包含在喪葬費用中嗎?親人往生一輩子大事,別輕易聽信便宜方案中壢禮儀公司,小心後悔一輩子,中壢禮儀公司一大堆,一堆號稱便宜喪葬簡單喪禮,你知道一般來說喪葬費用平均多少合理嗎?三萬、五萬嗎?當然有可能這些可能是環保葬、花葬、政府也積極在推廣這些喪葬方式。如果你想要親人便宜喪葬當然可以選擇便宜這些喪葬方式,慎選中壢禮儀公司
Thumbnail
avatar
中壢禮儀公司0800-822-777
2022-07-28
【禮儀師的生與死】看盡生死不麻木 陳培興:在喪禮中看見最真摯的感情有沒有幻想過,獨自一人倒數生命,每一幕歡笑、淚水和遺憾淹過鼻子,那是一個通往未知的結束或開始。身兼殯葬禮儀師和生死教育者的陳培興看盡生死,曾以為總有一天會麻木,卻不斷被逝者的故事撼動。他把每一個用生命刻劃的故事、每一個「不見棺材不流淚」教訓變成教材帶進校園,讓大家思考生死,珍惜這一趟期間限定的旅程。
Thumbnail
avatar
Life Full 拉呼
2022-06-03